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症状 > 正文

每天放屁几十次竟是直肠癌 留心这些肠癌信号

2015-12-01 09:31:20      家庭医生在线

庄河张女士今年50岁,平时身体没什么异常。但今年4月份开始,她突然感觉自己排气增多,也就是频繁的放屁。每天不论白天晚上,张女士都会突然排气,全天多的有二三十次,少的也有十几二十次。而且每次的排气量很大,并且有浓重的臭味,这让她在公众场合特别尴尬。同时,张女士觉得自己排便也有些异样,偶尔在便后发现有血迹。

五一期间,张女士来到肛肠科就诊。医生在触诊后对张女士的腹内情况高度怀疑。于是,在经过直肠镜、CT等检查后,一个消息险些将张女士击倒:“直肠上有一个肿瘤! ”

在进一步的检查确诊后,张女士接受了腹腔镜无创手术。令张女士及医生感到欣慰的是,这个肿瘤不大,而且是早期发现,虽然确诊为恶性肿瘤,即直肠癌,但术后无需化疗,张女士已于近期康复出院了。

留神一个危险信号:吃得太好放臭屁

在传统饮食习惯下,食物经过消化和吸收,通过小肠进入大肠后,蛋白质和脂肪残余是少量的,这些少量残余在肠道菌群的作用下还可继续合成人体必需的物质,如b族维生素、维生素k和一些非必需氨基酸,这些都是有益健康的。

但是,如果动物性蛋白质和脂肪的摄入量增加太多,超出了小肠消化吸收的能力,进入大肠的就不再是少量残余了。在大肠这个“发酵罐”中,过多的营养物质会导致菌群失调,并将那些富余的营养大量合成胺类物质,胺即致癌物。

胺,或为液体,或为挥发性气体,十分臭。所以,有些时候人们吃得太多太好,肠道负担太重,就会放臭屁。放臭屁,不仅是难堪的事,还是一个危险信号。

便意或放屁是一种要求排毒的提醒

所以,便意或放屁是一种机体要求及时排毒的保护提醒机制,应尽量不要忍便,而是争取迅速解决。否则,直肠神经长期受粪便压迫会感觉钝化,引发便秘。

另外,合理的作息、充足的睡眠也相当重要。肠道不同于大脑、五官和肢体,在人体睡眠时不仅不会休息,相反会兴奋,蠕动加快,并分泌黏液促进排便、修复肠道。所以,睡眠少的人,排便常成问题,而且肠道得不到充分修复,致癌概率也高。

大肠癌早期症状:

便形异常

正常的大便呈圆柱形,垂直从肛门排出,如果癌肿突出在直肠腔内,压迫粪便,则排出的大便条往往变细,形状也可以改变,可呈扁形,有时变形的大便条上还附着有一丝丝血痕。

腹泻

部分患者可以腹泻为首发症状,患者每日排便次数增多,可为黏液血便、黏液脓血便或为溏薄的稀便,可伴有里急后重感。

腹胀、腹痛

原因是由于肠道功能紊乱,或者肠道梗阻而致。部位多集中在中下腹部,多为隐痛或胀痛,还有渐渐加重的趋势。

肠刺激症状

排便习惯改变便频、腹泻或便秘,有时便秘和腹泻交替、里急后重、肛门坠胀,并常有腹部隐痛。

肠梗阻肠梗阻

左半结肠癌梗阻多见。溃疡型或增生型,结癌向肠壁四周蔓延,浸润致肠腔狭窄引起的梗阻,常为慢性不完全性机械性肠梗阻,先出现腹胀、腹部不适,然后出现阵发性腹痛、肠鸣音亢进、便秘或粪便变细(铅笔状、羊粪状)以致排气排便停止。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肠癌的症状 肠癌信号 肠癌

高脂肪饮食诱发直肠癌 哪些症状是直肠癌信号?

直肠癌是一种与生活密切相关的疾病,因此预防直肠癌需要建立好的生活方式。高脂肪低纤维素是西方国家结直肠癌发病率高的主要原因。专家特别提醒人……详细>>

每天四杯咖啡可防肠癌 放屁太臭或是肠癌信号

与每天喝1杯咖啡或不喝咖啡的患者相比,每天喝4杯(含咖啡因约460毫克)或以上的患者受益最大,其癌症复发率比不喝咖啡的患者低 42%。详细>>

红肉或是直肠癌罪魁祸首 直肠癌的信号有哪些?

直肠癌是一种与生活密切相关的疾病,因此预防直肠癌需要建立好的生活方式。高脂肪低纤维素是西方国家结直肠癌发病率高的主要原因。详细>>

皮肤瘙痒或是直肠癌先兆 直肠癌五个危险信号

瘙痒可以说是一种很常见的皮肤现象,但有调查发现,皮肤奇痒与内脏恶性肿瘤有着密切的关系。它可能是肿瘤细胞产生组织胺、蛋白内分解酶等生物活性……详细>>

哪些迹象是直肠癌的危险信号?

直肠癌的早期症状多不典型,容易误诊。如果能对可疑病例之症象及时进行必要的认真检查,并高度警惕直肠癌的危险信号,则可提高其早期诊断率,为选……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