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症状 > 正文

宠物猫提醒主人患淋巴瘤 淋巴瘤有哪些症状?

2015-11-07 07:04:36      家庭医生在线

今年64岁的英国老太太苏·麦肯锡有一只养了24年的猫,名叫汤姆。前段时间,麦肯锡却发现它有一些反常。“它总是跳到我背后敲我的脖子后面,一直敲了两个礼拜。要知道,它从来不会拍我。”麦肯锡说。刚开始,她以为汤姆身体不舒服,就带它去看医生。但是医生说汤姆身体一切正常,如果它的行为反常,那可能它想告诉你一些事情。麦肯锡开始思考医生说的话。回到家之后,汤姆又开始敲她的脖子,这一次,麦肯锡摸了摸自己的脖子,结果发现了一个肿块。

医院检查结果显示,麦肯锡脖子后面的肿块是霍奇金淋巴瘤,是一种影响淋巴系统的癌症,并且已经到了三期。其实,汤姆两周前就已经发现了麦肯锡脖子后面的肿瘤,医生说,如果她早一点去医院,那么肿瘤会比现在小得多。现在,麦肯锡已经切除了脖子后面的肿瘤。并且经过六轮化疗,她体内已经没有了癌细胞。

淋巴瘤早期症状表现

1、淋巴结肿大:

淋巴结肿大为何杰金淋巴瘤的主要症状,表现为无痛性、进行性的颈部或锁骨上的淋巴结肿大,除颈部、锁骨外,还有腋下会出现淋巴结肿大现象。肿大的淋巴结可互相粘连、活动,可融合成块,常会累及到腹膜后淋巴结。

2、压迫神经症状:

淋巴结肿大可能会压迫神经,引发疼痛。深部淋巴结肿大可压迫邻近器官,如,硬膜外肿块导致脊髓压迫症等;纵隔淋巴结肿大可致咳嗽、胸闷、气促、肺不张及上腔静脉压迫症等;腹膜后淋巴结肿大可压迫输尿管,引起肾盂积水等。

3、全身性症状:

何杰金淋巴瘤还会导致全身性症状,首以不规则、周期性发热为主要症状;其次为乏力、盗汗、消瘦等全身症状。部分患者还会出现局部及全身性的皮肤瘙痒症状,该症状主发于年轻女性。

4、累及其它脏器:

何杰金淋巴瘤严重时,肿大症状会累及到其它脏器。肝病变系脾通过静脉播散而来,肝实质受侵引起肿大和肝区压痛,少数有黄疸;脾肿大也不多见,脾受累表明有血源播散。肺实质轻浸润、胸腔积液、骨髓引起骨痛、腰椎或胸椎破坏,以及脊髓压迫症等。

并非所有淋巴肿大都是淋巴瘤

平常所说的“淋巴肿大”指的是淋巴结肿大,即淋巴结因内部细胞增生或肿瘤细胞浸润而体积增大,是一种非常多见的现象,可发生于任何年龄段人群。淋巴结肿大可分为疼痛性及无疼痛性两种,疼痛性肿大多见于急性化脓性感染时,感染处得到正确处理后即可消除。引起无痛性肿大的疾病往往较顽固且难以发现,危害较大。一般多见于结核菌感染、淋巴瘤、肿瘤转移至淋巴结、血液病(如白血病)等。

并不是所有的淋巴结肿大都是癌,其中不少是炎症或良性病变等正常反应。只有直径超过1厘米至1.5厘米大小的肿块才有临床检查意义。所以,发现异常时要警惕,及时就医,但也不要过分紧张。淋巴结最常长的位置在颈部、腋下、腹股沟等地方。如果摸到淋巴结有点大,质地偏硬,而且压下去没有感觉,最好及时去医院。另外,有肿瘤家族遗传史、存在工作压力大、经常熬夜、吸烟等肿瘤危险因素的人,最好每年到综合性医院做淋巴结检查。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淋巴瘤的病因是什么? 胃淋巴瘤有哪些早期症状?

胃淋巴瘤属于胃肠道肿瘤中的一种,对人们的健康有很大的危害。很多人听到胃淋巴瘤都害怕,但其实胃淋巴瘤的预后比很多的肿瘤都要好。针对胃淋巴瘤……详细>>

莫把淋巴瘤当感冒 淋巴瘤早期有4大症状

淋巴瘤是一种比较可怕的恶性肿瘤。据统计,全球范围内,每9分钟就会增加一位淋巴瘤患者。它已跻身我国恶性肿瘤前十名,在血液系统恶性肿瘤里排名……详细>>

淋巴瘤是哪些原因引起?淋巴瘤的表现症状

淋巴瘤是哪些原因所引起的呢?淋巴瘤是较为常见的肿瘤,每个人都需要多做了解,这样才能做好日常预防和早发现早治疗。接下来,要为大家介绍的是淋……详细>>

良性淋巴瘤的典型症状有哪些?

一般良性的肿瘤只要做到早发现早治疗,预后效果良好,尤其是良性淋巴瘤,那么,怎么判断自己属于良性淋巴瘤或者是恶性淋巴瘤呢?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详细>>

警惕淋巴瘤的三大信号 淋巴瘤注意预防和调理

淋巴瘤是一组起于淋巴组织的恶性肿瘤,分为何杰金病和非何杰金病淋巴瘤两大类.按发病人数看,在我国居恶性肿瘤第11-13位.城市发病率较农村……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