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症状 > 正文

莫把淋巴瘤当感冒 淋巴瘤早期有4大症状

2017-11-04 09:01:25      家庭医生在线

淋巴瘤是一种比较可怕的恶性肿瘤。据统计,全球范围内,每9分钟就会增加一位淋巴瘤患者。它已跻身我国恶性肿瘤前十名,在血液系统恶性肿瘤里排名第二。如今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患上淋巴瘤,淋巴瘤的早期症状有哪些?如何早发现淋巴瘤?

淋巴瘤发病重心向年轻人转移

近年来,我国恶性淋巴瘤发病率上升加快。据最新全国调查数据显示,在中国,淋巴瘤患者发病率在男性十大高发肿瘤中已上升至第9位,女性则上升到第11位,2011年全国淋巴瘤发病率已达到6.43/10万。

人体淋巴系统就像保护人体的‘防御性,淋巴癌就是长城上的“卫兵”(细胞)出现了投敌和叛变,这样,不仅是外来的细菌、病毒会长驱直入,连卫兵也会加入行动,后果可想而知。

最近几年,淋巴瘤发病的重心在向年轻人转移,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精神压力过大。恶性淋巴瘤和胃癌不同,是免疫力下降后引起的。现在的年轻人,在社会上打拼,熬夜加班,工作压力大。不少人下班之后沉默不语,情绪低落。不良情绪和精神压力,会使身体酸性化。体内酸性环境就可能诱发包括淋巴瘤在内的一切肿瘤。

莫把淋巴瘤当感冒 淋巴瘤早期有4大症状

淋巴瘤早期症状与很多常见感冒等‘小毛病’非常类似,一些早期信号特别值得重视。最明显的症状就是颈部、腋窝或腹股沟出现淋巴核无痛肿胀。如果在一个月内出现上半身淋巴结无疼痛肿大;浑身发冷、体温不正常(尤其是夜间高烧);体重下降、没有胃口、没有力气、咳嗽、呼吸困难、皮肤发痒、扁桃体肿大、头疼等,需警惕患上淋巴瘤的可能性。而且恶性淋巴瘤表现比较隐秘,不易被察觉,因此检查不全面容易误诊。

1、淋巴结肿大

淋巴瘤首发症状可能是无痛性浅表、深部、结外的淋巴结肿大。以颈淋巴结肿大最为常见,其次为腋窝、腹股沟淋巴结。

2、发热

患淋巴瘤可能会伴有发热,可能是规律性的发热,也可能是持续高热,还可能是间歇性低热,有的表现为周期性发热。

3、盗汗

睡觉醒后出汗,或者夜间出汗,容易被误认为是结核病,或者认为身体虚弱而一味服用所谓的补药。

4、体重减轻

对于近半年内没有特殊原因或者原因不明的体重减轻超过l0%,要尽早查明原因,不可掉以轻心。

淋巴瘤的检查方法

如果怀疑淋巴瘤应该做什么检查呢?

血常规及血涂片

血常规一般正常,可合并慢性病贫血;HL可以出现PLT增多、WBC增多、嗜酸性粒细胞增多;侵袭性NHL侵犯骨髓可出现贫血、WBC及PLT减少,外周血可出现淋巴瘤细胞。

骨髓涂片及活检

HL罕见骨髓受累。NHL侵犯骨髓,骨髓涂片可见淋巴瘤细胞,细胞体积较大,染色质丰富,灰蓝色,形态明显异常,可见“拖尾现象”;淋巴瘤细胞≥20%为淋巴瘤白血病;骨髓活检可见淋巴瘤细胞聚集浸润。部分患者骨髓涂片可见噬血细胞增多及噬血现象,多见于T细胞NHL。

血生化

LDH增高与肿瘤负荷有关,为预后不良的指标。HL可有ESR增快,ALP增高。

脑脊液检查

中高度侵袭性NHL临床Ⅲ/Ⅳ期患者可能出现中枢神经系统受累,或有中枢神经系统症状者,需行脑脊液检查,表现为脑脊液压力增高,生化蛋白量增加,常规细胞数量增多,单核为主,病理检查或流式细胞术检查可发现淋巴瘤细胞。

组织病理检查

HL的基本病理形态学改变是在以多种炎症细胞的混合增生背景中见到诊断性的R-S细胞及其变异型细胞。免疫组化特征:经典型CD15+,CD30+,CD25+;结节淋巴细胞为主型CD19+,CD20+,EMA+,CD15-,CD30-。NHL淋巴结或组织病理见正常淋巴结或组织结构破坏,肿瘤细胞散在或弥漫浸润,根据不同的病理类型有各自独特的病理表现和免疫表型。

TCR或IgH基因重排

可阳性。

提醒:大家一定要多加留意淋巴瘤的症状,早期发现治愈率会高很多。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淋巴瘤症状 淋巴瘤症状 淋巴瘤

淋巴瘤早期症状似感冒 淋巴瘤的预防建议

恶性淋巴瘤虽然不是最常见的肿瘤,但其发病上升速度惊人。据悉,我国每年新发淋巴瘤患者约8.4万人,死亡人数超过4.7万人,且发病率以每年5……详细>>

辨清淋巴瘤早期症状 别混淆冬季感冒与淋巴瘤

冬季是感冒的高发季节,大家不要把感冒和淋巴瘤混淆。淋巴瘤已成为全球发病率增速最快的恶性肿瘤之一,平均每2分钟就有1名新发病人,每年死亡……详细>>

淋巴瘤的早期三大症状

淋巴瘤的一种严重威胁人们身体健康的疾病,如果及时发现是能够治愈的。专家告诉你,早期淋巴瘤的症状有哪些。详细>>

淋巴瘤发病率其实并不高 淋巴瘤有哪些早期症状

近年来有关淋巴瘤的报道日益增多,又因为很多名人被该病困扰或因其而死亡,人们对该病症倍感恐惧,到达谈“淋巴瘤”色变的地步,甚至将该病与“不……详细>>

淋巴瘤发病正在年轻化 警惕淋巴瘤早期症状

近年来,我国淋巴瘤发病率逐年升高。据不完全统计,新发患者以每年6-8万人的数量递增,而且大量数据表明,新发淋巴瘤患者有年轻化倾向。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