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频繁洗澡竟能引发皮肤癌?皮肤癌和肤色有关

2015-10-15 07:44:37      家庭医生在线

墨西哥的一项皮肤病研究结果表示洗澡过于频繁可能导致皮肤癌。研究者认为频繁洗澡会洗去身上本来就不多的皮脂,加剧皮肤干燥,从而导致皮炎;用力搓洗也会致使本就脆弱的表皮受损,细菌、真菌趁虚而入,造成皮肤感染。而最近的这项研究明确显示,经常性的皮肤受损会引起免疫能力下降,随之而来的炎症日积月累下的产物就很可能是皮肤癌。

皮肤癌和肤色有关

据调查,美国每年平均有70万人患上皮肤癌,男人患上此癌的几率是女性的两倍,原因就是男人多数不注重使用防晒用品,加上曝晒时间较女性长,因此皮肤癌成为美国男性中最普遍,也是发展得最快的一种癌症。减少过度曝晒可防皮肤癌医药报告显示,黄种人患上皮肤癌的几率比白种人低,但是也不能忽略皮肤癌的危险性。

肤色白皙对中波紫外线B相当敏感,一旦长时间暴露在阳光下,会造成轻微灼伤,表现为出现红斑、轻度水肿、雀斑等。如果持续暴晒,可能导致肌肤提早老化,并增加恶性黑色素瘤的发生几率。相比之下,黄种人对日光的敏感程度要轻很多,不容易晒伤及病变。但由于细胞内黑色素作用活泼,因此一晒太阳就会变黑。

自1995年起,科研人员以“日光反应性皮肤类型的测定及意义”为题,对我国及北美地区的1400例对象进行了研究、对比。患皮肤癌男性是女性两倍报告显示,由于细胞内黑色素量较少,在本次调查中,80%以上的我国研究对象属于此类肤质。强波紫外线A对其“杀伤力”最大。不同肌肤对日光反应的差异,是由遗传和光线类型决定的。这一结果的揭示,有助于预防及治疗相关皮肤疾病。

皮肤癌都是由哪些原因引起的呢?

1、化学致癌物质:自Percivall首次描述了扫烟囱工人好发阴囊皮肤癌的报道后100年左右,人们才发现经常接触砷化物、焦油和沥青的工人容易发生皮肤癌。化学物质致癌可分为两个时期,即开始期与助长期。开始期至所引致结果与暴露于特殊物质或致癌物质的限度密切相关,其进行不可逆转,细胞改变与遗传有关。助长期需要反复暴露于接触物,与间隔时间有关,若很长时间不予暴露仍可逆转,不发生癌肿。开始期与助长期的间隔时间十分重要,可出现两种结果,即形成或不形成皮肤癌。这是引起皮肤癌的原因之一。

2、日常曝晒与紫外线照射:有足够的证据支持紫外线照射、人体黑色素的防护与免疫系统功能相互作用导致了皮肤癌的发生。在日光中测定人体皮肤,皮肤接受紫外线量最大的部位是头部、面部、颈后、手部,鳞状细胞癌几乎全部发生于这些部位。紫外线的致癌机理,也许是光化作用改变了细胞DNA的结构,同时破坏了淋巴细胞表面的活性抗原结构,降低了机体的免疫功能,在其他促癌因素的共同参与下导致皮肤癌的发生。

3、电离辐射:在以往长期从放射工作者因忽视防护措施而导致辐射性皮肤干燥症的基础上发生的皮肤癌,近年来由于放射仪器设备的改进和放射技术的进步,特别是加强了各项防护措施,职业性皮肤癌基本上已经绝迹。但某些接受放射治疗的患者,经过若干年后,在放射野内发生皮肤癌的病例仍可遇见。这也是引起皮肤癌的原因。

4、慢性刺激与炎症:恶性皮肤肿瘤可以发生与发展在瘢痕慢性溃疡、形成瘘管、窦道的部位、有些亚洲人群中嗜好咀嚼烟草或槟榔,故口腔或口唇部位易发生鳞状细胞癌。这也是引起皮肤癌的原因。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皮肤癌的概述 哪些原因会引发皮肤癌?

皮肤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皮肤癌是很多原因都有可能会引发的,所以在生活中要避免皮肤癌就要远离这些引发的原因。很多人对皮肤癌并不够了解,这样……详细>>

皮肤癌发病和人种有关 皮肤癌治愈率高吗?

皮肤癌有哪些早期表现?皮肤癌在我国的发病率很低,但在白色人种中却是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超过所有其他恶性肿瘤的总和。在澳大利亚南部地区皮肤……详细>>

频繁染发当心导致皮肤癌 皮肤癌的症状有哪些?

李女士是宁德人,至今已有20年染发历史。她18岁喜欢上染发,觉得染一头赤色卷发显得时尚,因此,长期以来,每隔一段时间,大约每隔一个月,头……详细>>

洗澡太频繁或致皮肤癌 预防皮肤癌可多吃葡萄

炎热夏季为保持清爽,有些人喜欢一天洗好几次澡,研究发现洗澡太频繁容易导致皮肤癌,那么怎样才能预防皮肤癌呢?详细>>

湿疹和皮肤癌风险有关 小时候常暴晒警惕皮肤癌

湿疹是一种常见的过敏性皮肤病,许多人深受此病困扰。但所谓“祸兮福之所倚”,英国伦敦国王学院的一项最新研究表明,这种过敏性皮炎引发的免疫反……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