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症状 > 正文
食管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癌症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

连续打嗝半年竟是食道癌!食道癌有何症状?

2015-10-11 07:26:13      家庭医生在线

81岁的张大爷连续打了近半年的嗝,一检查竟是患上食管癌。张大爷这种持续性打嗝,是食管癌的癌组织刺激膈神经,膈肌不自主造成的。除了食管癌,食管到胃这一段消化道上的任何肿瘤、淋巴结肿大都可能引起连续性或顽固性打嗝。

食道癌有哪些症状?

1、食道癌也会发生胸骨后胀闷,以及轻微疼痛。早期症状也不是持续发生,通常就是间歇性或在劳累后及快速进食时加重。这是因为食管本身随时都在蠕动,只有当蠕动到病变部位时才会出现症状。

2、吞咽食物时的异物感。食道癌的早期症状在咽食过程中食物(特别是干硬食物)经过病变区(病变很小)可能产生一种异物感,而且常固定在一个部位,有的病人描述像有永远咽不完的东西的感觉。因症状轻微并呈问歇性发生,也易为病人所疏忽。

3、吞食停滞或顿挫感,即病人吞咽食物时似有在某个部位一时停滞顿挫的感觉,这情况也非持续性,只有在病变发展后才逐渐明显起来。

4、胸部胀闷或紧缩感,食道癌的早期症状且常伴有咽喉部干燥感。病人主诉胸前部始终有一种闷气现象,似有一物体堵塞,使胸内呈紧缩的感觉,在吞咽食物时尤为明显,但不影响正常生活和工作。

5、心窝部、剑突下或上腹部饱胀和轻痛,以进干食时较为明显,但也并非每次都会发生而呈间歇性。这种情况往往是贲门癌的早期症状。以上的早期症状一般都要持续3个月以上,到了经常、持续性发生并加重时则已不是早期了。

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远离食道癌

专家介绍,患食管炎、白斑、息肉、憩室、贲门失弛缓症等,由于组织学改变、功能变异、局部受刺激,容易恶化形成癌症。一定要密切观察、积极治疗和采取有效措施预防。

保护食管。食管是一切饮食经过的器官,食物在食管内成团,有序进入胃内消化。要细嚼慢咽。唾液由三种腺体分泌,与食物充分混合后,能促进消化,水解淀粉或麦芽糖等;稀释、溶解食物,增强味觉;粘蛋白能润滑食物,便于吞咽;中和有毒物质和杀菌。狼吞虎咽会使食管受损。

专家表示,在平时还要注意不吃过热、过硬和刺激性强的食物。否则口腔、食管和胃黏膜都会被损害。刺激性食物还包括浓茶、浓咖啡、烈性酒等。要注意口腔卫生。口腔任何病变都对消化不利,如有感染也容易蔓延到食管。

拒绝致癌食物也能起到食道癌预防作用。亚硝胺与食道癌的关系密切,霉菌能增强亚硝胺的致癌作用。要禁食隔夜蔬菜、腐烂水果、发霉的粮食、市售的咸鱼咸肉和腌菜,以及煎、炸、烤的食品。

饮水要注意水源,自来水也要防被污染,否则也会致癌。不吸烟。吸烟的致癌面广,形成癌症可引起消化、呼吸、泌尿系的癌症。不酗酒。长期大量饮酒难免不食入致癌物。有的酒含亚硝胺、黄曲霉素等致癌物,还有醛醇等间接致癌物。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咳嗽半年竟查出食道癌 食道癌有哪些症状?

81岁的张大爷连续打了近半年的嗝,一检查竟是患上食管癌。张大爷这种持续性打嗝,是食管癌的癌组织刺激膈神经,膈肌不自主造成的。除了食管癌,……详细>>

连续打嗝体重减轻或是食道癌先兆

爱尔兰研究人员表示,连续不断打嗝加上体重减轻及吞咽困难的症状,可能是患上食道癌的警告信号。连续打嗝体重减轻可能是食道癌先兆 ,一些食道癌……详细>>

频发打嗝是食道癌?这些症状才是关键

打嗝是极常见的生理现象之一,它是由于横膈膜痉挛收缩所造成的。吃饭时打嗝对很多人来说是一种再普通不过的事情了,然而近些年食道癌频发,这也让……详细>>

食欲差暴瘦16斤竟是食道癌 食道癌症状有哪些

王老爹今年77岁,三个月前他吃饭时出现了嗳气反酸的现象,而且每次吃干饭都有梗阻感,王老爹一直以为自己是胃炎,并未引起重视。近来王老爹食欲……详细>>

喝水打嗝当心是食道癌征兆 预防食道癌别吃太硬

食道癌在我国是一种常见的恶性肿瘤疾病之一,其死亡率很高,因为食道癌在早期的症状不易察觉,因此会耽误最佳的治疗时机,下面我来给大家介绍一下……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