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症状 > 正文

爱吃槟榔火锅小心口腔癌 怎样检查是否有口腔癌?

2015-09-21 09:01:11      家庭医生在线

口腔癌的发生,与口腔长期受到刺激而产生细胞变性有密切关系,尤其嚼槟榔、抽烟与喝酒更是口腔癌的危险因子。台湾与西方国家在罹患口腔癌的危险因素上,最不一样的就是嚼槟榔,根据统计,口腔癌的病人中约有88%都有长期嚼槟榔的习惯,国际癌症研究总署于2003年宣布槟榔是第一类致癌物。因而可见口腔癌的发病和饮食有着很大的关系。

吃火锅也要注意口腔癌

吃火锅吃出口腔癌并非危言耸听,口腔、食管和胃黏膜一般只能耐受50℃的温度,食物太烫就会损伤黏膜,而火锅浓汤的温度可超过100℃,取出即吃的话,很容易烫伤口腔、舌部、食管和胃黏膜。一些本来就有口腔溃疡、牙龈肿痛等口腔疾病的患者吃了火锅后很可能会加重病情,而一旦发现口腔黏膜白斑或扁平苔藓等癌前病变,就一定要去专业的肿瘤治疗机构进行诊治了。

北京人张先生今年35岁,平时特别喜欢吃火锅等辛辣烫食,前段时间忽然感觉到吃饭时吞咽不顺畅,便立即赶到医院消化科就诊,结果显示为食管重度不典型增生,是临床常见的癌前病变。 幸亏发现及时,不然很容易发展成为癌症。

自己怎样检查口腔癌?

1。检查面部与颈部 在检查颈部时,要尽量向后仰头,查看下颌骨区和颈部有无异常;再用手分别触摸左右两侧的颈部和下颌骨区,试试两侧感觉有无不同。

2。检查唇部 先用眼睛观察上下嘴唇的外侧,再用手触摸。然后用拇指和食指向下拉开下嘴唇检查内侧,最后查上嘴唇内侧。

3。检查牙龈 拉开口唇检查牙龈,并用食指触摸,看是否与上次检查时一样。

4。检查颊部 轻闭嘴,将拇指与食指放在嘴角向外拉开,用眼睛观察,同时用手触摸侧颊部,看有无异常。

5。检查舌癌伸出舌头,用手垫上纱布抓住舌头,观察与触摸舌面,并分别向左右方牵拉舌头,观察舌两侧。

6。检查舌底 将舌尽量上抬抵住膊部,观察与触摸舌底,检查是否异常。

7。检查咽部与上腭 发“啊”音,在光亮处观察咽部;然后头部稍向后仰,观察并触摸上腭部。

当你在自我检查时发现下述异常时,最好请有经验的专科医生检查,以确定病因,及时治疗。

(1)有肿块、结节出现;

(2)有白色、平滑式鳞状斑块状出现,

(3)有红色斑块、溃疡、炎症区等症状而且较长时期不能I痊愈者;

(4)口腔中无明显原因的反复出血;

(5)口腔中无明显原因的麻木、灼热或干燥感;

(6)说话或吞咽时发生困难或不正常。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溃疡不愈当心口腔癌 爱吃甜和辣易患口腔癌

口腔溃疡是常见的口腔疾病,然而如果口腔溃疡久治不愈就要当心是否是患了口腔癌。并且,口腔癌的症状是很常见的。今天,要为大家介绍的就是口腔溃……详细>>

溃疡两周不愈小心口腔癌 你的口腔癌几率高吗?

槟榔是国际公认的一级致癌物,因嚼食造成在台湾每年约有2600人死于口腔癌,医师指出,国内口腔癌发生率持续成长,目前已经成为台湾25至44……详细>>

爱吃槟榔一定容易得口腔癌吗?专家这么说

槟榔对很多人来说就像香烟一样,会上瘾,可以说是天天吃,时时吃,男女老少都吃。但是自从有传闻说槟榔会导致口腔癌后,有很多人不太敢吃槟榔了。……详细>>

口腔溃疡超两月小心口腔癌 口腔癌可以怎么治?

许多人由于不良饮食等原因,导致了口腔癌的发生,而随着口腔癌的恶化对于身体健康的影响也很大。因此在患病早期就做好治疗是关键,那么有什么比较……详细>>

经常吃槟榔会患口腔癌?预防口腔癌需要做好这6件事!

口腔癌是指口腔的恶性肿瘤,在北方地区不常见。但是在南方盛产槟榔的地区口腔癌挺常见的。口腔癌一般表现为难以愈合的溃疡和肿块的存在。口腔癌的……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