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症状 > 正文

胰腺癌会发生全身黄疸 胰腺癌是吃出来的?

2015-09-19 07:49:39      家庭医生在线

胰腺在腹腔的深处,横卧在腹膜后,具有外分泌和内分泌两大功能。胰腺的外分泌为胰液,每日分泌约750-1500ml,主要成分为胰淀粉酶、胰蛋白酶、胰脂肪酶等各种消化酶以营养物质的消化。

胰腺的内分泌主要为胰岛素,是人体糖代谢中不可缺少的物质,如果胰岛素分泌不足,就有可能患糖尿病。除此之外,胰腺还分泌胰高糖素、生长抑素、胃泌素等,可见胰腺的功能是多方面的。

事实上发生于胰腺的肿瘤有两种常见类型,最常见的是起源于胰腺导管的胰腺腺癌,即通常所说的“胰腺癌”。另一种是起源于胰腺有分泌激素功能的细胞,即胰腺内分泌肿瘤(乔布斯所得的胰腺癌类型)。

胰腺癌是“富贵病”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胰腺癌的发病率也在逐年增加。提及原因,与胰腺所承担的人体功能密不可分。胰腺的功能分为内分泌和外分泌。内分泌细胞主要由胰岛细胞组成,负责调节人体的血糖,外分泌细胞则负责分泌胰液,其内含碱性的碳酸氢盐和各种消化酶,主要功能是中和胃酸,消化糖、蛋白质和脂肪。

外分泌腺分泌的消化酶主要包括胰蛋白酶和胰脂肪酶,负责消化摄入人体的蛋白和脂肪。正是因为胰腺具有中和油脂的作用,我国古代将猪胰脏和草木灰制成复合的洗涤用品,因此近代人曾一度将肥皂称为 “胰子”。

如果人体长期摄入高脂肪及高蛋白食物或者暴饮暴食,就会要求胰腺分泌出更多的消化酶,从而加重胰腺负担,不仅可能引发胰腺炎,也有可能最终导致恶性程度很高的胰腺癌的发生。

另有研究数据显示,每天吸烟超过1包的人,患胰腺癌的风险是正常人的4倍。长期大量饮酒的人,患胰腺癌的风险比正常人增加1倍。此外,约10%左右的胰腺癌是遗传原因所致。

典型症状是全身黄疸

不管何种原因所致,胰腺癌典型的症状是全身无痛性进行性加重的黄疸,最初表现为眼睛黄、皮肤黄,而且症状随时间推移逐渐加重。

其次是疼痛,通常放射到胃、后背及腰部。很多胰腺癌病人都曾因胃疼反复多次做胃镜检查,都没有发现问题,最终做腹部CT时才发现胰腺长了肿瘤。

胰腺癌发生时,还可能造成脂肪酶分泌量的减少,致使人体摄入的正常脂肪无法消化,大便中会出现未被分解的油脂,如果仔细观察,能够发现冲过水的马桶壁上挂着一层油脂,这就是我们常说的脂肪泻的典型表现。

此外,胰腺癌的发生可能会影响胰岛细胞的正常功能,使血糖升高而形成糖尿病。因此,如果本身并不是糖尿病的高危人群,突然患上糖尿病时,应该想到排除胰腺问题。目前,腹部增强CT或核磁是确诊胰腺癌的主要检查手段之一。

胰腺癌的饮食的原则:

1、 选择有营养的食物:胰腺肿瘤患者的饮食首先要选择富含营养,易消化,少刺激性、低脂肪的饮食,可给高蛋白,多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如奶类、鱼肉、肝、蛋清、 精细面粉食品、藕粉、果汁、菜汤、粳米等。并配合具有软坚散结,疏肝理气的食物,如山楂、麦芽、海带、海藻、紫菜等。

2、 避免暴饮暴食:胰腺肿瘤手术后的饮食,应常用补益气血、健脾和胃之晶,如糯米、赤豆、蚕豆、山药、枸杞、淡菜、无花果、榛子、牛奶、菱角粉等。要避免暴 饮、暴食、酗酒和高脂肪的饮食。因胰腺一旦发生病变,首先就使脂肪的消化受到严重影响。要少吃或限制食肥肉、鱼子、脑髓、油腻、煎炸等不易消化的食品,忌 食葱、姜、蒜、辣椒等辛辣刺激品,忌烟酒。

3、饮食禁忌:忌油腻性食物及高动物脂肪食物。对于烟、酒及酸、麻、辛辣刺激性食物也要避免;对坚硬、粘滞不易消化食物、韭菜、芹菜等粗糙纤维多、对肠道刺激的食物如粗粮、玉米、糯米等也要禁食。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的太好了当心胰腺癌 出现全身黄疸警惕胰腺癌

胰腺癌的发病病因到目前为止并不明确,但从大量的临床病例回顾中发现,它的发生与很多高危因素相关,如吸烟、饮酒、饮食、遗传等。其中值得注意的……详细>>

加工肉可能吃出胰腺癌 预防胰腺癌的饮食原则

《英国癌症杂志》刊登瑞典一项最新研究发现,每天吃1根香肠或者2片咸肉会导致胰腺癌危险增加20%。科学家发现,即使相对较少量的加工肉食也……详细>>

胰腺癌多是吃出来 预防胰腺癌试试这些食谱

胰腺位于腹膜后,胃的后下方,右面是肝和胆,头部被十二指肠包绕,尾部比较细,向左上方延伸,和脾门的后下方紧紧挨在一起。据目前临床资料统计,……详细>>

胰腺癌是“富贵病” 典型症状是全身黄疸

胰腺癌的发病病因到目前为止并不明确,但从大量的临床病例回顾中发现,它的发生与很多高危因素相关,如吸烟、饮酒、饮食、遗传等。其中值得注意的……详细>>

胰腺炎会引发胰腺癌吗?如何预防胰腺癌发生

胰腺癌属于恶性肿瘤常见疾病,目前对与胰腺癌的发病率虽不明确,但相关的数据表明,胰腺癌的发生和一些不良习惯和不良饮食有着密切的关联。胰腺癌……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