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胰腺癌 > 正文

加工肉可能吃出胰腺癌 预防胰腺癌的饮食原则

2013-09-12 09:18:58      家庭医生在线

《英国癌症杂志》刊登瑞典一项最新研究发现,每天吃1根香肠或者2片咸肉会导致胰腺癌危险增加20%。科学家发现,即使相对较少量的加工肉食也会增加胰腺癌的致命风险。

瑞典卡罗林斯卡医学院科学家对11项有关研究结果展开了深入的梳理分析,这些研究涉及6000名胰腺癌患者。分析结果发现,如果每天吃50克加工肉食,那么胰腺癌危险会增加19%。这相当于,每天吃几片火腿或意大利香肠;1个热狗或香肠;或者2片咸肉。每天摄入100克加工肉食(相当于1个小汉堡)会导致胰腺癌危险增加38%。而每天摄入150克加工肉食,胰腺癌危险就会增加57%。

新研究负责人苏珊娜·拉尔森教授表示,研究还发现,排骨和牛排等普通红肉会增加男性癌症危险,但是不会增加女性癌症危险。英国政府也曾发表健康指南,建议大众每周红肉和加工肉食摄入量限制在500克以下。那么,胰腺癌预防有哪些方法,胰腺癌饮食有哪些原则?

专家提醒:预防胰腺癌的饮食原则

专家认为,要从调整膳食结构着手预防癌症发生。如不吃烧焦和烤糊的食品,尽量少吃高脂、高油、多盐的食物,可减少2/3以上肝癌、胃癌、大肠癌、胰腺癌等的发生。

预防癌症日常饮食还需注意保持谷类、豆类、甘薯等粗粮作为膳食的主体。每天新鲜蔬菜和水果必不可少,在饮食中增加纤维类、胡萝卜素、维生素E和必要的矿物质。参加适当的体力活动,避免超体重和肥胖。一定要控制肉类等动物性食物和油脂的摄入。适量饮酒。控制食盐摄入。生活讲究规律,大大减少应酬,坚决杜绝暴饮暴食。 饮食清淡食勿过饱 有些人平时工作忙,一日三餐较随便,到了节假日就暴饮暴食。其后果是,轻者引起消化不良、腹胀不适,重者引起急性胰腺炎,甚至危及生命,也为胰腺癌种下隐患。

我国曾对长寿老人调查发现,长寿老人饮食特点多为清淡、不偏嗜、不暴饮暴食,大部分节制饮食,摄取低热量食物。研究认为,生命早期过度进食会促进发育成熟,而成熟后的过度饮食又可增加某些退行性疾病的发生,从而缩短寿命。因此,在一生中适量地限制饮食,这是长寿的秘诀。每餐八成饱,这也是预防“吃出来的癌症”的根本之法。

胰腺癌早期信号

1、消瘦:大多数患有胰腺癌的患者都会很快消瘦下去,一是癌肿消耗有关二是进食变少了,胰液分泌不足也会影响食物消化和吸收。

2、黄疸:胰腺癌的肿瘤发生在头部时,就会出现黄疸症状。黄疸一天天的加深,胰腺癌的患者粪便会呈现出陶土色,排尿颜色就像浓茶一样,还伴有皮肤瘙痒。大多是因为胰头癌压迫胆总管引起,少数是由于胰体尾癌转移至肝内或肝胆总管淋巴结所致。

3、腹痛:胰腺癌患者在早期还有腹痛的症状,胰腺癌肿瘤一般发生在胰体胰尾部,患者很早都会出现腹部的隐痛或者钝痛,还说不清楚具体在什么部位。在睡觉平卧时疼痛的感觉还会加重,而走路,弯腰等活动时都会减轻疼痛,这种疼痛跟饮食没有什么关系。

4、还有不明原因的血糖波动:而且药物控制不是很理想。

胰腺癌预防的方法大盘点

胰腺癌的预防方法一、生活规律。

很 多年轻人喜欢用各种娱乐方式来进行周末的消遣,有时还会通宵来宣泄一周来的压力,而正常的作息规律就此打乱,身体的抵抗能力下降,并加重了体质酸化。这些 都是产生疾病的重要因素,所以无论在任何情况下,我们都应该保持一个规律的作息时间来进行娱乐,使身体的弱碱性保持平衡,远离胰腺癌的青睐。

胰腺癌的预防方法二、禁食刺激伤害性食物。

过辣、过热、过凉、过期以及过咸的食物都在不知不觉中诱发了疾病,我们应该保持一个合理的膳食计划,口味应该适中,切勿过于刺激胃肠道。体质较为衰弱或年长的群体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摄入适量的防癌含碱类的食物。

胰腺癌的预防方法三、心态良好,劳逸结合。

随 着生活脚步的快速迈进,很多人在工作以及学习中的压力使自己身体遭受了折磨,承受着过多的压力能够导致机体免疫力的下降,内分泌的失调,以及体内代谢水平 的不协调,这些都是引起疾病的因素。所以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调节自己的情绪,切勿过大的波动,适当的体育运动能够使压力得以释放。

胰腺癌的预防方法四、改掉不良嗜好。

日常生活中,吸烟饮酒对身体的危害本身就很大了,对于胰腺癌来讲,这种酸性物质更是诱发疾病的因素,所以尽可能早的戒烟戒酒能够预防疾病的发生。

胰腺癌的预防方法五、禁忌被污染的食品。

日常生活中的饮食方面需要引起大家的重视,路边摊上的食品都是被污染的食物,所以我们应该尽量的避免,摄入一些有营养的绿色食品能够有效的预防疾病的发生。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加工肉可能吃出胰腺癌 节后注意饮食防胰腺癌

《英国癌症杂志》刊登瑞典一项最新研究发现,每天吃1根香肠或者2片咸肉会导致胰腺癌危险增加20%.科学家发现,即使相对较少量的加工肉食也会……详细>>

常吃加工肉或得胰腺癌 预防胰腺癌的3大类食物

胰腺癌发病率与饮食密切相关。《英国癌症杂志》刊登瑞典一项最新研究发现,每天吃1根香肠或者2片咸肉会导致胰腺癌危险增加20%。科学家发现,……详细>>

吃坚果能抵抗胰腺癌?胰腺癌饮食有原则

哈佛大学医学院一项新研究发现,经常吃巴西坚果、腰果、碧根果等坚果零食的女性,罹患胰腺癌的危险更低。研究人员发现,每周吃两次坚果,每次1把……详细>>

常吃加工肉可能吃出胰腺癌 防胰腺癌要注意饮食原则

胰腺癌发病率与饮食密切相关。《英国癌症杂志》刊登瑞典一项最新研究发现,每天吃1根香肠或者2片咸肉会导致胰腺癌危险增加20%。科学家发现,……详细>>

加工肉可能吃出胰腺癌 盘点胰腺癌致病因素

一项最新研究发现,每天吃1根香肠或者2片咸肉会导致胰腺癌危险增加20%.科学家发现,即使相对较少量的加工肉食也会增加胰腺癌的致命风险。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