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肝癌患者90%曾患乙肝 早期肝癌怎么查出?

2015-07-30 07:20:33      家庭医生在线

有统计表明,乙肝流行的地区常同时是肝癌的高发地区,既往患有乙肝的人群比不患乙肝的人群患上肝癌的几率可以高近10倍。陆骊工教授表示,中国是乙肝大国,相当一部分肝癌患者都是在乙肝、肝硬化的基础上继续发展而来的,临床上伴有乙肝病史的肝癌患者占90%左右。

另外,酒精也是肝癌的另一大元凶,虽然并不是直接病因,但却是促进肝癌发生和进展的催化剂,长期酗酒者远较不酗酒者容易诱发肝癌,尤其如果是大量酗酒的人们还同时合并有乙肝的话,更容易加快和加重肝硬化的形成和发展,从而促使肝癌的发生。因此,陆骊工提醒,40岁以上男性或50岁以上女性,既往患有乙肝、丙肝及长期酗酒者等高危人群应高度重视肝癌的潜在风险。

CT/MRI能检出早期肝癌

对于肝癌最好是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早期的肝癌又称为“亚临床期肝癌”,虽然缺乏特异性,但只要多加关注,还是能发现一些“蛛丝马迹”。

肝癌早期,主要表现为食欲下降、体重减轻、乏力、容易疲劳等类似肝病的症状,部分患者还会有肝区疼痛的表现,如果平时出现一些常见消化道症状如消化不良、腹胀、腹泻等且伴有肝区疼痛时,在经相关胃肠药物治疗后效果未改善或不能根治的患者,应高度警惕、及时排查有无肝癌。

另外,患有慢性乙肝、慢性丙肝、肝硬化等疾病多年的患者,在病情稳定的情况下,突发肝区及胆区闷痛、剧痛或原有症状突然加重,就应及时就医。如果出现黄疸、腹水、皮肤瘙痒等症状,很可能提示已经发展到了中晚期。

在肝癌早期,彩色B超仔细检查也能发现,经济条件允许下可采用更为准确的检查手段,如CT或MRI等。CT可检出直径1厘米左右的早期肝癌,对于肝癌的临床诊断检查诊断符合率高达90%;而MRI在应用新型肝细胞特异性造影剂普美显时,能大大提高肝癌的早期诊断率,能够检测出1厘米以下的微小病灶。肝癌若能够早发现、早诊断,在给予相关治疗后,生存时间能够极大提高,部分患者甚至可以达到治愈的可能。

对付肝癌有哪些工作要做

1、慎用药物。

尤其是不要盲目用点提高免疫力的药物。

2、忌酒。

酒精的中间代谢产物有比较明确的肝毒性,但凡含有酒精的饮料一律不能饮用(包括葡萄酒)。饮酒后酒在肠胃道内很快被吸收,约90%以上的酒精成份(乙醇)在肝脏内代谢,而乙醇有直接刺激、损害肝细胞的毒性作用,会使肝细胞发生变性、坏死。乙醇的毒性影响肝脏正常代谢及解毒功能,引起严重肝损伤和酒精性肝硬化。因而对于肝病病人来说,禁酒是自我疗养的基本要求。

3、注意饮食,加强营养。

许多慢性肝病病人有消化系统的疾患,消化吸收能力比较差,一定要注意加强营养。为提高肝病病人对营养素的利用率,烹调上也要注意。做荤菜时尽可能采用急火快炒,蔬菜则要先洗后切,同样要急火快炒。肝病病人宜吃焖饭。煮稀饭加碱的做法要避免,还要少吃油炸食品,因为长期多量吃油炸食品容易患癌症。发霉食品,切忌食用。动、植物油有哈喇味后不宜食用,这些食品都能促发癌症。

4、合理作息。

慢性肝炎病人必需保证天天得到充分的休息,但也不能一味地休息,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可以适当做一些活动。需要注意的是绝对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熬夜也不行,每晚除保证7—8小时睡眠外,中午最好能午休半小时。此外,长期用眼,常会影响肝功变化,因而要消除眼睛疲劳,可以通过交叉工作法达到积极休息。

5、调解情绪。

避免忧郁、愤怒等不良情绪刺激。过度兴奋、愤怒都会直接间接地伤害肝脏,尤其要防止发怒。只有保持愉快的心情,才有益于肝病的康复。

6、做好保暖防寒工作。

肝病病人在患病时身体处于免疫失衡状态,倘若感冒、发烧会加重肝损伤,因而,尤其要防止感冒,气温变化时要随时增减衣服。

肝癌除了与遗传肝炎有关外,日常的饮食如果不卫生食物发霉也可诱发肝癌发生,保肝护肝预防肝癌也要从饮食抓起。

什么食物可以预防肝癌

推荐食物一:豆制品。

黄豆可以抑制亚硝胺的产生,而亚硝酸铵可以引起肝癌的生长,因而食用豆制品是能有效预防和较少肝癌发生率的。

推荐食物二:蘑菇、黑甘薯。

黑甘薯和蘑菇中含有大量的硒元素,而硒是人体必须的微量元素,可以提高人体的免疫力,补硒是人们预防肝癌、防治肝病的有效措施。黑甘薯和蘑菇中含有丰富的硒元素,易被人体吸收,是肝癌、肠胃癌等强有力的抑制剂,所以我们日常生活中可多食用蘑菇、黑甘薯。

推荐食物三:奶制品。

牛奶含有钙和维D等元素,在肠道内能与致癌物质相结合,将有害物质清除,因而对肝癌有预防作用;酸奶含有乳酸菌,可抑制和杀灭肠道内的腐败菌,减少肠道内的有毒物质,抑制肝癌细胞的生长,因而,饮用酸奶对预防和控制肝癌都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推荐食物四:红茶、绿茶。

茶叶中的茶多酚能与致癌物结合,使其分解、降低致癌活性,抑制癌细胞的生长,红茶、绿茶均属抗癌饮品,适时适量饮用可起到预防肝癌的作用。

推荐食物五:咖啡。

咖啡含有大量的抗氧化剂,能对抗氧化应激,防止致癌物的形成,但专家建议:咖啡应根据自身状况,不宜大量饮用。

其他食物如:紫玉米、野樱桃,紫玉米中含有的花青素能击退多达50%的癌细胞;野樱桃、桑葚和萝卜中的花青素,至少可以杀死1/3的癌细胞,因而食用这类食物可有效预防肝癌的发生。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80%肝癌患者都曾患乙肝 如何阻止乙肝癌变?

我国是个乙肝大国,大多数人口在一生中都有可能接触过乙肝病毒,其中有10%左右的人感染并携带乙肝病毒。乙肝会导致肝癌吗?肝硬化是肝癌的高危……详细>>

85%的肝癌和乙肝有关 肝癌早期可以筛查出

目前,我国肝癌的发病率为25.7/10万,高发年龄在40岁以后,50岁-60岁是高发年龄段,以中老年居多。临床研究发现,85%的肝癌和乙……详细>>

胃疼胃口差查出晚期肝癌 肝癌的三大“元凶”

据不完全统计,约37%的肝病患者患病初期都误以为是“胃病”而贻误诊疗。肝病由于发病初期症状不典型,出现食欲不振、恶心、腹胀、上腹部不适等……详细>>

乙肝是我国肝癌的主因 黄曲霉素最易导致肝癌

在我国,肝癌的主要病因是以乙肝为主的慢性肝炎,在欧美国家则是以酒精肝、脂肪肝和丙肝为主。随着我国生活习惯的改变,肥胖人群的比例也在增加,……详细>>

吃什么会诱发肝癌?肝癌患者饮食指南

诱发肝癌的食品有哪些?虽然目前的医学十分发达但是肝癌的死亡率依然居高不下,该病的死亡率仅次于胃癌。大家普遍认为可能与人们日常的饮食有关,……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