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正文

hpv检测与宫颈癌

2015-07-03 09:47:47  来源:新浪网    转载

宫颈癌目前是威胁女性生命健康的第二大杀杀手,仅次于乳腺癌。上个月25日在武汉召开的中国妇儿健康发展促进高峰论坛上,有与会专家呼吁女性应该积极主动的参加HPV病毒的检查,使自己远离宫颈癌。

宫颈癌是目前唯一明确病因的恶性肿瘤,人乳头状瘤病毒HPV感染是导致宫颈癌发生的必要条件。中华医学会妇产科学分会委员狄文教授介绍说,人乳头状瘤病毒HPV分为高危型和低危型两种,临床证明95%以上的宫颈癌病例以这种人乳头状瘤病毒HPV感染有关。如果及早检测HPV感染,就可以及时发现宫颈癌的早期病变,那么这时的治愈率达95%以上。

近年来,由于人们生活方式的转变,HPV感染率升高,宫颈癌的发病率及死亡率也越来越高,并且患者发病与死亡年龄也呈年轻化。北京一家医院2011年以来共为16582名适龄妇女进行宫颈癌筛查,发现感染HPV高危型的人数竟达2063人,感染率达12。4%。

中国宫颈癌防治工程推广形象大使宋晓婕说,通过HPV检测可发现早期宫颈癌病变,只需做简单的手术即可。及时发现宫颈原位癌并进行科学的诊治,能保证妇女健康,不影响生活质量。但如宫颈病变到中晚期,不仅治疗周期长、治疗手段复杂,而且易复发,甚至还可能因肿瘤扩散而死亡。她建议,女性每年应连续两次进行HPV检测筛查,以确定有无感染。

从有关部门了解,目前我国的三甲医院大多数已开始做HPV检测,且发达地区的部分二级医院也开展了HPV的检测。检测HPV尤其是开展更先进的HPV分型筛查,可以大大提高宫颈癌早期检出率,降低其死亡率。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24岁妈妈宫颈癌去世 HPV检测可检出早期宫颈癌

据《每日邮报》8月23日报道,英国一名24岁的年轻母亲日前因患宫颈癌去世,此前她因未达到25岁的法定年龄而被拒绝做宫颈涂片检查。详细>>

HPV检测帮助发现潜在的宫颈癌病人

研究人员检查了15项研究参与者为有意义不明的非典型鳞状细胞(ascus)的女性的资料,他们总结说,在第一次巴氏涂片结果可疑时,行hpv……详细>>

反复流产宫颈癌几率高 感染HPV就是宫颈癌吗?

宫颈癌是最常见的妇科恶性肿瘤。原位癌高发年龄为30~35岁,浸润癌为45~55岁,近年来其发病有年轻化的趋势。近几十年宫颈细胞学筛查的普……详细>>

99%的宫颈癌由HPV引起 女性如何预防HPV感染

研究发现,全球99%以上的宫颈癌病例都是由人乳头状瘤病毒(HPV)引起。在已知的100余种HPV类型中,大部分被视为“低风险”,与宫颈癌……详细>>

感染HPV就等于宫颈癌?宫颈息肉可诱发宫颈癌

宫颈癌,这一发病率仅次于乳腺癌的女性恶性肿瘤,每年会夺去全世界近30万女性的生命。近年来,宫颈癌发病率的不断增高及发病年龄的年轻化,唤起……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