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食道癌 > 正文

食管癌与经常吸烟有关 缺乏维生素增加食道癌风险

2015-04-18 08:09:23      家庭医生在线

据报道,目前我国癌症发病率排在前十名的是:肺癌、胃癌、大肠癌、肝癌、食道癌、乳腺癌、胰腺癌、淋巴癌、膀胱癌和甲状腺癌。其中消化道肿瘤占全部癌症发病率的43.3%。谈到消化道肿瘤的高发,王良旭教授表示,食道癌等消化道肿瘤的病因比较复杂,可能是由多因素共同作用所致。进食过快,吸烟喝酒,食物粗糙、过烫,常吃辛辣、刺激、腌渍、熏制、烧烤、霉变等食物,都可能与消化道肿瘤的发生有关。

食管癌的人群分布与年龄、性别、职业、种族、地域、生活环境、饮食生活习惯、遗传易感性等有一定关系。经已有调查资料显示食管癌可能是多种因素所致的疾病。已提出的病因如下:

1、化学病因

亚硝胺。这类化合物及其前体分布很广,可在体内、外形成,致癌性强。在高发区的膳食、饮水、酸菜、甚至病人的唾液中,测亚硝酸盐含量均远较低发区为高。

2、生物性病因

真菌。在某些高发区的粮食中、食管癌病人的上消化道中或切除的食管癌标本上,均能分离出多种真菌,其中某些真菌有致癌作用。有些真菌能促使亚硝胺及其前体的形成,更促进癌肿的发生。

3、缺乏某些微量元素

钼、铁、锌、氟、硒等在粮食、蔬菜、饮水中含量偏低。

4、缺乏维生素

缺乏维生素A、维生素B2、维生素C以及动物蛋白、新鲜蔬菜、水果摄入不足,是食管癌高发区的一个共同特点。

5、烟、酒、热食、热饮、口腔不洁等因素

长期饮烈性酒、嗜好吸烟,食物过硬、过热、进食过快,引起慢性刺激、炎症、创伤或口腔不洁、龋齿等均可能与食管癌的发生有关。

6、食管癌遗传易感因素。

食道癌跟经常吸烟有关

众所周知,肺癌、支气管癌与吸烟有关。至于吸烟与食管癌的关系也许不少人不太清楚。流行病学研究结果表明,食管癌病人80~90%有吸烟或饮酒习惯。随着吸烟量的增加和吸烟时间的延长,食管癌发病的危险性也增高。

病理学资料表明:吸烟者的食管和支气管上皮都有改变;食管上皮变厚,细胞增生。而且这种变化与吸烟量和时间成正比。造成的原因可能是吸烟时,部分烟雾微粒(含有多种有害的化合物)直接被咽入食管;部分烟雾微粒粘附在咽喉壁上。随后被咽入食管;进入呼吸道的烟雾微粒也有部分被气管上皮细胞的纤毛“扫”出气管,被咽入管。从而导致了食管上皮的改变。时间久了,在其他因素的促发下,就有可能转变为癌性病变。

大量的资料表明:支气管炎、肺气肿、肺癌、喉癌、口腔癌、膀胱癌、冠状动脉疾病等都与吸烟有密切关系。只是吸烟者的健康一点一点地受到损害,而本人往往浑然不知。一旦症状表现出来,往往已到癌症中晚期,则悔之莫及。因此,吸烟者最明智的做法就是立即戒烟,而不吸烟的人,尤其是青年少年,千万不要步此后尘。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吸烟也增加食管癌发生率?这些方法远离食管癌

众所周知,肺癌、支气管癌与吸烟有关。至于吸烟与食管癌的关系也许不少人不太清楚。流行病学研究结果表明,食管癌病人80~90%有吸烟或饮酒习……详细>>

蕨菜增加食管癌风险 食管癌治疗“四大板斧"

春暖花开,正是吃野菜的好季节!凉拌蕨菜、香椿炒蛋、荠菜豆腐羹……这一道道野味让很多人胃口大开。然而我们认为的纯天然无污染的长寿食品—蕨……详细>>

不良饮食睡姿引发食道癌 多吃蔬菜预防食管癌

很多人都知道,食管癌的发病跟个人生活方式,尤其是饮食习惯有着密切的关系。日本厚生劳作省的研讨小组14日发布的一项流行病学查询结果标明,蔬……详细>>

食道癌能治愈吗?试试食管癌的治疗偏方

食道癌是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肿瘤疾病,虽然现今医学飞速发展,但仍每年都有很多人死于这种癌症,其实,对于夺去很多人生命的食道癌。详细>>

食管癌有遗传倾向应勤筛 食道癌的家庭护理法

食管癌后期因脏腑亏虚,阴津失濡,不能润滑肠道,因饮食不入,大便失濡而产生便秘,便秘产生后可加重食管癌症状。关于食道癌便护理及食疗,你知道……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