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家庭护理 > 正文

食管癌有遗传倾向应勤筛 食道癌的家庭护理法

2016-01-14 09:04:30      家庭医生在线

食管癌后期因脏腑亏虚,阴津失濡,不能润滑肠道,因饮食不入,大便失濡而产生便秘,便秘产生后可加重食管癌症状。关于食道癌便护理及食疗,你知道多少?小编告诉你。

食道癌后期的家庭护理法介绍

(1)适度按摩腹部促进胃肠蠕动

(2)饮用果汁及润肠饮品

(3)配合针灸

(4)正确的食疗方法

食管癌食疗方法:

①芝麻杏仁蜜粥

芝麻15g,甜杏仁9g,蜜9g煮粥食,润燥通便。

②麻仁松子粥

麻子仁15g,松子仁15g,小米100g煮粥服之,可养血通便。

③皮面包香蕉汤

皮面包,香蕉同煮,服之通便。

④桑椹苹果泥

桑椹子、苹果泥,缓缓咽食,补虚损,通大便。

如何预防食道癌?

(1)改变不良饮食习惯。

不吃霉变食物,少吃或不吃酸菜。改良水质,减少饮水中亚硝酸盐含量。推广微量元素肥料,纠正土壤缺钼等微量元素状况。应用中西药物和维生素B2治疗食管上皮增生,以阻断癌变过程。积极治疗食管炎、食管白斑、贲门失弛缓症、食管憩室等与食管癌发生相关的疾病。易感人群监视,普及防癌知识,提高防癌意识。

(2)预防粮食的防霉。

霉变的粮食含有多种致癌的毒素,因此积极开展粮食的防霉去毒工作非常重要,特别是应宣传家庭储粮的防霉的重要性。一般粮食的含水量在13%以下可达到防霉的要求,一旦发现粮食已经霉变,应采取勤晒,食用时挑拣,多次清洗并加碱处理,可有效减少霉菌毒素的摄入。

(3)加强饮用水的卫生管理。

现已发现食管癌高发区水中的亚硝胺含量明显高于低发区。因此搞好环境卫生,防止水源污染十分重要,逐渐减少饮用沟塘水的地区,推广土自来水。对食用的沟塘水也应进行漂白粉消毒,可明显降低水中亚硝胺含量和杀灭其他传染病菌。

(4)遗传致病因素的预防。

食管癌具有较普遍的家族聚集现象,表明有食管癌家族史的患癌易感性确实存在,应加强同代人群的监测工作。患者为男性,就加强男性监测,特别是49岁前的人群,患者是女性,加强女性监测,特别是50~69岁的人群,并且应把3代人中发生过2例或2例以上食管癌死亡的家庭,当作危险家庭,对这些家庭中40~69岁的成员当作风险人群,定期体检,提供预防性药物或维生素,劝导改变生活习惯等,对降低食管癌发病具有一定的积极意义。

(责任编辑:郑梦雪 )

食管癌早中期表现不同 预防食管癌应该怎么做?

食管癌是发生在食管上皮组织的恶性肿瘤,占所有恶性肿瘤的3%左右,是人类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我国是食管癌的高发区,发病年龄多为40岁以上,……详细>>

食道癌能治愈吗?试试食管癌的治疗偏方

食道癌是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肿瘤疾病,虽然现今医学飞速发展,但仍每年都有很多人死于这种癌症,其实,对于夺去很多人生命的食道癌。详细>>

胸闷难吞咽警惕食管癌 怀疑食道癌怎么做检查?

食道癌又叫食管癌,是人类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是世界第七位常见恶性肿瘤。食管癌源于食管上皮的恶性肿瘤,以进行性下咽困难、胸骨后疼痛为主要症……详细>>

不良饮食睡姿引发食道癌 多吃蔬菜预防食管癌

很多人都知道,食管癌的发病跟个人生活方式,尤其是饮食习惯有着密切的关系。日本厚生劳作省的研讨小组14日发布的一项流行病学查询结果标明,蔬……详细>>

食道癌食管癌的食疗偏方

枸杞乌骨鸡:枸杞30克,乌骨鸡100克,调料适量。将枸杞乌骨鸡加调料后煮烂,然后打成匀浆或加适量淀粉或米汤,成薄糊状,煮沸即成,每日多次……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