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儿童胸部放疗小心患乳癌 乳腺纤维腺瘤会癌变吗?

2015-04-19 08:18:01      家庭医生在线

乳腺癌每年夺取50万女性的生命,并且全球每年还有120万新发病例。在我国,北京、上海、天津等大城市的统计显示,乳腺癌是我国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且发病率呈逐年上升的趋势。目前乳腺癌已经成为威胁女性生命健康的第一大癌症疾病,被列为“世界头号女性杀手”,国际上还把每年的10月定为国际乳癌防治月。

哪些人易患乳腺癌?

1、月经初潮早绝经晚

月经初潮年龄小于12岁与大于17岁相比,乳癌发生的相对危险增加2.2倍。闭经年龄大于55岁比小于45岁者发生乳癌的危险性增加1倍。月经初潮早、绝经晚是乳癌最主要的两个危险因素。

2、遗传因素

有研究发现,其母亲在绝经前曾患双侧乳癌的妇女,自身患乳癌的危险性为一般妇女的9倍,而且乳癌病人的第二代出现乳癌的平均年龄约比一般人提早10年左右。姐妹当中有患乳癌的女性,危险性为常人的3倍。需要强调的是,乳癌并不是直接遗传,而是一种“癌症素质”的遗传,乳癌病人的亲属并非一定患乳癌,只是比一般人患乳癌的可能性要大。

3、婚育

流行病学研究表明,女性虽婚而不育或第一胎在30岁以后亦为不利因素,但未婚者发生乳癌的危险为婚者的2倍。专家认为,生育对乳腺有保护作用,但仅指在30岁以前有足月产者。近年来的研究认为,哺乳对乳癌的发生有保护作用,主要是对绝经前的妇女。

4、电离辐射

乳腺是对电离辐射致癌活性较敏感的组织。年轻时为乳腺有丝分裂活动阶段,对电离辐射致癌效应最敏感,而电离辐射的效应有累加性,多次小剂量暴露与一次大剂量暴露的危险程度相同,具有剂量-效应关系。日本长崎原子弹爆炸时的幸存者中,患乳癌的比例明显增加,儿童及青少年时期接受过胸部放疗的,长大后患乳癌的机会也增加。

5、不健康的饮食习惯

不健康的饮食习惯造成乳癌的几率明显上升,乳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与人均消化脂肪量有较强的关系。有些公司职员高收入造成高生活水准,饮食上发生了改变,人们的饮食都主要以肉类和海鲜类产品为主,逐渐形成了现在比较“流行”的酸性体质。人们大多都形成不科学的、不健康的“高热量、高脂肪”饮食习惯,结果导致乳癌的发病率大大提高。

6、不健康的生活方式

有些长期从事办公室工作的女性白领坐多动少,缺乏锻炼,接触阳光少,在阳光下多做运动多出汗,科尔帮助排除体内多余的酸性垃圾。但现在人以车代步现象愈来愈多,运动量个大大减少,长久便会导致酸性代谢物长期滞留在体内,导致体制的酸性化。大多数职业女性由于工作关系,长时间紧箍着乳罩,难得给乳腺“松绑”;还有些职业女性迫于工作的压力或追求事业的成功,过着单身贵族或丁克族生活,不成家,不要孩子。这些因素都与乳腺病有关。

7、精神抑郁和过度紧张

据调查,性格内向,精神长期抑郁,人们的压力越来越大,而当这种压力得不到释放的时候便会对身体造成影响,从而导致体质的酸化。早期生活不幸福,是导致癌症的重要因素。都市年轻女性面临激烈的竞争压力,精神长期处于应激紧张状态,导致情绪上的不稳定,不平和。这些精神因素与不良生活工作方式加在一起对乳房造成进一步的伤害。

8、激素

乳癌与人体内分泌平衡失调有关系,在各种内分泌因素中,最重要的是雌激素、孕激素。研究结果表明,雌激素刺激乳房腺体上皮细胞过度增生,是造成乳癌的重要原因,常使用激素用品及妇女更年期激素替代治疗可增加乳癌的发病危险。

9、药物

有些药物如降压药利血平、吩噻唑等及甾体类药物有增加乳癌患病率的作用。有些保健品、护肤品、化妆品中含有致癌成分,在使用中也要特别慎重。另外,空气中的有害成分,蔬菜、水果上的残留农药等,都具有不同程度的致癌成分。

乳腺纤维瘤会癌变吗?

乳腺纤维腺瘤属于良性肿瘤,但有一定的恶变率,是否需要手术要考虑多种因素。乳腺纤维腺瘤包括两种组织成分,导管上皮和纤维化间质,当导管上皮发生恶性变时,称其为癌在纤维腺瘤中。当然,这是一种很少见的情况,一般情况下乳腺纤维腺瘤不会发展为乳腺癌。通常,如果在病理检查时发现患者的乳腺纤维腺瘤存在明显的导管上皮增生,甚至出现不典型增生,医生均会在报告中注明建议随诊。此时需要患者与临床医师配合,进行定期的术后随诊,以便发现早期的病灶。

乳腺纤维腺瘤是乳腺良性肿瘤里最常见的肿瘤,好发于30岁以下的年轻女性,具有多发、反复发作的特点。对于它的处理,有医生建议手术,有医生建议观察。一般情况下,纤维腺瘤大于3厘米医生会建议患者手术,但对于35岁以上的患者,由于患乳腺癌风险增加,即使纤维腺瘤不足3厘米,医生也建议尽早手术。不过,以上手术时机要建立在影像学检查排除恶性可能的基础上,如果不能排除恶性可能,不论肿瘤大小都建议积极手术。在手术方式方面,一般微创手术仅适用于3厘米以下的乳腺纤维腺瘤,3厘米以上的乳腺纤维腺瘤须做开放性手术才能清除干净。

多发性乳腺纤维腺瘤的患者,手术并不能一劳永逸,术后依然有可能复发,建议每月至少一次自摸检查,3个月到半年到医院复查一次。至于年轻的、乳腺纤维腺瘤小的患者,可以长期观察,只要肿瘤不增大,半年到一年复查一次即可。但若乳腺纤维腺瘤有所变化,应立即到医院就诊。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纤维腺瘤会癌变吗?

纤维腺瘤是乳腺中最常见的良性肿瘤,青春期后任何年龄的女性都有可能患上,不过在 18~25 岁的姑娘最常见。患了乳腺纤维瘤,一般没有任何感……详细>>

什么是乳腺纤维腺瘤?乳腺纤维瘤会癌变吗?

提及肿瘤,很多人都感到非常恐慌,认为这是一种不治之症。实际上,肿瘤分为多种不同类型,对患者造成的影响有很大区别。乳腺纤维瘤就是一种很常见……详细>>

幼年胸部放疗增加乳腺癌风险

经过平均26年的随访,大约1300例癌症存活病人中有175例在平均年龄38岁时患乳腺癌。研究人员发现从开始接受放疗到后来乳腺癌发病的时间……详细>>

乳房肿块小心乳腺纤维瘤 得了纤维瘤会癌变?

乳腺纤维腺瘤是由腺上皮和纤维组织两种成分混合组成的良性肿瘤,好发于青年女性,与患者体内性激素水平失衡有关。很多人对于乳腺纤维瘤的症状并不……详细>>

乳腺纤维瘤是良性还是恶性 乳腺纤维瘤会癌变吗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注重体检,而在体检时总会或多或少的发现一些问题,有不少女性在检查时发现乳腺纤维腺瘤,总是会担心:会不会癌变?要不要预防性……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