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乳腺纤维瘤是良性还是恶性 乳腺纤维瘤会癌变吗

2016-01-15 09:06:55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注重体检,而在体检时总会或多或少的发现一些问题,有不少女性在检查时发现乳腺纤维腺瘤,总是会担心:会不会癌变?要不要预防性切除?

所有女性的乳腺在用手触摸时,都可以感觉到凹凸不平,甚至可以摸到块状物,这其中,有些属于正常乳腺凸起的区域,有些是乳腺肿块。在月经来潮之前,乳腺凸起的区域会变得更加明显,更容易触及。

乳腺肿块有良性和恶性之分。绝大多数乳腺肿块都是良性疾病,良性的乳腺肿块有很多种,例如乳腺增生病、乳腺纤维腺瘤、乳腺囊肿、乳腺导管内乳头状瘤、乳腺导管扩张症、乳腺结核等。

恶性乳腺肿块可见于乳腺癌和乳腺肉瘤,乳腺癌是发生在乳腺腺上皮组织的恶性肿瘤,而发生在乳腺间叶组织的恶性肿瘤称为乳腺肉瘤。乳腺癌目前已成女性的常见恶性肿瘤,是威胁妇女身心健康的主要“杀手”。

那么,乳腺纤维腺瘤会发展成乳腺癌吗?

乳腺纤维腺瘤属于良性肿瘤,但有一定的恶变率,是否需要手术要考虑多种因素。乳腺纤维腺瘤包括两种组织成分,导管上皮和纤维化间质,当导管上皮发生恶性变时,称其为癌在纤维腺瘤中。当然,这是一种很少见的情况,一般情况下乳腺纤维腺瘤不会发展为乳腺癌。通常,如果在病理检查时发现患者的乳腺纤维腺瘤存在明显的导管上皮增生,甚至出现不典型增生,医生均会在报告中注明建议随诊。此时需要患者与临床医师配合,进行定期的术后随诊,以便发现早期的病灶。

乳腺纤维腺瘤是乳腺良性肿瘤里最常见的肿瘤,好发于30岁以下的年轻女性,具有多发、反复发作的特点。对于它的处理,有医生建议手术,有医生建议观察。一般情况下,纤维腺瘤大于3厘米医生会建议患者手术,但对于35岁以上的患者,由于患乳腺癌风险增加,即使纤维腺瘤不足3厘米,医生也建议尽早手术。不过,以上手术时机要建立在影像学检查排除恶性可能的基础上,如果不能排除恶性可能,不论肿瘤大小都建议积极手术。在手术方式方面,一般微创手术仅适用于3厘米以下的乳腺纤维腺瘤,3厘米以上的乳腺纤维腺瘤须做开放性手术才能清除干净。

多发性乳腺纤维腺瘤的患者,手术并不能一劳永逸,术后依然有可能复发,建议每月至少一次自摸检查,3个月到半年到医院复查一次。至于年轻的、乳腺纤维腺瘤小的患者,可以长期观察,只要肿瘤不增大,半年到一年复查一次即可。但若乳腺纤维腺瘤有所变化,应立即到医院就诊。

(责任编辑:郑梦雪 )

乳腺纤维瘤会自愈吗?乳腺纤维瘤的诊断与治疗

乳腺纤维瘤在临床当中患病的人群都是一些处在生育年龄的女性,在这个病出现之后虽然不会有很大的不适感觉,但是呢让女性的外貌形象和心理上都承受……详细>>

乳腺纤维瘤会癌变吗?怀孕可致肿瘤迅速恶变

多发性纤维瘤好发于20-39岁之间的育龄女性,因为这个年龄的女性卵巢功能旺盛,性激素也处于活动期。一般认为多发性乳腺纤维瘤的产生与雌激素……详细>>

乳腺纤维瘤传染吗?乳腺纤维瘤预防方法

乳腺纤维瘤多见一些青年女性朋友们,乳腺纤维瘤也可以称为是乳腺纤维腺瘤,一旦发现有乳腺纤维瘤,大多数朋友们可能会发现乳房内会有一些无痛性的……详细>>

乳腺纤维瘤不会随经期变化 乳腺纤维瘤会癌变吗

周末的一个早晨,老同学怯生生地打来电话,并为打扰我难得的清梦而自责。老同学十年前发现了乳腺纤维腺瘤,当时由于肿块较小,医生没有建议她立刻……详细>>

乳腺纤维瘤癌变有哪些早期症状?乳腺纤维瘤患者可以哺乳吗

乳腺纤维瘤是女性乳腺疾病中常见的一种良性肿瘤,可能与卵巢功能与雌激素分泌的异常有关,临床上常见的表现就是乳房会单发或多发一些肿块,双手可……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