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肠癌 > 正文

热狗竟然成为直肠癌帮凶 年轻人要筛查直肠癌

2015-03-29 08:37:43      家庭医生在线

肠癌是胃肠道中常见的恶性肿瘤,包括结肠癌和直肠癌,发病率仅次于胃和食管癌,是大肠癌的最常见部分(占60%左右)。绝大多数病人在40岁以上,30岁以下者约占15%。男性较多见,男女之比为2-3:1 ,肠癌应以积极预防为主。既然是以预防为主,那么我们就要充分认识引起直肠癌的一些病因,在生活有多加注意。

热狗竟然成为直肠癌的帮凶

美国一个癌症课题研究组在最新发布的公告榜中指出一包热狗含有的有害物质堪比一盒香烟。这并不是危言耸听,而是一句非常适合的话。癌症课题研究组试图研究出加工肉食,特别是热狗,对人体健康的负面影响。这种危害不仅真实,并且影响深远。每天一根热狗将使你罹患直肠癌的概率升高21%。它对你健康的负面影响可并不亚于吸烟。

“每天一根热狗将会把你早早送入坟墓”,美国医师医药责任协会营养教育的导师Susan Levin如是说道,“进食像热狗这种加工过的肉食将会增加你罹患糖尿病,心脏病以及各种癌症的风险。”

根据癌症课题研究组的研究结果:一个饮食与健康的研究指出每多摄入10克经加工的红肉就会使罹患前列腺癌的几率增加10%。而一个在台湾的研究则指出摄入固体的烟熏肉类将增加孩子罹患白血病的风险。澳大利亚的一个研究则指出摄入加工过的肉食会导致女性罹患卵巢癌的几率增加。

如果你认为吃有机热狗能缓解问题,那你可就很失望了。诸如热狗之类的加工肉类中的硝酸盐和亚硝酸盐才是真正与各种癌症有关的因素。人们在加工肉类的过程中用硝酸盐和亚硝酸盐为肉类上色,而在吃热狗的时候,我们也早已习惯了它们的味道。它们亦用于杀菌以及防止肉毒中毒。传统的热狗使用的是一种叫硝酸钠的人工合成的添加剂,而天然或有机型的热狗则是用香芹粉或香芹汁来为产品防腐。

纽约《时代》杂志却指出,实际上这两者对健康的影响与硝酸盐对健康的影响无异。据纽约《时代》杂志报道:在今年早些时候在食物保护杂志上刊登的一篇研究指出半个天然热狗中所含的亚硝酸盐是一整条传统热狗中所含亚硝酸盐的十倍。而三分之一份天然熏猪肉中所含的亚硝酸盐竟相当于一整块传统熏肉中所含亚硝酸盐两倍那么多。你现在还依旧对热狗情有独钟吗?现在该重要考量一下热狗了吧!

直肠癌有哪些高危病因?

1、遗传因素:在直肠癌患者家庭中,有很多都有癌肿的家族史。也有不少消化道肿瘤,由于正常细胞的基因发生改变,患癌病人体内由遗传得到一种易感性,加上某种激发因素,使组织细胞生长迅速,就会发展成为癌。细胞遗传基因突变,变为具有遗传特性的恶性细胞表现为癌肿的家族史。这种直肠癌的病因较为常见。

2、饮食因素:高脂肪、高蛋白低纤维素的所谓西方饮食被认为与直肠癌发生有关。西方国大肠癌高发地区,直肠癌发生率高,与此对比是南非斑替氏族摄取的是低脂肪而富有纤维素的粗糙食物,直肠癌发病率低。这些居民如移民至直肠癌高发地区,饮食结构改变,则发病率随之增高。因为高脂肪高蛋白食物能使粪便中甲基胆蒽物质增多,可引起胆酸分泌增加,被肠道内厌氧菌分解为不饱和的多不烃,此两种物质均为致癌物质。纤维素量减少,又使粪便通过肠道速度减慢,使这些致癌物质与肠结膜接触时间增加,而导致癌变机会增多。

3、腺瘤癌变:瘤性息肉可癌变,腺瘤可分管状腺瘤、绒毛状腺瘤及混合性腺瘤3种类型。管状腺瘤发生率高,绒毛状腺瘤癌变率高。腺瘤中有遗传性的家族性发性腺瘤,被视为癌前病变,一般在30岁以后发病,但也有在20岁以前发生癌变者。

4、炎症性肠病:溃疡性结肠炎及克隆病等由于肠粘膜破坏,溃疡修复增生、肉芽组织形成过程中发生癌变。血吸虫病虫卵在直肠粘膜沉积,慢性炎症刺激致癌变。

直肠癌呈年轻化要注重筛查

结直肠癌为何高发?有专家一语道破其原因:高脂肪、低膳食纤维饮食是结直肠癌高发的重要危险因素。高脂饮食的另一个称号是结直肠癌的“催化剂”,这些高脂食物含大量饱和脂肪酸,易导致大肠菌群组成紊乱,促使致癌物生成和发展。因此,将脂肪摄入限制在总热量30%以下是预防结直肠癌的主要手段。

现在年轻人患肿瘤,尤其结直肠癌发病率增加,与生活方式有关。近几年我国结直肠癌发病率明显提高。在“结直肠癌疾病教育活动”上,沈琳教授透露,癌症病人年龄大概在56—57岁,实际发病年龄较大,但就诊年龄相对较低。

就结直肠癌目前发展趋势看,城市发病率的升高还是非常明显的,结直肠癌发病率已到第二位。实际上结直肠癌的总体治疗,无论手术还是综合治疗,如果早期发现,绝大部分患者都可治愈。

筛查和普查是非常重要的减少肠癌和早期发现的重要手段,一般来讲结直肠癌筛查目标人群分高危人群和一般人群,高危人群的筛查年龄和筛查的频度不同,年龄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因为不同年龄发生率是不同的,所以筛查的价值是不同的。

事实表明,推广筛查、普查可以降低该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2000年以前,欧美一些国家就已在全国推广结直肠癌高危人群的筛查。“2001年至2012年,美国结直肠癌的发病率、死亡率均每年下降3%。”蔡三军教授说,筛查在其中的贡献率超过50%。

近年来,我国恶性肿瘤中结直肠癌发病率位列第三,高达31/10万,直追欧美国家。然而,患者的早诊率远落后于国外,确诊时约60%的患者是中晚期。自2008年,上海市科委启动了重大专项结直肠癌筛查项目,针对10万对象筛查,通过大便潜血、肠病、病理检查,发现阳性23%,结果发现了腺瘤和其他癌前病例61.1%。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热狗竟是直肠癌的帮凶 直肠癌有哪些高危病因?

近年来,由于我国人民膳食结构的改变,如细粮多粗粮少,膳食纤维减少,高脂饮食等,和运动少、大量吸烟等生活习惯的改变,导致结直肠癌的发病率呈……详细>>

直肠癌早期症状 直肠癌的常见检查项目

直肠癌这种疾病在生活中是非常的普遍了。专家指出,直肠癌的治疗不容拖延,否则只会加重疾病。但是再进行治疗前,患者都希望先了解下直肠癌有哪些……详细>>

直肠癌有哪些危险信号呢 直肠癌的科学疗法

直肠癌是一种与生活密切相关的疾病,因此预防直肠癌需要建立好的生活方式。高脂肪低纤维素是西方国家结直肠癌发病率高的主要原因。专家特别提醒人……详细>>

莫名便秘腹泻警惕直肠癌 直肠癌的病因有哪些?

直肠癌是指从齿状线至直肠乙状结肠交界处之间的癌,是消化道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直肠癌位置低,容易被直肠指诊及乙状结肠镜诊断。但因其位置深……详细>>

快餐生活导致直肠癌 看看你需要防直肠癌吗?

快餐食品包括汉堡、炸鸡、牛肉饼、炸薯条、碳酸饮料等以高脂肪、高蛋白、高糖、少纤维素而着称,容易吸收而很少残渣,在西方倍受大众青睐。又因其……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