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食道癌 > 正文

食道癌会和哪些疾病混淆 日常饮食要注意哪些?

2015-03-08 08:51:41      家庭医生在线

食道癌在我国是一种多发的恶性肿瘤疾病,据有关资料显示,全世界每年大约有20万人死于食道癌。我国是食道癌高发的地区,在我国食道癌的死亡率仅次于胃癌。下面我来给大家介绍一下食道癌容易与哪些病混淆,让您有所了解。

1、食管贲门失弛缓症患者多见于年轻女性,病程长,症状时轻时重,食管钡餐检查可见食管下端呈光滑的漏斗型狭窄,应用解痉剂时可使之扩张。

2、食管良性狭窄可由误吞腐蚀剂,食管灼伤,异物损伤,慢性溃疡等引起的瘢痕所致,病程较长,咽下困难发展至一定程度即不再加重,经详细询问病史和x线钡餐检查可以鉴别。

3、食管良性肿瘤主要为少见的平滑肌瘤,病程较长,咽下困难多为间歇性,x线钡餐检查可显示食管有圆形,卵圆形或分叶状的充盈缺损,边缘整齐,周围粘膜纹正常

4、癔球症多见于青年女性,时有咽部球样异物感,进食时消失,常由精神因素诱发,本病实际上并无器质性食管病变,亦不难与食管癌鉴别。

5、缺铁性假膜性食管炎多为女性,除咽下困难外,尚可有小细胞低色素性贫血,舌炎,胃酸缺乏和反甲等表现。

6、食管周围器官病变如纵隔肿瘤,主动脉瘤,甲状腺肿大,心脏增大等,除纵隔肿瘤侵入食管外,x线钡餐检查可显示食管有光滑的压迹,粘膜纹正常。

食道癌可能会有三个转移路线

1、直接浸入邻近器官

食道癌发生转移的情况,那首先会侵入比较临近的器官,食管上段癌可侵入喉部、气管及颈部软组织,甚至侵入支气管,形成支气管一食管瘘;也可侵入胸导管、奇静脉、肺门及肺组织,部分可侵入主动脉而形成食管-主动脉瘘,引起大出血而致远。合肥凤凰肿瘤医院专家介绍说,下段食道癌常可累及贲门及心包。

2、淋巴转移

淋巴的转移这在食道癌的转移中是最为多见的,大概占三分之二,中段食道癌常转移至食管旁或肺门淋巴结,也可转移至颈部、贲门围及胃左动脉旁淋巴结。下段食道癌常可转移至食管旁、贲门旁、胃左动脉旁及腹腔等淋巴结,偶可至上纵隔及颈部淋巴结。淋巴转移部闰依次为给隔、腹部、气管及气管旁、肺门及支气管旁。

3、血行转移

针对晚期的患者,最为多见的那就是血行转移了,最常见转移至肝(约占1/4)与肺(约占1/5),其它脏器依次为骨、肾、肾上腺、胸膜、网膜、胰腺、心、肺、甲状腺和脑等。

食道癌日常饮食要注意这三点

一、拒绝致癌食物

亚硝胺与食道癌的关系密切,霉菌能增强亚硝胺的致癌作用。要禁食隔夜蔬菜、腐烂水果、发霉的粮食、市售的咸鱼咸肉和腌菜,以及煎、炸、烤的食品。

不吸烟,吸烟的致癌面广,可引起消化、呼吸、泌尿系的癌症。不酗酒,长期大量饮酒难免不食入致癌物。有的酒含亚硝胺、黄曲霉素等致癌物,还有醛醇等间接致癌物。

二、营养合理

我国流行病学调查证实,营养不良与食管癌有关系。蛋白质缺乏会出现食管粘膜增生,容易恶变;脂肪缺乏时有碍必须脂肪酸和脂溶性维生素的吸收,影响健康和降低免疫功能。

要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前者不能代替后者,因烹调中常破坏大量维生素和微量元素。要提倡饮茶,绿茶能防癌,并对心血管病等有利。但不主张豪饮,最好是“品尝”,要少量多次有效的饮用。

三、尽量少吃火锅等比较烫食品

一般说,口腔、食道和胃黏膜只能耐受50℃的温度,而火锅浓汤的温度可高达120℃,如果马上就吃下去,容易烫伤口腔、舌部、食道以及胃黏膜。如果经常损伤食道等部位的黏膜,容易诱发食道癌变。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道癌四大问 防食道癌日常要注意饮食

据悉,每年,全世界约有30万人次因患食道癌死亡,其中在中国,食道癌死亡者的人数约为15万,占全部恶性肿瘤死亡近四分之一,严重威胁了国民的……详细>>

食道癌的日常护理和饮食建议

食道癌的日常护理和饮食都是极为重要的,是患者和家属都应该要多做了解。因为合理的护理和饮食对食道癌来说会起到辅助治疗的作用。今天,要科普的……详细>>

食道癌的饮食有哪些要求?食道癌的日常护理

食道癌的日常饮食有哪些要求呢?合理科学的饮食是食道癌日常护理中极为重要的一点,而在饮食上会有很多的要求是不得不知道的。与此同时,还需要注……详细>>

食道癌术后饮食有哪些需要注意

食道癌术后饮食有哪些需要注意?专家介绍,目前采取手术的患者仍占一定比例,食道癌术后饮食很重要,因为术中迷走神经切断,术后患者往往没有饱和……详细>>

预防食道癌 从日常饮食做起

顾名思义,食道癌想要预防就一定离不开日常饮食,无论是日常饮食习惯还是食物都会对预防食道癌有很重要的帮助。今天,就来一起看看预防食道癌怎么……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