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预防食管癌饮食习惯很重要

2014-11-28 07:44:00  来源:光明网    转载

曾捧红周星驰、张敏等众多艺人的香港永盛电影公司老板向华胜因患食管癌晚期在北京病逝。一代影坛大佬的离去,再一次将我们的视线聚焦在食管癌。据了解,食管癌是常见的消化道恶性肿瘤,我国是食管癌高发国家,发病率一直居高不下。

吞咽梗阻是早期信号

梅州市人民医院胸外科主任医师刘汉云说:“梅州是食管癌高发的地区之一,而且近年来发病率和死亡率逐年上升。”据悉,在该院诊治的患者中,每年有将近600例食管癌患者,其中可以进行手术治疗的仅有200多例。

刘汉云告诉记者,如果在吞咽时,总是出现异物感、梗阻感或牵制感时,就应该充分重视,及时就诊。临床上,有相当一部分患者出现上述症状时常以为是“热气”或“咽炎”而随意服药,导致病情延误。

很多患者就诊时出现明显吞咽困难和呕吐,甚至消瘦和贫血等症状,这时候病情往往已经恶化,超过三分之二的食管癌患者错过了治疗的最佳时机。

胸腔镜手术创伤小

刘汉云表示,食管癌如果能够做到早诊断早治疗,疗效并不差。对于早期和早中期的食管癌患者,手术切除是治疗的最有效手段,早期食管癌患者经过手术治疗后五年生存率为80%至90%。

传统的食管癌切除术方法多采用胸后外侧切口,经肋床或肋间进胸,手术创伤较大,伤口通常达到20厘米至30厘米,术后恢复时间较长。与传统的开胸手术相比,胸腔镜手术具有创伤小、恢复快等优点,这是胸部微创外科的代表性手术,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一个医院胸外科的技术水平。

据了解,胸腹腔镜下联合食管癌切除术仅需在胸壁开4个小孔,切口小,切除了病灶而保留了胸廓的完整性和患者的呼吸功能,同时通过胸腔镜微创清扫淋巴结更加彻底,这样患者创伤小,恢复快,缩短了住院时间,术后并发症少,部分患者进行胸腹腔镜手术后,休息一天即可下床活动。

不良饮食易伤食管

专家指出,食管癌具有明显的地域特点,它和不健康的饮食习惯息息相关。梅州人喜好腌制食品,其中所含亚硝胺类化合物是很强的致癌物,这是食管癌发生的主要诱因之一。

同时食管癌具有家族聚集性的特点,有食管癌家族病史的人更应提高警惕。“有肿瘤家族史及40岁以上的人群,每年要做一次胃镜体检,能够尽早发现早期食管癌,以赢得最佳治疗时机”,刘汉云说。

另外,长期进食过烫的食物,食管壁受到损伤,是食管癌发病的诱因之一。食物温度过高,就会对口腔、食管及胃黏膜造成损伤,长此以往,容易诱发癌变。

因此,刘汉云建议,防治食管癌,保证身体健康要做到:注重健康饮食,保证各种营养的均衡摄入;戒烟限酒,尽量不吃偏硬、过烫和刺激性大的食物;改变进食过快的习惯;定期体检。

相关链接:

胸外科是广东省临床重点专科,是梅州市人民医院外科品牌,现有主任医师1人,副主任医师2人,主治医师3人,医师2人。

科室主要开展食管、肺及支气管、纵隔及胸壁的良、恶性疾病的外科治疗。其中包括各种胸部外伤、胸壁疾病、气管支气管手术、膈肌及纵隔疾病手术、肺大疱切除治疗自发性气胸、肺叶切除术、胸腺切除、食管癌切除术、漏斗胸矫治术(nuss术)等。

目前胸外科是我市唯一能开展胸腔镜微创手术的科室。胸腔镜微创手术是科室重点特色项目,技术水平在闽粤赣边区处于领先地位。

(责任编辑:方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常喝老火汤易导致食管癌 防癌饮食习惯很重要

食道癌的发生和食物有很大关系,如果食物加工不当很容易导致食道癌的发生,为了让大家更好的预防食道癌,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哪些食物加工会导致食……详细>>

食管癌预后和分期有关 食管癌手术后护理很重要

食管癌以前也被称为食道癌,但因为食管是一个管状的结构,所以食管癌的叫法更准确。食管癌的预后跟分期有关,如果是早期的食管癌,做完手术可以长……详细>>

食管癌患者便秘怎么办?饮食调整很重要

食管癌的话,位置是比较特殊的,所以多数食管癌患者经过手术治疗后,由于切除了一部分食管,所以只能靠胃来代替食管的进食的功能,等消化道功能重……详细>>

什么是食管癌?饮食预防食管癌

什么是食管癌?食管癌和肠癌并不是同一种癌症,我们应该要把这两者区分开。不过预防食管癌也应该要从饮食入手,这是因为食管癌也是肠道癌症。大多……详细>>

食管癌术后饮食 食管癌饮食注意什么

大家都知道食道癌是一种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甚至生命的恶性肿瘤疾病,食道癌病人会出现吞咽困难等症状,因此,食道癌的饮食是需要我们注意的方面,食……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