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人人都有癌细胞“刹车系统”失灵才发病

2014-11-20 07:38:06  来源:南方网健康频道    转载

癌细胞到底怎么来的?来自美国安德森癌症中心肿瘤学系的李孟鸿教授在佛山禅城中心医院做了一堂《如何预防癌症》讲座。李孟鸿指出,每个人体内都存在癌细胞,而肿瘤的发生则是因为“抗癌基因”失灵所致。根据国际研究显示,多吃咖喱和喝茶可以有效防癌。

肿瘤为何发生:“抗癌基因”失灵

李孟鸿专注研究细胞周期调控长达20年。他认为,肿瘤的发生在于“抗癌基因”失灵,原本不应该表达的基因不能受控,异常表达出来,并且难以遏止地继续复制,造成癌细胞增生。

“研究癌细胞,重点要找出细胞周期循环的病变。”李孟鸿解释说,正常人体细胞的生长,要经过4个期,包括G 1期(主要合成R N A和核糖体)、S期(D N A合成期)、G 2(大量合成R N A及蛋白质)、M期(有丝分裂期)。在这个过程中,一条染色体至少有3亿个碱基对的复制,难免完全不出错,另外,代谢过程中产生的自由基的刺激,也有可能促使基因突变。幸运的是,在正常情况下,这些差错都能被及时修复。但是为何只有部分人会患癌?李孟鸿解释说,当身体抵抗力下降时,这些差错就无法被及时修复,从而成为了癌细胞源。“就像一部‘刹车失灵系统’的汽车,癌细胞快速地繁殖、生长、转移最终增殖为肿瘤。”

致癌因子:吸烟排首位

国际大样本的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致癌原因排在前三位的分别是吸烟,饮食习惯以及病毒、细菌感染。“吸烟堪称最大的危险因子。”李孟鸿指出,烟草中含有超过7000种的化学物,其中至少有70种明确为致癌物。“其中有一种物质是EG FR,即生长激素受体,一旦突变后,就像开车油门卡住,很快就会撞车。”肿瘤发生排名第一位的肺癌,有95%的患者群就是“烟民”。另外与吸烟直接相关的肿瘤是膀胱癌、胃癌、大肠癌。烟草中的有害物质经过肾脏过滤后,经尿液沉积到膀胱,而膀胱储存有害物质时间最长。“如果不吸烟你将减少3成的患癌症的几率。”

美国威斯康新州州立大学曾经做过一个猴子对比实验,一组喂简单的蔬菜水果、五谷,另一组天天大鱼大肉、吃土司培根等。27年后,前面一组依旧精神奕奕,毛色光亮,而后一组猴子一脸老相,还得了癌症、高血压等疾病。李孟鸿表示,不良饮食习惯最易诱发大肠癌的发生,尤其是高热量、烧烤食品。

胖人癌细胞长得更快

李孟鸿强调,肥胖、缺乏运动、暴晒、酒精等也是潜在的风险。研究表明,身形肥胖的肿瘤病人,癌细胞生长速度更快,也更易发生转移。李孟鸿举例说,在安德森研究中心,曾经做了一项实验,给体重不同的两组老鼠,分别是25公克和75公克的老鼠(肥胖型)注射乳腺癌细胞,三周后发现,肥胖组老鼠癌细胞比正常体重老鼠生长更快。

趣味读“癌”

咖喱防癌有科学依据

李孟鸿指出,分解绿茶的合成物,可以发现,绿茶中含有大量的EG C G这种物质,这种物质叫脂肪酸合成酶抑制剂,可以抑制新的细胞膜的形成,可以让癌细胞的生长速度下降,而这种物质具有非常强的抗氧化活性,在抗癌和心血管疾病方面担当了重要的角色。此外,它能够改善癌细胞对化疗的敏感性并减轻对心脏的毒性。他表示,曾做过一个简单实验,用癌细胞添加EG C G物质,发现癌细胞生长速度下降。

咖喱为何能防癌?因为咖喱中姜黄素的含量很高,而姜黄素有降血脂、抗肿瘤、抗炎、利胆、抗氧化等作用。

(责任编辑:方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细胞怎样发生转移的呢?预防癌细胞转移怎样做

如何预防癌细胞转移?转移是指恶性瘤细胞从原发肿瘤灶脱落后,通过各种途径抵达不相连续的部位,并继续生长形成新的同样性质的继发瘤。癌细胞转移……详细>>

癌细胞转移途径 如何预防癌细胞转移

如何预防癌细胞转移?转移是指恶性瘤细胞从原发肿瘤灶脱落后,通过各种途径抵达不相连续的部位,并继续生长形成新的同样性质的继发瘤。癌细胞转移……详细>>

癌细胞是怎么形成的?癌细胞转移还能活多久?

癌细胞属于细胞变异的类型,是导致癌症的主要病源。癌细胞和正常细胞的主要区别在于具有无限增殖、可转化、易转移等三大特征,可以在患者体内无限……详细>>

癌细胞是怎么形成的 癌细胞的内外因是什么

癌细胞是怎么形成的?癌细胞,是一种变异的细胞,是产生癌症的病源。癌细胞与正常细胞不同,有无限生长、转化和转移三大特点,也因此难以消灭。癌……详细>>

好情绪,健康饮食,运动…都能击垮癌细胞!

近几十年来,癌症的发病率逐年攀升,发病率最高的就是肺癌、乳腺癌和前列腺癌以及肠癌等,年龄越大,患癌风险就越高,这并不是不可防治。癌细胞也……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