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好情绪,健康饮食,运动…都能击垮癌细胞!

2022-08-14 09:11:23      

近几十年来,癌症的发病率逐年攀升,发病率最高的就是肺癌、乳腺癌和前列腺癌以及肠癌等,年龄越大,患癌风险就越高,这并不是不可防治。癌细胞也有所惧怕的东西,只要做好以下几件事就能防止癌细胞在体内作乱。

癌细胞最怕哪几件事?

1、健康的饮食

不少癌症发生和转移跟不良的饮食习惯紧密相连,尤其是高脂肪和高糖分食物,可促进乳腺癌向肺癌和其他器官扩散。因此应调整好饮食,多吃植物性食物,保证每天吃500克新鲜蔬菜和200克水果,增加主食中粗杂粮和豆类摄入比例;以白肉替代红肉,如去皮的禽肉、鱼肉等,远离加工肉制品,如培根、火腿肠和腊肠等;严格控制每天总热量摄入,远离高脂肪、高胆固醇和高糖分食物,与此同时应做到滴酒不沾。

2、良好的情绪

不良的情绪可促进癌细胞发生发展,加快癌细胞转移速度,影响预后。因为不良的情绪可刺激应激激素分泌,如糖皮质激素以及儿茶酚胺等,加快癌细胞生长和侵袭,同时也会激活致癌病毒,降低免疫功能。保持心情愉悦时可刺激中枢神经系统分泌多巴胺,提高白细胞计数,从而增强免疫力,更好的对抗癌症。因此应培养宽广胸怀,以乐观心态来面对一切;通过培养兴趣爱好、户外运动或向他人倾诉的方式来合理宣泄情绪,学会如何解压。

3、运动

保持适度运动能提高免疫功能,清除体内代谢废物和毒素,改善焦虑恐惧等不良情绪,同时也能提高睡眠质量。根据自身体质来选择缓和的有氧运动,如散步、骑自行车或跳有氧操等,每次运动达到30分钟以上,一周坚持4~5次;也可以选择力量性训练,如俯卧撑或仰卧起坐以及举重等;打太极拳、伸展运动以及瑜伽等也是不错的选择,能维持肌肉弹性,保证关节自由活动。

温馨提示

除了做到以上几点外,也需保证有足够睡眠,每天晚上睡够7~8个小时,睡眠障碍者可通过打坐冥想、泡热水澡或听歌的方式来促眠,必要时需在医生指导下服用催眠药物。另外,癌症复发和转移无任何症状,还需定期去医院复查,能及早发现癌症复发转移迹象,及时科学规范治疗来改善生活质量,延长生存期。

(责任编辑:吴妙凤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肿瘤预防 癌细胞最怕的事 癌症

世间万物相生相克?癌细胞最怕4件事!

人们已经意识到癌细胞的凶猛,与其胆战心惊害怕,还不如正确应对,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积极提高自身抵抗力和免疫力,促使免疫系统及时识别和杀死……详细>>

癌细胞是怎么形成的?癌细胞转移还能活多久?

癌细胞属于细胞变异的类型,是导致癌症的主要病源。癌细胞和正常细胞的主要区别在于具有无限增殖、可转化、易转移等三大特征,可以在患者体内无限……详细>>

哪些食物可抑制癌细胞?这7款食物不错!

虽然人们的生活水平质量提高,但癌症发病率却也随之升高,这主要和不良的生活习惯有关,特别是饮食方面。其实预防癌症并没有那么困难,生活中有一……详细>>

癌细胞转移途径 如何预防癌细胞转移

如何预防癌细胞转移?转移是指恶性瘤细胞从原发肿瘤灶脱落后,通过各种途径抵达不相连续的部位,并继续生长形成新的同样性质的继发瘤。癌细胞转移……详细>>

癌细胞是怎么形成的 癌细胞的内外因是什么

癌细胞是怎么形成的?癌细胞,是一种变异的细胞,是产生癌症的病源。癌细胞与正常细胞不同,有无限生长、转化和转移三大特点,也因此难以消灭。癌……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