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甲状腺癌 > 正文
甲状腺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癌症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甲状腺癌术前术后的护理推荐

2014-11-19 07:26:37      家庭医生在线

甲状腺癌是一种甲状腺组织癌变形成的病症,主要原因是长期使用高碘或缺碘的食物造成的,在治疗甲状腺癌时应该注意合理的护理方法,合理的护理会让病情痊愈的速度提高,也能使患者重新鼓起对抗病魔的希望,那么甲状腺癌的护理方法都有哪些?小编告诉你。

术前常规护理:

1、心理护理

首先解释手术的必要性、手术方式、注意事项。其次对于精神过度紧张或失眠者,遵医嘱适当应用镇静剂或安眠药物,使其处于接受手术的最佳身心状态。

2、饮食护理

(1)给予高热量、高蛋白和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并保证足够的液体入量。

(2)禁用对中枢神经有兴奋作用的浓茶、咖啡等刺激性饮料,戒烟酒。

3、完善术前检查

除全面体格检查和必要的实验室检查外,还包括颈部X线及喉镜等检查,了解气管是否受压软化以及声带功能是否受损。

4、体位训练

(1)患者取仰卧位,用垫枕垫高肩背部、头部后仰,每日2~4次,以5~10分钟/次开始练习,而后循序渐进,直至可维持体位2小时左右。

(2)目的是训练患者适应手术体位,降低术后头晕、恶心及头痛等术后体位综合征的发生率。

术后常规护理

1、生命体征观察

密切监测患者生命体征的变化。

2、伤口观察

①观察伤口有无渗血、渗液,若有及时通知医生更换敷料,估计并记录出血量;

②观察颈部体征,有无颈部肿胀,颈围增粗。

3、颈部引流管观察

观察引流液的量和颜色,固定好引流管,避免其受压、打折和脱出。正常情况下手术当天引流液为红色,24小时<200ml,以后血性液逐渐变浅、变清。

若术后24小时后仍有新鲜血液流出,应通知医生。

4、体位与活动

(1)全麻清醒后可取半卧位,利于呼吸和切口引流。

(2)24小时内减少颈部活动,减少出血。术后第1天,可在搀扶下适当下床沿床边活动;

(3)术后第2天,适当室内活动。指 导患者起身活动时可用手置于颈后以支撑头部,指导患者深呼吸、有效咳嗽,咳嗽时可保护住伤口两侧,以减轻咳嗽时伤口压力,减轻疼痛。

5、颈部功能锻炼

(1)手术后颈部制动

(2)拔除伤口引流管后,可做颈部小幅度活动,也可用手按摩松弛颈部,防止颈部肌肉疲劳

(3)伤口愈合后,可做点头、仰头、伸展和左右旋转颈部,做颈部全关节活动(屈、伸、侧方运动),每天练习,以防颈部功能受限,直至出院后3个月。

6、饮食

(1)术后6小时内禁食、禁饮,以防止呕吐。

(2)术后6小时起可进少量温凉流食,减少局部充血,避免过热食物引起血管扩张出血,以后逐步过渡到半流食和软食。

(责任编辑:陆伟祥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甲状腺癌术后要注意复查 甲状腺癌术后如何护理

甲状腺癌患者,在进行手术切除后,包括恢复期和日后的日常生活,都有很多要注意的地方。详细>>

什么是甲状腺癌?甲状腺癌术后饮食原则

甲状腺癌(Thyroid carcinoma)是最常见的甲状腺恶性肿瘤,约占全身恶性肿瘤的1%。除髓样癌外,绝大部分甲状腺癌起源于滤泡上……详细>>

甲状腺癌术后如何护理 甲状腺癌术后饮食要注意

甲状腺癌,甲状腺癌怎么办呢?手术治疗甲状腺癌要注意哪些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甲状腺癌术后的护理。详细>>

甲状腺肿块是甲状腺癌吗 甲状腺癌术后如何饮食

甲状腺癌是近20年来发病率增长最快的恶性肿瘤,年均增长6.2%,占女性恶性肿瘤第5位,如此高发的癌症,严重影响着人们的健康和生活。甲状腺……详细>>

甲状腺癌术前四个护理要点 甲状腺癌术后也要谨慎

甲状腺癌是一种甲状腺组织癌变形成的病症,主要原因是长期使用高碘或缺碘的食物造成的,在治疗甲状腺癌时应该注意合理的护理方法,合理的护理会让……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