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肝癌 > 正文

肝癌饮食该注意那些地方 肝癌的心理调节如何做

2014-11-13 07:30:08      家庭医生在线

肝癌的确诊对肝癌患者来说是非常痛苦的,面对肝癌这样的恶性肿瘤,怎样才能确切的肯定是肿瘤呢,经常有的患者在这方面发生误诊的可能,我们请有关肝癌的专家来讲一下怎样才能确诊肝癌,不至于酿成悲剧。

怎么诊断肝癌?其中应用最多的是影像学检查:

1、磁共振成像(MRI):肝癌时T1和T2驰豫时间延长,半数以上病例T1加权图肿瘤表现为较周围肝组织低信号强度或等信号强度,而在T1加权图上均显示高信号强度。

2、CT:在各种影像检查中,CT最能反映肝脏病理形态表现,如病灶大小、形态、部位、数目及有无病灶内出血坏死等。从病灶边缘情况可了解其浸润性,从门脉血管的癌栓和受侵犯情况可了解其侵犯性,CT被认为是补充超声显像估计病变范围的首选非侵入性诊断方法。

3、实时超声显像(US):超声显像以其显示实质软组织脏器病变的灵敏度高和对人体组织影响小两大特点以及费用低廉而广泛用于临床,随小肝癌逐渐增大超声显像显示内部回声由低回声高回声、混合回声变化。直径小于2cm的肿瘤常见低回声结节型;2~3cm者显示低回声与周围回声频率相同;3~5cm者多为周围低回声;而5cm以上者多为高回声或混合回声。

肝癌患者的3个饮食禁区

禁忌一:肝癌患者不能吃腌制食品

专家说:“外面卖的腌制食品,防腐剂放多少、腌制或发酵过程如何、运送过程安不安全等因素,都会影响霉菌的产生,产生的细菌就可能会致癌。”所以,肝癌患者常被告诫要远离腌制食品,她建议,最好还是选择新鲜食材或自己腌制。若要买外面的腌制物,先了解制作过程较好。

禁忌二:肝病患者吃肉类食物,易致癌

有些肝病患者会从书中得知,红肉不宜吃或不能吃肉类食物,因肉类偏酸性,易致癌,这也让营养师啼笑皆非。专家说明:“红肉虽属酸性,但身体还是需要肉品所含的铁质及蛋白质等营养素,只要多吃碱性食物,平衡肉类的酸性即可。”

禁忌三:每天1~2杯咖啡,易患肝癌

最近国家癌病中心发现:“每天喝1~2杯咖啡增加肝癌发病率,因咖啡含有大量抗氧化剂,这些复合物有助抑制肝癌的潜在作用。”专家提醒,咖啡是含有一些抗氧化物,但同时也含有咖啡因,为了抗氧化喝咖啡,导致睡不着、免疫力降低,实在得不偿失。就算不会有失眠、心悸等副作用,“一天也不宜超过2杯,否则可能扰乱生活作息或损害肠胃。”

肝癌患者的心理应该如何调节

1、怀疑心理:病人一旦得知自己得了癌症,坐立不安,多方求证,心情紧张,猜疑不定。因此,医务人员应言行谨慎,要探明病人的询问的目的,科学而委婉地回答病人的所提问题,不可直言,减轻病人的受打击的程度,以免患者对治疗失去信心。

2、恐惧心理:患者确切知道自己患有癌症,常表现为害怕、绝望,失去生的希望,牵挂亲人。护士应同情病人,给予安慰,鼓励病人积极接受治疗,以免耽误病情,并强调心理对病情的作用,鼓励患者以积极的心态接受治疗。

3、悲观心理:病人证实自己患癌症时,会产生悲观、失望情绪,表现为失望多于期待,抑郁不乐,落落寡欢。此时护士应给予关怀,说明疾病正在得到治疗,同时强调心情舒畅有利于疾病预后。

4、认可心理:病人经过一段时间后,开始接受自己患有此病的事实,心清渐平稳,愿意接受治疗,并寄希望于治疗。护士应及时应用“暗示”疗法,宣传治疗的意义,排除对治疗的不利因素,如社会因素、家庭因素等。

(责任编辑:陆伟祥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饮食有哪些注意 心理应该如何调节

肝癌的确诊对肝癌患者来说是非常痛苦的,面对肝癌这样的恶性肿瘤,怎样才能确切的肯定是肿瘤呢,经常有的患者在这方面发生误诊的可能,我们请有……详细>>

晚期肝癌饮食需注意什么?晚期肝癌饮食指南

晚期肝癌的饮食需注意什么原则?据专家介绍,晚期肝癌患者的临床治疗,其最主要的目的就是减轻症状,减少痛苦,除了治疗之外,饮食调理也是很重要……详细>>

肝癌饮食:肝癌饮食要注意几个原则

肝癌如何饮食?不管是什么疾病,除了药物治疗外,平时的日常饮食也很重要,饮食对于人们的身体健康有着积极的作用,肝癌患者忌暴饮暴食、油腻食物……详细>>

肝癌饮食有哪些要求?肝癌饮食需新鲜

肝癌饮食有哪些要求呢?肝癌的饮食首先要做到的就是新鲜,这是很重要的一点。除此之外,肝癌的饮食还会有其他的要求。如果你对肝癌的日常饮食还不……详细>>

肝癌饮食:盘点预防肝癌的多种食物

肝癌是一种慢性疾病,肝癌患者身体消耗较大,肝癌患者的食谱必须保证有足够的营养,衡量患者的营养状况的好坏,最简单的方法就是能否维持体重。……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