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鼻咽癌 > 正文

鼻咽癌晚期症状表现 鼻咽癌晚期的治疗

2014-08-03 01:18:40      家庭医生在线

由于鼻咽部解剖位置隐蔽,鼻咽癌早期症状不是很典型,早期诊断较难,容易延误,应特别警惕。发现时大多已为中晚期,已经失去最佳治疗时机。鼻咽癌晚期有哪些症状我们来详细了解下。

鼻咽癌晚期症状表现

咽癌早期症状除偶有涕血或耳鸣外,常无其他症状。中晚期,癌肿浸润症状和转移症状明显,内容如下:

一、鼻部、耳部、眼部、口腔症状

原发癌的浸润扩展,表面溃疡感染,绝大多数患者(>98%)都会出现上述部位的症状,只是根据肿瘤的位置及大小决定临床症候出现时间的迟早及顺序:癌肿位于鼻咽顶部,首先出现涕中带血,血涕多时可从口里吐出,伴鼻塞等症;肿瘤位于咽隐窝等处,早期常有耳鸣、耳闭、听力下降等症,易误诊为卡他性渗出性中耳炎或化脓性中耳炎;癌肿浸润到眼部表现为单侧突眼、复视、眼球活动障碍等;癌肿浸润翼内肌,表现张口困难,舌下神经受累时,出现舌肌运动障碍,舌偏向健侧。

二、颅神经症状

鼻咽癌向上浸润和扩展,可累及颅神经引起相应的症状,临床上以Ⅴ、Ⅵ颅神经最先受累,随着肿瘤扩展,Ⅲ、Ⅳ及Ⅸ、Ⅹ也受损,而Ⅰ、Ⅱ位于颅前,Ⅶ、Ⅷ位于颞骨岩部,其受侵犯的可能性较小。以上颅神经受累,表现出其功能丧失。而头痛常是癌瘤向颅内扩展的信号。头痛为持续性固定的剧烈偏头痛,部位多在三叉神经感觉分布区域,性质可为胀痛、闷痛或扎紧性痛。

三、颈部体征

主要指颈部淋巴结转移所致的肿块。临床上可以颈部无痛性包块为首发症状,甚至是惟一症状。肿块初发于一侧,增大迅速,继之累及颈部对侧。

四、远处转移症状

鼻咽癌转移最常见部位是骨、肺、肝。骨转移以骨盆、脊柱、四肢骨常见。临床观察发现,随着颈淋巴结肿大,远处转移机会亦明显增加,远处转移率为4.8%~27%,尸检则发现高达76%。骨转移多表现为骨部疼痛等,肺转移表现呼吸困难、咯血等,肝转移为肝区疼痛、黄疸等。

五、体检

间接鼻咽镜或纤维鼻咽镜检查:鼻咽癌好发于咽隐窝入鼻咽顶后壁。早期局部粘膜粗糙不平,血管扩张,并有小结及肉芽样肿物。肿瘤逐渐发展呈菜花型、结节型、溃疡型或粘膜下型等。

颈部触诊:鼻咽癌的早期转移点是颈深淋巴结最上群,其部位是同侧胸锁乳突肌前缘上部,大小不一,可数个连在一起,质硬,不平呈结节状,与皮肤无粘连,但在晚期常与深层组织粘连而不易活动。

晚期鼻咽癌转移很快,常向骨、肺、肝等部位转移。存活时间不长,治愈率极低,但是恶性程度较高的低分化鳞状细胞癌和泡状核细胞癌对放疗高度或中度敏感。

怎么对待晚期鼻咽癌病人呢

1、鼻咽癌晚期中医中药治疗:晚期鼻咽癌患者由于肿瘤消耗及扩散转移症状和并发症的出现导致身体状况急剧下降,中药治疗鼻咽癌晚期可有效改善机体免疫功能,提高身体素质,有效抑杀癌细胞。稳定病情,有效控制鼻咽癌晚期癌细胞继续扩散转移,改善临床症状,并可在一定程度上提高患者生存质量,延长生命。

中医中药在鼻咽癌晚期治疗中弥补了手术及放、化疗的不足,在鼻咽癌的综合治疗中体现了绝对的优势,得到广泛应用。

2、鼻咽癌晚期中医中药治疗与放、化疗相结合:鼻咽癌晚期中医中药治疗即可单独应用,也可与放、化疗联合应用,具有可靠疗效。鼻咽癌晚期联合化疗合并放疗可直接杀死局部癌细胞及微小转移灶,短期疗效可靠。

但同时也对人体正常组织细胞造成严重的损害,合并中医中药可明显减轻放、化疗带来的副反应,有效提高机体免疫和骨髓造血功能,治疗骨髓抑制,增强放、化疗疗效,提高治愈率。

(责任编辑:付秀权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咽癌晚期或会损害颅神经 鼻咽癌晚期的症状

鼻咽癌到了晚期,症状就会逐渐表现出来,对人体的危害很大,患者一定要及时治疗。那么鼻咽癌的晚期症状有哪些?详细>>

鼻咽癌的晚期症状表现 面麻或是鼻咽癌晚期征兆

鼻咽癌到了晚期,症状就会逐渐表现出来,对人体的危害很大,患者一定要及时治疗。那么鼻咽癌的晚期症状有哪些?详细>>

鼻咽癌的晚期有何表现 面麻或是鼻咽癌晚期征兆

鼻咽癌到了晚期,症状就会逐渐表现出来,对人体的危害很大,患者一定要及时治疗。那么鼻咽癌的晚期症状有哪些?详细>>

鼻咽癌的晚期症状有哪些 鼻咽癌淋巴转移症状表现

鼻咽癌的晚期症状有哪些?鼻咽癌症状是随着病情的变化而逐渐变化的,要是患者到了晚期其症状也是最严重的。要是大家知道晚期鼻咽癌症状就可以了解……详细>>

鼻咽癌的晚期症状表现 鼻咽癌晚期该如何护理

鼻咽癌到了晚期,症状就会逐渐表现出来,对人体的危害很大,患者一定要及时治疗。那么鼻咽癌的晚期症状有哪些?下面是相关专家做出的详细解答。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