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肝癌 > 正文

3症状要排查肝癌 肝癌最青睐于6类人

2014-06-26 10:25:40      家庭医生在线

肝癌是一种很“恶毒阴险”的恶性肿瘤,它的危险性在于早期不易发现,一旦确诊大多已属晚期,而且病程发展较快,因此有“癌中之王”之称。凡是中年以上,有长期肝病病史的病人,如有原因不明的肝区疼痛、消瘦、波动性转氨酶升高者,应6个月查一次B超,验一次血清甲胎蛋白。

三症状要排查肝癌:

1、肝区疼痛。有半数以上病人以此为首发症状,多为持续性钝痛、刺痛或胀痛。

2、全身和消化道症状。早期常不易引起注意,主要表现为乏力、消瘦、食欲减退、腹胀等。部分病人可伴有恶心、呕吐、发热、腹泻等症状。晚期则出现贫血、黄疸、腹水、下肢浮肿、皮下出血及恶病质等。

3、肝肿大。为中、晚期肝癌最常见的主要体征。在不少情况下,肝肿大或肝区肿块是病人自己偶然扪及而成为肝癌的首发症状的。

肝癌最青睐于6类人

肝癌尤为青睐“自家人”。如果血亲患病,最好自己也提高警惕,定期进行排查。

专家提醒说,有乙肝病史、肝癌家族史、喝酒、日常生活中爱吃腌制食品者,都是肝癌易感人群,此类人群最好能半年进行一次B超检查,以便及时发现疾病。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有家族史的病人,因为肝癌似乎特别青睐‘自家人’,这可能就是疾病本身的遗传易感性在作祟。”专家介绍说,他近来屡屡遇到前后患癌的同一家人,甚至遇到过两兄弟同时上手术台进行肝癌手术的情况。

“肿瘤的发生都是外因通过内因起作用的,相同的基因,加上类似的生活习惯,使得包括肝癌在内的很多种肿瘤都喜欢青睐有血缘关系的同一家人。”

肝癌的预防:

1、预防肝炎:使用肝炎疫苗预防肝炎从而预防肝癌已成为预防肝癌极有希望的途径之一,但估计需几十年时间才能见到效果。现已证实,乙肝疫苗预防肝炎是有效的。但从全面看,尚需考虑HCV和HDV的预防。病毒性肝炎的预防除注射乙肝疫苗外,还需注意其它传播途径的控制,如饮食、手术、输血、注射、针灸和理发等。

2、管粮防霉:主要针对易被AFB1污染的玉米、花生防霉去毒。在粮食收割、脱粒、运输、晒干、进仓等多环节进行防潮保存,对已经明显霉变的粮食不能食用;对极轻度霉变的粮食采取仔细挑选,清洗及药物等方法进行处理。在高发区提倡改变膳食结构,减少玉米占主粮的比例。

3、改良饮水:在高发区农村结合爱国卫生运动采用多种措施,改善饮水环境,由饮沟、塘水改为饮井水、深井水、天落水,或兴办小型自来水厂,城市选用未被污染的水源作为自来水的水源,并防止环境污染。

4、适当补硒:针对低硒人群采用富硒酵母、硒多糖、富硒盐补充硒元素,提高血硒水平。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容易青睐10类人 防肝癌多吃牛奶和水果

肝癌因其恶性度高、病情进展快,病人早期一般没有什么不适,一旦出现症状就诊,往往已属中晚期。故治疗难度大、疗效差,一般发病后生存时间仅为6……详细>>

6种人最易患上肝癌 苦瓜是预防肝癌“良药”

肝癌因其恶性度高、病情进展快,病人早期一般没有什么不适,一旦出现症状就诊,往往已属中晚期。故治疗难度大、疗效差,一般发病后生存时间仅为……详细>>

肝癌最明显的是没胃口 预防肝癌要怎么做?

“肝癌最明显的症状就是不想吃东西,脸色发黄,上腹部疼痛,腹胀等,”而咳嗽不是肝癌的常见症状,在现实中也有许多网友因为忽视肝癌症状,导致病……详细>>

哪些人易出现肝癌?这6类人要注意了!

肝脏是身体上最默默无闻的器官,即使受到严重损害都不会有明显症状。大部分患者出现身体消瘦、肝区疼痛和全身无力时才去医院做检查,结果已经达到……详细>>

肝癌最喜欢5类人,别再让它青睐你了!

说到肝癌,你一定不陌生,这是一种在我国发生率比较高的疾病,而对于这种疾病,它也不是无故发生的,一般来说肝癌是比较喜欢以下这五类人群的,如……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