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肝癌 > 正文

哪些人易出现肝癌?这6类人要注意了!

2020-08-26 08:38:21      

肝脏是身体上最默默无闻的器官,即使受到严重损害都不会有明显症状。大部分患者出现身体消瘦、肝区疼痛和全身无力时才去医院做检查,结果已经达到肝癌晚期。因此做好预防至关重要,特别是肝癌高危人群更应该引起重视。

些人是肝癌的高危人群?

1、经常吃发霉食物的人

一些食物没有储存好就会发霉,特别是高淀粉的食物如玉米稻米、小米或花生等发霉后可产生黄曲霉毒素,这是一级致癌物质,可直接引起肝癌。很多老年人在生活方面勤俭节约,即使食物过期后也仍然吃,但这是在拿着生命开玩笑,不管家中多么昂贵的东西发霉必须立马扔掉。还有一些棉籽油或花生油也不能长时间储存,因为经过长时间储存的动物油或植物油中含有丙二醛成分,会使得细胞失去正常功能,甚至会向癌细胞转化。所以只要闻到动物油或植物油有哈喇味后需立马扔掉。

2、长时间吸烟喝酒的人

酗酒会直接引起肝细胞变性或坏死,导致营养不良,甚至会发展成酒精性肝硬化,然后发展成肝癌。吸烟也是如此,吸烟会加重酒精对肝脏带来的伤害,加快向肝癌发展进程。

3、乙肝和丙肝患者

人们常说乙肝三部曲其实指的是乙肝转化成肝硬化,然后再转化成肝癌。不管是乙肝大三阳、小三阳,还是无症状的乙肝病毒携带者都要积极治疗,能降低患上肝癌风险。

4、肝硬化患者

肝硬化是肝癌的癌前病变,若没有积极治疗,发展成肝癌的风险极高。因此肝硬化患者要积极控制病情,定期去医院做甲胎蛋白和肝脏B超检查,延缓向肝癌发展进程。

5、饮食习惯不良的人

不良的饮食习惯会对消化系统带来不可逆的损伤,增加肝脏排毒负担,提高肝脏恶变风险。这里所说的饮食习惯不良包括吃过期发霉食物、高盐高油脂以及吃腌制食物等。另外体内缺乏微量元素也易引起肝癌,特别是缺乏硒。

6、有肝癌家族遗传史的人

肝癌具有一定的家族遗传性,直系亲属三代中有肝癌家族史,做甲胎蛋白检查低滴度持续呈现阳性者,需选择正规医院治疗。

温馨提示

以上6类人是肝癌的高发人群,因此需做好预防工作。平时要保证食物新鲜和卫生,不能吃发霉变质食物。维持正常体重,不能太瘦也不能太胖,防止出现营养不良或脂肪肝。以上高危人群至少每6个月去医院做一次肝癌筛查,一般需做甲胎蛋白和B超。多吃含优质蛋白质食物如牛奶豆类或鱼肉等,能促进肝脏组织修复,避免摄入太多的动物性油脂和胆固醇。少吃加工食品和腌制的食物,不然会使得大量化学物质在肝脏内储存,从而增加肝脏负担。每顿饭不能吃得太饱,吃7~8分饱即可,因为肝脏是重要的代谢和解毒器官,暴饮暴食势必会增加肝脏负担。

(责任编辑:梁劲旋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预防 出现肝癌的人群 肝癌

这4类人是肝癌的高危人群,要注意预防!

肝癌在我国是一种高发疾病,而且生存率非常低,5年生存率甚至超不过12.5%。会出现这样的现象,并不是因为我国的医疗技术薄弱,而是因为肝癌……详细>>

警惕:这10类人比常人更易患上肝癌

肝癌因其恶性度高、病情进展快,病人早期一般没有什么不适,一旦出现症状就诊,往往已属中晚期。故治疗难度大、疗效差,一般发病后生存时间仅为……详细>>

哪些人应高度警惕肝癌?

肝癌是我国癌症中发病比例较高的病种,由于其发病比较隐蔽,症状与乙肝、肝硬化等肝脏疾病非常类似,所以肝癌患者经常一经发现就是晚期,甚至于被……详细>>

不注意饮食卫生的人更易患肝癌?哪些人容易患上肝癌?

肝脏是人体重要的排毒器官,一旦人的肝脏出了问题,人的身体素质会出现全面下降。如果患上了肝癌,不仅难以治愈,而且患者还要忍受肝脏疼痛、消化……详细>>

肝癌出现家族聚集性 做到“三查四治”防肝癌

我们会发现身边有不少“肝癌家族”,所谓“肝癌家族”,也就是家庭中出现了不少肝癌病人的家族。人们看到这样的情况,都认为肯定是肝癌遗传或是……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