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肺癌 > 正文

这类人群容易得肺癌 肺癌病人的饮食注意哪些

2014-06-16 09:28:37      家庭医生在线

肺癌病人的饮食注意哪些?肺癌是种严重的疾病,所以我们要多做预防,我们来看一下哪类人群容易得肺癌和肺癌患者饮食要注意什么吧。肺癌病人的饮食注意哪些

哪类人群容易得肺癌?

1、长时间吸烟者,每天吸烟量多于20支的人群。香烟中含有对人体有害的物质,尤其是焦油和尼古丁,都是强致癌物质,烟中的有毒物质还会逐渐破坏一些绒毛,使粘液分泌增加,于是肺部发生慢性疾病,容易感染支气管炎,进而导致癌症的发生,因此,经常吸烟的人患肺癌的机率要比其他人高出好多倍。

2、有严重大气污染地区的人群。长期生活在环境污染严重地区的人,经研究发现,80%恶性肿瘤是由于环境因素诱发的,人类生存的环境中存在大量的致癌物质,是癌症发病率逐年攀升的主要原因。

3、中老年人属于肺癌的高发人群一般来讲,大于55岁以上的人群,肺癌发病率逐渐上升,到了75-80岁时达到最高峰。

4、长期接触射线的人群。体内外接受过量放射线照射者,如在金属矿区里工作的个人,长时间大量接触无机砷、石棉、铬、镍等,又缺乏防护,这些人群发生肺癌的危险比普通人群高。

肺癌患者的饮食注意

1、多吃新鲜蔬果

肺癌患者的饮食需要注意哪些?对于肺癌而言,患者可选择清凉、水分多、容易入口、可以补养气血,增进消化功能的种类,水果如梨子、奇异果、苹果、莲雾、枇杷及种子类如核桃、绿豆、南瓜子、红豆、葵瓜子。蔬菜如冬瓜、莲藕、萝卜、大白菜、香菇、菠菜、芦笋、荸荠、金针、高丽菜、白木耳等等。

2、适量选择荤食

肺癌患者的饮食需要注意哪些?对于肺癌患者应该多食用一些鱼类,海鲜次之,家禽、家畜肉又次之。鱼类如鲈鱼、黄鱼、草鱼、泥鳅;海鲜如蚵仔、海参;肉类如鸡、鸭、牛肉等。但含量胆固醇海鲜如螃蟹、龙虾等,一般并不鼓励食用。

3、简易药膳食疗方

肺癌患者的饮食需要注意哪些?患者在治疗的时候受伤害很大,应该多食用开胃补气汤:新鲜淮山(山药)1块约1两,白萝卜3两,鸡蛋1个,红枣、白木耳和百合(中药)适量,加适量水煮汤,当点心或正餐吃皆可。

如何正确的护理肺癌患者?

1、病员应熟悉和了解抗癌药物的适应症、剂量、用法、疗程及毒副作用,做到密切配合医疗以求延长生存期,减轻痛苦。化疗前要有足够的心理准备,在身体条件尽量好的状态下进行,要按照医嘱,合理安排饮食、休息等。

2、对症护理,让病人充分地休息。增加营养,当有呼吸困难时,采取舒适的半坐卧位。增加肺活量,必要时给于氧气吸入,如有胸腔积液压迫引起的呼吸困难时,医生在严密消毒的俏况下可抽胸水以减轻症状。抽水后经穿刺针注入抗痛药物。每周1次,有购涌时应用止痛药物,必要时即疼痛剧烈或有骨转移时。可申请办理毒麻药卡,要在医生护士的指导下用药防止成挠,严格掌握剂量和用药时间。

3、化疗后患者的免疫机能低落,要注意预防和控制感染,以保证化疗的顺利进行。

4、患病后要戒姻,戒洒,生活规律,避免感冒着凉,尽量不到公共场所。要保持情绪稳定,适当增加娱乐活动,坚持根据自己的身体条件进行锻炼,增加抵抗力。

5、定期到医院随诊,及时把自己的病情向医生汇报。在留取痰标本时,应注意留情晨第一口痰。撤口后,甩力咳出,避免带进唾液影响化验结果。

6、如有病情加重如咯血等,应立即去医院就诊。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癌病人的饮食要注意什么

得了肺癌,患者不仅要在正规的医院接受专业的治疗,还需要注意自己的日常饮食,合理的饮食才可以帮助我们更好的治疗肺癌,那么,肺癌患者日常饮食……详细>>

肺癌病人的饮食 肺癌病人吃什么好

肺癌病人吃什么好?这是很多肺癌家属想知道的,因为一旦家人被诊断出得了癌症,就想尽力让患者吃好一点,以补充营养。但是其实得了肺癌吃什么的问……详细>>

年轻人也会得肺癌 肺癌病人吃哪些食物好

癌症是中很严重的身体疾病,往往得了癌症的患者都对生活失去希望,实际上癌症并没有那么的可怕,只要接受良好的治疗,治愈癌症是完全可以做到的,……详细>>

肺癌病人的饮食 肺癌如何饮食最健康

肺癌如何饮食最健康?肺癌晚期可以影响机体各个器官的功能,患者身体普遍较弱,因此,日常饮食不可忽视。每餐8分饱,多出一些新鲜的蔬菜、水果,……详细>>

肺癌病人的饮食 肺癌病人的食疗方

一说到癌症会让很多人都胆战心惊,因为癌症是一个恶性的肿瘤,尤其是肺癌。出现肺癌的主要症状有咯血或血痰,胸痛,发热,胸闷,消瘦、贫血、食欲……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