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肺癌 > 正文

肺癌病人的饮食要注意什么

2013-03-17 06:25:24      家庭医生在线

  得了肺癌,患者不仅要在正规的医院接受专业的治疗,还需要注意自己的日常饮食,合理的饮食才可以帮助我们更好的治疗肺癌,那么,肺癌患者日常饮食要注意什么呢?

  一、蛋白质

  肺癌发生后,患者朋友的身体会变得比较虚弱,身体里面所消耗的蛋白质会比正常人大出许多。所以,务必要使患者补充大量优质的蛋白质食物,如瘦肉、蛋类、奶类等。

  二、平衡饮食

  肺癌会使患者朋友的营养消耗变得大很多,因此,患者朋友一定要注意保证自己有足够的营养。衡量病人的营养状况的好坏,最简单的方法就是能否维持体重。而要使体重能维持正常的水平,最好的办法就是要保持平衡膳食,要求患者多吃一些新鲜的瓜果蔬菜。

  三、维生素

  根据医学研究结果显示,各种维生素对于恶性肿瘤的预防和治疗都有一定的效果。因此,患者可以吃一些新鲜的水果和蔬菜,如胡萝卜、乌梅、萝卜等食物。

  另外,患上肺癌以后还应该注意的就是忌口,应该禁忌吃一些辛辣及具有制激性的食物,因为辛辣、制激性食物能刺激气管,损伤黏膜,使局部充血、水肿,引起呛咳,甚至引起黏膜破裂出血等,故应忌食。

  吸烟患者肺癌 饮食需要注意什么呢?

  1、多吃含维他命的食物:补充维他命烟气中的某些化合物,会使维A、B、C和E等的活性大为降低,并使体内的这些维他命得到大量的消耗。因而,吸烟者宜常常多吃一点含有非常多的这些维他命的食物,如牛奶、胡萝卜、玉米面、白菜、花生、植物油、豆芽等,这样既可增强人体的自体免疫功能,又可补充由于吸烟所造成的维他命缺乏。

  2、多吃含硒丰富的食物:常常吸烟易引起人体血液中的硒元素含量偏低,而硒又是防癌抗癌所不可缺少的一种微量元素。因而,吸烟者应常常多吃点含硒丰富的食物,如动物肝脏、海藻及虾类等。

  3、常常多喝茶。因为烟气中含有的一些化合物可以引起动脉内膜增厚,胃酸分泌量显着减少及血糖增高等症,而茶叶中所特有的儿茶素等可有效地防止胆固醇在血管壁上沉积,增加肠胃蠕动及降低血、尿糖等。吸烟者宜常常多喝茶,以降低吸烟所带来的这些病症的发作;同时,茶能利尿、解毒,还可以使烟中的一些有毒物随尿液排出,减少其在体内的停留时间。

  4、吸烟者可以适当补充含铁丰富的食物,如动物肝脏、肉、海带、豆类。

  5、宜少吃含饱和脂肪酸的肥肉:因为吸烟会使血管中的胆固醇及脂肪沉积量加大,大脑供血量减少,易致脑萎缩,加速大脑老化等。因而,吸烟者在饮食上宜少吃含饱和脂肪酸的肥肉等,而应增加一些可以降低或抑制胆固醇合成的食物,如牛奶、鱼类、豆制品及一些高纤维性食物,如辣椒粉、蔬菜、肉桂及水果等。

  6、β-胡萝卜素对吸烟者更有益处,含有非常多的β-胡萝卜素的碱性食物能有效地抑制吸烟者的烟瘾,对减少吸烟量和戒烟都有一定的作用。含有丰富的β-胡萝卜素的食物有胡萝卜、菠菜、苜蓿、豌豆苗和辣椒等,吸烟者可以适量多吃。

  7、坚果和粗粮等含维E的食物: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提前发表的一项调查报告指出,坚果和粗粮等含维E的食物会使吸烟者得肺癌的发病率降低大约20%。含有非常丰富的维E的食物包括豆油和其它植物种子榨成的油;坚果类,尤其是杏、扁桃、榛果和榛子、核桃、葵花子以及粗粮。

肿瘤更多热文推荐》》》

【直击肿瘤01】淋巴癌频发 专家荐3法远离淋巴癌纠缠

【直击肿瘤02】营养过于丰盛 胰腺癌易恋上富人

【直击肿瘤03】肺癌名列恶性肿瘤榜首 防肺癌关键是控烟

4种体质的人容易得癌症 癌症预防要找对饮食

常吃加工肉或得胰腺癌 预防胰腺癌的3大类食物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癌病人的饮食要注意啥 6款肺癌保健美食推荐

对肺癌治疗有利的食疗?肺癌患者经常伴有咳嗽、咳痰、喘息不止的症状,不利于患者术后伤口的愈合及身体的恢复。因而患者在疗养期间可间歇性辅以食……详细>>

肺癌病人的饮食 肺癌病人吃什么好

肺癌病人吃什么好?这是很多肺癌家属想知道的,因为一旦家人被诊断出得了癌症,就想尽力让患者吃好一点,以补充营养。但是其实得了肺癌吃什么的问……详细>>

肺癌吃什么好 肺癌饮食需要注意什么

近10多年来,中医药治疗肺癌的临床疗效和诊治水平显著提高,能够明显延长患者生存期,稳定病灶,提高生存质量,改善症状,提高免疫功能,与化疗……详细>>

肺癌病人的饮食 肺癌病人的食疗方

一说到癌症会让很多人都胆战心惊,因为癌症是一个恶性的肿瘤,尤其是肺癌。出现肺癌的主要症状有咯血或血痰,胸痛,发热,胸闷,消瘦、贫血、食欲……详细>>

肺癌病人别吃动物内脏 6种食物帮你远离肺癌

在中国,目前每年新发肺癌超过60万人,平均每隔30秒钟,就有1个人死于肺癌。在各地尤其是城市,肺癌已经高居死因首位;从发现至死亡,晚期肺……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