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甲状腺癌 > 正文

甲状腺癌发病率猛增 甲状腺癌的诊断有妙招

2014-05-08 11:11:54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生活中很多的人出现了疾病,尤其是甲状腺癌疾病的发生,也要注意生活中的预防事项,让我们的生活无痛苦才是关键,生活中也要注意诊断事项。

甲状腺癌的诊断有妙招?

1、临床检查

应注意甲状腺肿物的位置、形态、大小、单发或多发、肿物的质地、活动程度、表面是否光滑,有无压痛、能否随吞咽上下活动。此外,还应注意颈部淋巴结有无肿大、有无声嘶及声带活动情况等。

如有下列表现者,应考虑为甲状腺癌:

(1)肿瘤硬实,表面粗糙不平。

(2)男性与儿童患者,癌的可能性大。

(3)产生压迫症状,如声嘶或呼吸困难。

(4)肿瘤活动受限或固定,不随吞咽上下移动。

(5)颈淋巴结肿大。某些病例淋巴结穿刺可抽出草黄色液体。

(6)短期内突然增大。但应注意甲状腺囊腺瘤等可并囊内出血。

为何甲状腺癌发病率猛增

甲状腺癌的发病原因目前尚难肯定。放射线的早期接触、碘的摄入长期过量或者不足、基因遗传、不良情绪、激素水平等,都可能是甲状腺癌发病的诱因。目前比较肯定的是,随着加碘盐的应用后,我国甲状腺癌的病理构成从原先的高度恶性未分化癌为主,转为低度恶性乳头状癌为主局面,目前,甲状腺未分化癌在临床中几乎很难见到。

针对甲状腺癌发病率猛增病因,一方面受到饮食环境和外界污染的影响,甲状腺癌患者的增加实际上是与检测手段的升级紧密相关的,以往我们判断是否患有甲状腺癌,依靠触诊,超声,穿刺和术中病理,一方面形成甲状腺癌患者大量地被早期确诊,另一方面也为我们对甲状腺癌患者的治疗和长期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就是说,与其说是发病率增加,不如说是检出率增加。

日常得了甲状腺癌如何护理

1、心理护理:

甲状腺癌病人共同的心理有癌症恐惧心理,担心家庭,担心病情,担心残疾,害怕给家里增加负担。部分病人有恐惧感,医护人员及家庭成员和亲戚朋友,应及时掌握病人的思想状态,耐心劝说患者不要担心病情和家庭以及是否致残,告诉患者放疗在进程中的作用和可能发生的反应,使病人消除紧张感、恐惧感,从而密切配合治疗。

2、饮食护理:

日常得了甲状腺癌怎么护理呢?治疗期间甲状腺癌患者的饮食宜选择清淡,避免油炸及过咸食物,不吃霉变腐烂食物,多吃高热量、高蛋白、高维生素、易消化食物,少食辛辣食物,仍需戒烟戒酒。

3、功能锻炼:

如果是手术治疗,为促进颈部功能恢复,甲状腺癌病人在切口愈合后可逐渐进行颈部活动,直至出院后3个月。颈淋巴结清扫术者,因斜方肌不同程度受损,功能锻炼尤为重要;故在切口愈合后即应开始肩关节和颈部的功能锻炼,并随时保持患侧上肢高于健侧的体位,以防肩下垂。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福岛甲状腺癌发病率剧增 甲状腺癌和辐射有关?

日本研究人员在新一期《流行病学》杂志上报告说,2011年福岛第一核电站发生事故后,福岛县未成年人甲状腺癌出现高发,这很可能是因为遭受了核……详细>>

甲状腺癌的诊断有妙招

近些年,甲状腺癌的患者越来越多,尤其是女性朋友,发病率要比男性高。为了能够有效的预防这种疾病的发生,今天为大家介绍一些甲状腺癌的临床诊断……详细>>

甲状腺癌的诊断有妙招

近些年,甲状腺癌的患者越来越多,尤其是女性朋友,发病率要比男性高。为了能够有效的预防这种疾病的发生,今天为大家介绍一些甲状腺癌的临床诊断……详细>>

甲状腺癌会遗传吗?甲状腺癌生活预防妙招

甲状腺癌会遗传吗?甲状腺癌是有可能会遗传的,所以如何家族史上有人患有甲状腺癌,就要引起重视。不过,甲状腺癌是可以在生活中进行预防的。今天……详细>>

重庆甲状腺癌发病率升高 甲状腺癌喜欢找女性

来自重庆市肿瘤防治办数据显示,2015年重庆市甲状腺癌发病率5.85/10万,居重庆市恶性肿瘤发病率第十位。疾控中心通过开展科普讲座、义……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