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甲状腺癌的诊断有妙招

2017-07-21 11:12:14      

近些年,甲状腺癌的患者越来越多,尤其是女性朋友,发病率要比男性高。为了能够有效的预防这种疾病的发生,今天为大家介绍一些甲状腺癌的临床诊断方法。

一、甲状腺癌的诊断

1、临床检查

应注意甲状腺肿物的位置、形态、大小、单发或多发、肿物的质地、活动程度、表面是否光滑,有无压痛、能否随吞咽上下活动。此外,还应注意颈部淋巴结有无肿大、有无声嘶及声带活动情况等。 如有下列表现者,应考虑为甲状腺癌:

(1)肿瘤硬实,表面粗糙不平。

(2)男性与儿童患者,癌的可能性大。

(3)产生压迫症状,如声嘶或呼吸困难。

(4)肿瘤活动受限或固定,不随吞咽上下移动。

(5)颈淋巴结肿大。某些病例淋巴结穿刺可抽出草黄色液体。

(6)短期内突然增大。但应注意甲状腺囊腺瘤等可并囊内出血。

2、穿刺细胞学检查 使用细针穿刺活检原发灶或颈淋巴结常可得到确诊。由于FNAB仅从细胞学角度作出诊断,对肿瘤的组织分型有一定的困难。颈淋巴结肿大的病例还可行颈淋巴结活检或冰冻切片检查。

3、X线检查 颈部正侧位片X线检查可显示甲状腺肿瘤内钙化(砂粒体)灶、气管受压和移位情况。吞钡检查,有助于了解食管是否受累。胸片检查,能发现上纵隔和肺的转移。

4、B型超声检查:可获得早期甲状腺癌及肿瘤实性和囊性的图象。

5、CT和MRI扫描:CT对判断甲状腺肿瘤的良恶性及鉴别实性和囊性有一定的临床意义。

6、甲状腺球蛋白测定:对甲状腺癌的鉴别诊断有帮助。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甲状腺癌的诊断有妙招

近些年,甲状腺癌的患者越来越多,尤其是女性朋友,发病率要比男性高。为了能够有效的预防这种疾病的发生,今天为大家介绍一些甲状腺癌的临床诊断……详细>>

甲状腺癌发病率猛增 甲状腺癌的诊断有妙招

随着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生活中很多的人出现了疾病,尤其是甲状腺癌疾病的发生,也要注意生活中的预防事项,让我们的生活无痛苦才是关键,生活……详细>>

甲状腺癌的诊断与治疗

目前据官方统计数据显示: 甲状腺结节患病率高达18.6%,意味着每5人中就有近1人存在甲状腺结节的问题,而且近年来,甲状腺疾病有明显年轻……详细>>

甲状腺癌会遗传吗?甲状腺癌生活预防妙招

甲状腺癌会遗传吗?甲状腺癌是有可能会遗传的,所以如何家族史上有人患有甲状腺癌,就要引起重视。不过,甲状腺癌是可以在生活中进行预防的。今天……详细>>

甲状腺癌的诊断

甲状腺癌的诊断贵在早期。凡发现孤立性甲状腺结节,临床上都要排除甲状腺癌的可能。如结节坚硬而不平整,伴颈淋巴结肿大、喉返神经麻痹或以往有颈……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