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甲状腺癌 > 正文

女性甲状腺癌是男性的四倍

2014-05-04 08:38:08  来源:新浪网    转载

我们单位体检,几乎女同事人手一个甲状腺结节,会癌变吗?”“前列腺癌高危人群可以直接切除防癌吗?”“怎样可以早期发现癌症?”昨天上午,宁波市肿瘤防治临床指导中心在海曙区的中山公园举行大型义诊,各大市级综合医院的肿瘤专家到现场接受咨询。

据市疾控中心发布的2013年最新肿瘤发病报告,甲状腺癌首次被列为单独癌症病种加入排名,并位居女性恶性肿瘤发病首位,而男性的前列腺癌发病排名第六,也成为大家关注的热点。

90%的甲状腺结节不会恶变

“李医生,我们单位体检,几乎每个女同事都有甲状腺结节,发病这么高,我们会不会生癌啊?”一位患者提问。

宁波市第二医院的甲状腺外科主任李健君说,甲状腺结节患者越来越多,与检查手段进步有关系。

“以前体检检查甲状腺仅凭医生手摸,一些直径小于1厘米的小结节如果长得较深,就不容易摸到。现在很多单位体检都增加甲状腺B超项目,可以早期、明确诊断甲状腺结节性状,检出率增加了。

“大家不必恐慌,甲状腺结节90%以上不会恶变。只要做好每年一次的定期检查就可以。”

女性甲状腺癌是男性的四倍

报告中,首次排名第一的甲状腺癌非常引人注目。

慢病防制所所长李辉解释说:“去年以前,我们一直把甲状腺癌当成小病种归入‘其他恶性肿瘤’一类不单独统计。去年,甲状腺癌首次被单独拎出,且排名第一。从前年的统计情况看,甲状腺癌的发病率本身就已经比较高,已经接近前五位。”

李健君说,甲状腺癌患者中,女性是男性的4倍左右,目前怀疑与雌激素的增加有一定关系。从种类来看,甲状腺癌主要以甲状腺乳头状癌(治愈率最高的癌种)为主,约占总数的90%,如能早期发现,早期干预,多数可以治愈。

加碘盐是否导致甲状腺癌一直是医学界的争论话题,李健君给出建议:“现在购买不加碘盐已不需医院证明,如果出现结节,平时又常吃高碘食物:紫菜、虾皮、苔条,相关人群可买些不加碘的盐与加碘盐一起食用。”

另外,精神压力、睡眠不好,也会影响甲状腺素的分泌,诱发病变。

前列腺癌近年发病增长快需重视

与前年相比,排名前五位的恶性肿瘤顺位没有变化,但发病增加,需引起男性群体重视。

李辉说:“女性的甲状腺癌与男性前列腺癌最近几年发病率都增加较快,这个趋势与杭州甚至全国都是一致的。”

鄞州人民医院院长,泌尿外科主任翁国斌说:“前列腺癌的增加也是体检项目增加的结果,很多单位的男性体检项目中会加入血液PSA肿瘤抗体的检测,可相对早期发现前列腺肿瘤。”

从目前来看,前列腺癌仍是一个老年疾病,从50岁的中年人开始,发病率会随着年龄增加而上升,患者约70%左右集中在70岁以上老年人。

网上有说法预计前列腺癌再持续增加下去,至2020年,有可能超过肺癌成为威胁男性健康的第一大癌症。翁国斌认为,这纯属无稽之谈,并且前列腺癌的发生也对全人群的预期寿命影响不大。

翁国斌说:“首先,遗传是引起前列腺癌的主要原因,如果有家族史,这个人患上前列腺癌的几率要比普通人高好几倍。另外,国外对前列腺癌的其他诱因作过调查,认为高蛋白饮食,即过多摄入大鱼大肉,也可能引起前列腺癌变。”

目前,尚无比较好的预防前列腺癌的手段,但可以通过早检查,早发现,进而早治疗。

切除前列腺防癌?意义不大

“我遇到过几个病人,因为家里有人患了前列腺癌,就想让我们手术切除前列腺来防癌。我们认为这没必要。”

他分析说,首先,前列腺癌是一种进程很缓慢的癌症,不同于肺癌和肝癌,患上前列腺癌,即使不进行任何治疗,由其发展,从发病到患者自然死亡大约也要经历10年的病程,没必要提前做手术切除。

另外,前列腺对男性来说,还有两项重要的作用:保持精子健康成长、维持性功能。

“精子虽然不产生于前列腺,但需要在前列腺液中生长,切除后会影响到精子的成活,另外也会导致性功能障碍,影响生活质量。还有少部分患者在切除前列腺后会出现小便失禁的情况,这也会影响到生活质量。”

他说,切除治疗属于过度医疗,与患者可能面临的并发症相比,提前切除意义不大。

翁国斌建议,50岁以上的男性,可每年进行一次肛门指检结合血液PSA检测,检测值如果偏高,有可能是前列腺肥大,也有可能是癌变,需要作进一步检查。

干洗过的衣服晒几天再穿

宁波市肿瘤防治临床指导中心副主任孙校华说:“影响癌症的几大因素包括:遗传,约占15%;环境因素(包括社会10%与自然环境7%),约占17%;医疗条件因素占8%,最主要的还是生活方式,占60%。”

除了饮食、压力、睡眠等因素外,孙校华还介绍了一些可能在体内产生肿瘤细腻的成分,如新衣服里含有的甲醛,干洗衣服中含有的某种化学物质。她建议,新衣服在穿之前最好清洗晾晒,干洗的衣物最好将塑料袋取下,放在有阳光的通风处晒两三天再穿。饮食上,少吃腌制、霉变、很咸的食物。

孙校华说,三分之二癌症可通过预防和早期诊断治疗治愈。然而90%以上癌症早期并没有明显症状,因此平时要注意定期体检和观察身体变化。

2013年,宁波市恶性肿瘤报告发病21116例。

前6位:肺癌、胃癌、甲状腺癌、肠癌、肝癌和乳腺癌(占全部发病的一半以上)。

女性恶性肿瘤发病率前6位分别是:

甲状腺癌、乳腺癌、肺癌、肠癌、胃癌和宫颈癌

男性恶性肿瘤发病率前6位分别是:

肺癌、胃癌、肝癌、肠癌、食管癌和前列腺癌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甲状腺癌是男性7倍 怎样预防甲状腺癌?

近些年来,由于受环境、生活习惯、工作压力等各种原因的影响,导致甲亢、甲减、甲状腺炎、甲状腺肿瘤等各类看似不起眼的甲状腺疾病成为体检报告中……详细>>

女性甲状腺癌发病高7倍 甲状腺癌如何预防?

近些年来,由于受环境、生活习惯、工作压力等各种原因的影响,导致甲亢、甲减、甲状腺炎、甲状腺肿瘤等各类看似不起眼的甲状腺疾病成为体检报告中……详细>>

年轻女性更易患甲状腺癌 防甲状腺癌要注意心情

医学数据显示,在大多数癌症发病率普遍下降的同时,甲状腺癌发病率却逐年上升,并呈现年轻化趋势。由于发病初期无明显症状,甲状腺癌往往被人们忽……详细>>

年轻女性易患甲状腺癌?甲状腺癌要怎么预防

甲状腺癌为何女性发病率较高,医学界认为,这可能与女性激素有关。女性的雌性激素比男性多,年轻女性正处于生命力旺盛的阶段,新陈代谢比较快,体……详细>>

甲状腺癌患者女性更多 甲状腺癌可家族遗传

近年来,甲状腺癌的发病率呈现出明显的地域性上升趋势,特别是因碘摄入过多而诱发甲状腺癌的病例有所增加,这在沿海城市最为明显。为了抵御甲状腺……详细>>

  • 江海身

  • 李海松

  • 程怀瑾

  • 方丹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