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年轻女性易患甲状腺癌?甲状腺癌要怎么预防

2016-07-09 08:06:34      家庭医生在线

甲状腺癌为何女性发病率较高,医学界认为,这可能与女性激素有关。女性的雌性激素比男性多,年轻女性正处于生命力旺盛的阶段,新陈代谢比较快,体内的激素是一生中最高的时期,因此正处在此阶段的女性患者比较容易患甲状腺癌,这也就是甲状腺癌为何偏好女性的主要原因。

女性如何预防甲状腺癌

1、保持精神愉快,防止情志内伤,是预防本病发生的重要方面。

2、针对水土因素,注意饮食调摄,经常食用海带、海蛤、紫菜及采用碘化食盐。但过多地摄入碘也是有害的,实际上它也可能是某些类型甲状腺癌的另一种诱发因素。

3、甲状腺癌术后放、化疗后,积极采用中西医药物预防治疗是提高疗效的有效方法。

4、尽量避免儿童期头颈部X线照射。

5、对甲状腺增生性疾病及良性肿瘤应到医院进行积极、正规的治疗。

6、甲状腺癌患者应吃富于营养的食物及新鲜蔬菜,避免肥腻、香燥、辛辣之品。

7、积极锻炼身体,提高抗病能力。

8、避免应用雌激素,因它对甲状腺癌的发生起着促进作用。

女性出现这些症状警惕甲状腺癌

如果颈部摸到肿块,需特别留意肿块的形状、大小以及表面是否光滑等,以尽早发现病患,尽早治疗。

1、肿块大小

肿块是弥漫性肿大或多发性结节肿大,多为地方性甲状腺肿。但是囊肿的直径如超过2厘米,应疑似为甲状腺癌。

2、肿块形状

外形如果似蝴蝶,多见于地方性甲状腺肿、甲状腺炎及部分甲状腺机能亢进;如果甲状腺某个部位出现圆形肿块,多见于甲状腺囊肿、甲状腺癌。

3、肿块光滑度和软硬度

用拇指和食指仔细触摸肿块表面,如果表面光滑多为地方性甲状腺肿;表面不光滑,则有甲状腺炎的可能。如果是单个结节肿大并且表面不光滑、呈实体感者,应怀 疑癌肿。

4、肿块生长速度

地方性甲状腺肿增长缓慢,病程长达数年之久;良性肿瘤及囊肿的病程可能是数月至数年;而甲状腺癌的肿块增长较快,十几天内肿胀明显。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预防甲状腺癌 女性甲状腺癌 甲状腺癌

年轻女性更易患甲状腺癌 防甲状腺癌要注意心情

医学数据显示,在大多数癌症发病率普遍下降的同时,甲状腺癌发病率却逐年上升,并呈现年轻化趋势。由于发病初期无明显症状,甲状腺癌往往被人们忽……详细>>

女性吃海藻易患甲状腺癌?甲状腺癌日常怎么吃

甲状腺癌是危害极大的一种恶性疾病,对患者的生活造成了很多的不便。而生活中有很多因素都有可能导致甲状腺癌的发生,让人防不胜防。详细>>

女性更易患甲状腺癌 预防甲状腺癌要怎么做?

近年来,甲状腺癌的发病率呈现出明显的地域性上升趋势,特别是因碘摄入过多而诱发甲状腺癌的病例有所增加,这在沿海城市最为明显。为了抵御甲状腺……详细>>

冠军之女患甲状腺癌筹款 年轻女性要预防甲状腺癌

2月18日,一则"我不想死,请帮帮我这个无助的16岁女孩"的筹款推送在朋友圈被刷屏。求助人是年仅16岁的才巾涵,她因患甲状腺双侧乳头状癌……详细>>

甲状腺癌70%是年轻女性?甲状腺癌的原因解析

在各医院肿瘤科的病房里,你会发现住院的甲状腺癌患者70%都是20~40岁的年轻女性,女性患者明显多于男性,发病率约是男性3倍,而且以沿海……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