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肝癌 > 正文

肝癌发病由这些因素引起 日常生活中如何防肝癌

2014-04-05 01:48:36      家庭医生在线

肝癌是我国常见恶性肿瘤之一,近几年发病率及死亡率较高,专家表示:有三分之一的肝癌是可以通过预防避免的,那么,日常生活中怎么做才能预防肝癌呢?

肝癌发病由这些因素引起

1、慢性病毒性肝炎是最常见的引起肝癌的原因之一。主要有慢性乙肝和慢性丙肝两种威胁最大。

2、黄曲霉毒素 黄曲霉素的代谢产物黄曲霉毒素,有强烈的致癌作用,粮食或食品受黄曲霉素污染是肝癌发病的重要因素之一。亚硝胺类、偶氮芥类、酒精、有机氯农药等均是可疑的致癌物质。

3、水源污染 一些饮用水常被多氯联苯、氯仿等污染,近年来发现池塘中生长的蓝绿藻是强烈的致癌植物,可污染水源。寄生虫病如华支睾吸虫感染可刺激胆管上皮增生,可导致原发性胆管癌。

4、化学致癌物质是常见的致癌因素。能引起肝癌的化学物质以N一亚硝基化合物为主,如亚硝胺和亚硝酰胺等。此外,农药、酒精、黄樟素等亦均能诱发肝癌。

5、免疫状态 肝癌患者血浆中含有一种封闭因子,能抑制细胞免疫并保护肝癌细胞不受免疫细胞杀伤。经常熬夜、饮酒、劳累过度的人可能导致免疫功能降低。

6、基因突变 环境中的突变原和病毒作用激发肝细胞分裂反应途径的活化。引起细胞的点突变和基因易位。是加速癌细胞增殖的可能因素。

日常生活中如何预防肝癌

1、不能吃发霉的、糊了的食物,这类食物含有黄曲霉素,这种物质致癌。吃发霉的食物也容易引发肝癌。还有免淘米,在塑料袋里如果遇到高温,粮食里的温度高,水分大于16%,就会发霉。发霉的食物一定要晾干,例如:玉米、花生、花生油、花生酱等是容易发霉的食物,这些食物要注意保管。

2、预防肝炎。使用肝炎疫苗预防肝炎从而预防肝癌已成为预防肝癌极有希望的途径之一,这样可阻断部分肝炎发展成为肝癌。

3、远离致癌物。不吃发霉的、煳了的食物,因为这类食物中含有的黄曲霉素是致癌物。

4、积极锻炼。积极锻炼、增强人体的免疫力,是防止肝癌发生的重要方面。

5、戒酒。酒在人体内需经肝脏这个人体最大的化工厂来解毒。在这一代谢过程中产生的乙醛对人体的毒性极大,最终可导致肝硬化,一部分肝硬化会转变为肝癌。

6、定期体检。慢性乙肝或丙肝患者比正常人患肝癌的几率高10~30倍。如果肝炎好了,但肝炎病毒对肝脏的损害并没有消失,也就是说癌变的基础还是有的,所以应定期检查。

特别提醒:肝癌饮食注意事项

营养要全面,烹调要合理饮食要求新鲜,易消化,营养丰富,保证患者的热能及营养要求。例如,补充蛋蛋、鲜鱼、精瘦肉、酸牛奶、黄豆浆等;补充维生素可选用新鲜蔬菜,水果;同时要注意选择适当的脂肪,以帮助脂溶性维生素吸收;还可选用辅助治疗食物,如甲鱼、蘑菇等。

各种食品的加工要注意方法,肝癌患者多有消化不良,厌食等伴随症状。因此,食品以煮、蒸、炖的方式为主,尽量不食用煎、炸等硬、脆食品,对于肝癌患者,硬脆辛辣之品,可引起消化道出血等严重并发症。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经常疲劳是因肝癌来袭?日常生活如何预防肝癌

经常疲惫是肝癌来袭征兆吗?很多大学生毕业后,会选择留在大城市工作。比如北上广就是一些好的一线城市。城市的生活节奏大都比较快,朝九晚五的忙……详细>>

肝癌日常生活护理

详细>>

肝癌晚期会传染吗?日常生活如何预防肝癌

肝癌会传染吗?肝癌是恶性肿瘤疾病之一,肝癌是指发生于肝脏的恶性肿瘤,包括原发性肝癌和转移性肝癌两种,人们日常说的肝癌指的多是原发性肝癌。……详细>>

导致肝癌的因素有哪些 生活中如何预防肝癌

肝癌在生活中好像总是不期而遇,人们无法逃出肝癌的魔爪。福安华生物指出,肝癌隐藏在日常生活中,需要我们多加防范。肝癌主要病理类型主要有三种……详细>>

生活中五大因素可诱发肝癌

日常生活中很多不安因素会导致肝癌发生,尤其我们日常接触到的饮食、环境的因素,下面是五类最容易诱发肝癌的因素,也是很多人并不在意的肝癌危……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