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宫颈癌 > 正文

二手烟可能引发子宫癌 子宫癌如何早期进行防治

2014-03-24 09:08:17      家庭医生在线

宫颈癌是最常见的女性生殖器官恶性肿瘤,多发于20~60岁之间。子宫颈癌一直是中国妇科癌症中最常见的一种。目前医疗界对其真正病因并不很清楚,但可能与种族、性生活习惯及年龄等因素有关。

二手烟可能引发子宫癌

一项研究结果发现,在控制高危险性人类乳突状病毒感染和其它危险因子后,抽烟妇女患中度或中度以上的子宫颈内上皮细胞癌的比率,是没有抽烟妇女的3。5倍。

专家表示,子宫颈癌的危险因子很多,感染人类乳突状病毒较为一般人熟知。二手烟和子宫颈癌前病变的致病机转,主要是香烟释放出的多环芳香族类 (PAH)化合物,透过血液循环进入人体器官。研究发现,长期暴露二手烟的妇女,子宫颈测得的PAH浓度比没暴露在二手烟环境的妇女高。

专家支招:子宫癌日常该如何预防

从早期症状来预防

1、全身症状

晚期病人因癌瘤组织的代谢,坏死组织的吸收或合并感染而引起发热,体温一般在38度左右,少数可达39度以上。由于出血、消耗而出现贫血、消瘦甚至恶病质。

2、分泌物增多

多发生在阴道出血以前,此类疾病人的主要症状之一。最初阴道分泌物可以没有任何气味,随着癌瘤的生长,癌瘤继发感染、坏死则分泌物量增多,如淘米水样或混杂血液,并带有恶臭味。肿瘤向上蔓延累及宫内膜时,病人可出现下腹不适、小腹疼痛、腰痛及发烧等症状。

3、其他症状

癌瘤向前方扩散可以侵犯到膀胱,患者出现尿频、尿急、尿痛、下坠和血尿,常被误诊为泌尿系统感染而延误诊断。

4、疼痛

是晚期宫颈癌的症状。癌瘤沿旁组织延伸,侵犯骨盆壁,压迫周围神经,临床表现为坐骨神经或一侧骶、髂部的持续性疼痛。肿瘤压迫或侵蚀输尿管,管道狭窄、阻塞导致肾盂积水,表现为一侧腰痛,甚至剧痛,进一步发展为肾功能衰竭,以致尿毒症。淋巴系统受侵导致淋巴管阻塞,回流受阻而出现下肢浮肿和疼痛等症状。

从早期的诊断方法来预防

1、阴道镜观察子宫颈表面的异型上皮和血管的变异。

2、通过子宫颈刮片找癌细胞。

3、最后需取子宫颈和子宫颈管的活组织作病理切片检查,这是确诊子宫颈癌及癌前病变最可靠的方法。它可以鉴别是原位癌或浸润癌。还可以与其它的子宫颈病变如结核、溃疡、息肉、乳头状瘤等相鉴别。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子宫癌会传染?子宫癌预防指南

子宫癌,相信很多女性朋友都有听说过,很是很少人有去详细了解过,所以也产生了不少对子宫癌的误解,比如很多人认为子宫癌会传染。其实,专家已经……详细>>

哪些人易得子宫癌?子宫癌早期症状

子宫癌初期没有什么症状,到了后期可出现异常阴道流血,首先给大家介绍一下哪些人容易患子宫癌,再给大家介绍子宫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希望大家认……详细>>

如何预防子宫癌 子宫癌的常识

子宫癌应该要如何预防最有效呢?女性需要预防一些妇科癌症肿瘤,子宫癌就是其中之一。预防子宫癌需要养成良好的习惯,避免会影响子宫健康的事情。……详细>>

81.4%子宫癌早期都会出血 这些因素引发子宫癌

子宫癌,又名子宫颈癌、宫颈癌,是一种可以做到早期发现症状的妇科疾病。子宫癌的患病率仅次于乳腺癌,多见于35岁之上的女性。初期的子宫癌病人……详细>>

子宫癌可能催生卵巢肿瘤 6种子宫癌食疗方

子宫癌是一种严重的妇科疾病,每年都有因为子宫癌的女性丧生,子宫癌不但早期难以发现,而且还会出现各种并发症,每次发病都可能给患者宝贵的生命……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