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重口味加快消化道癌流行

2014-03-21 09:48:24  来源:新浪网    转载

根据最新的《世界癌症报告》,2012年中国新诊断的胃癌病例和胃癌死亡人数占全球的40%以上,在我国新增和死亡的食道癌病人约50%和49%的比例。该数据发布后,令不少人惊愕。

“根据近两年恶性肿瘤病人接诊情况看,胃癌、结肠癌、食道癌这三类癌症病人大幅度提高。” 针对《世界癌症报告》发布的数据,专家表示,临床上癌症发病形势比报告更加严峻,消化道恶性肿瘤中,增长最快就属肠癌,

50%的早期消化道癌病人毫无症状

癌症的发现和治疗的关键点在于是否能早期发现,坊间关于“癌症一旦确诊必死无疑”的说法存在误区。按照消化系统癌症的恶化速度,早期胃癌需要2-3年时间恶化到进展期,而早期肠癌需要5~6年时间才会恶化到进展期,“所谓进展期,是相对于早期而言,胃癌早期被发现并进行治疗,患者的存活率可高达95%以上”。

有数据显示,我国癌症早期的发现率为5%~8%,而胃癌病人,当前早期发现率为20%左右,这意味着,近80%的胃癌病人一经发现即为进展期。相比之下,日本的早期发现率则达到70%~80%。专家透露,日本已将40岁以上人群检查胃癌的气钡双重造影检查纳入常规的社区医疗范围,提高了胃癌的早期发现率。

“早期胃癌治疗,5年存活率为95%以上;而进展期的病人即便是手术成功,5年存活率只有40%~60%。”医生称,50%的早期癌症病人毫无症状,少部分人会有轻微的症状,正是基于癌症“潜伏性”的特点,降低了许多人对消化道癌症的重视度。

胃肠镜自主体检遇冷 不适感令人退缩

与消化道癌症高发率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医院的胃肠镜自主检查率非常低。在体检中心,每月自主选择胃肠镜检查的患者稀少,甚至不乏当月该项目零检查率的情况,传统胃肠镜检查的不适症状令人退缩。

“市民不愿意自主选择胃肠镜检查的原因,可能是对检查过程中造成的不适症状有所顾虑。”专家介绍,通常胃镜检查需要一条导管从口腔进入胃部,传统约1厘米粗细的导管容易令检查者出现恶心、呕吐等不适症状,但近年来胃镜检查的仪器进行了更新,导管的直径也变细了。

据介绍,胃肠镜是发现早期胃癌的有效手段,通过嫁接在导管顶端的探头,可以嗅探到胃肠道的炎症、溃疡等病灶,甚至包括早期的癌症病灶。“目前的情况是,绝大多数的胃肠镜检查病人,都是被动的,以至于消化道癌症一经发现,大多已处于进展期。” 专家称,更有一部分是在其他身体项目检查中,被发现有消化道癌症,通俗而言,属于癌细胞转移。

正常情况下,一般45岁以上的人每年要进行一次胃镜检查,如果有家族史或初期胃部不适者,更应提早进行检查,而35岁以上的人可每隔6年进行一次肠镜检查,尤其是平日饭局不断、有酗酒习惯的男性,要注意食道病症。

“重口味”占领餐桌直接加快消化道癌流行

当前,消化道癌症的发病与生活饮食习惯、遗传因素有关。近年来随着饮食习惯的改变,餐桌上的菜肴逐渐“重口味”,大鱼大肉、腌制的呛蟹、滚烫的火锅都是癌症的致病因之一,加快了消化道癌症的流行趋势。

专家解释,吃得狼吞虎咽、吃得太饱、吃得太烫,将损伤消化道的黏膜,致胃黏膜糜烂、溃疡,临床上因火锅吃出胃癌的病例并不罕见,而呛蟹、酸菜鱼、烧烤等腌制食品中含亚硝酸盐持续刺激肠胃,导致食道癌和胃癌,“食道癌的致病因主要是饮食问题”。此外,脂肪摄入过量,蔬菜、水果等食物纤维摄入不足正是结肠癌的致病因素之一。 吸烟、酗酒是消化道癌症的公认杀手。有研究指出,约20%的癌症死亡都与“吸烟”密切相关,不仅仅是肺癌,吸烟是三分之一以上癌症发生的高危因素,吸烟量越多,烟龄越长,癌症的发病几率越高。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预防消化道癌?做好这些预防措施让你远离消化道癌!

消化道癌包括肺癌、胃癌、食管癌以及大肠癌,大部分的消化系统的癌症都是因为不良的饮食习惯所导致的,如何来预防消化道癌的发生呢。详细>>

口味太偏小心诱发消化道癌

近年来我国消化道癌症的发生率呈明显上升趋势,胃、食管、肠等消化系统的癌症占全国恶性肿瘤发病率的六至七成。据了解,消化道癌的多发与人们饮……详细>>

肝癌是消化道癌症?这5种高发的消化道癌症,要小心预防!

消化道癌症就是消化道的组织器官出现癌性病变的疾病,这种疾病比较严重,除了会影响消化功能之外,还有较高的概率会出现扩散和转移,因此在控制消……详细>>

消化道癌多是这样“吃”出来

近年来我国消化道癌症的发生率呈明显上升趋势,胃、食管、肠等消化系统的癌症占全国恶性肿瘤发病率的六至七成。详细>>

消化道黏膜下肿瘤怎么治疗 如何预防消化道癌症

在内镜下应用末端绝缘手术刀(IT刀),可以精确、安全地沿黏膜下层剥离病变与深层组织,并将病变及周边组织整块切除,保证术后可以准确进行病理……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