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作家黎坚惠因乳癌去世 如何防乳癌才是对的

2014-03-17 09:12:48      家庭医生在线

香港知名时尚作家、评论家黎坚惠 Winifred Lai 因乳癌恶化于11日傍晚去世。黎坚惠 Winifred Lai 此前一直患病并与之作斗争,不过黎坚惠 Winifred Lai 仍坚持写作,其个人博客最后更新至2014年2月中旬。

黎坚惠 Winifred Lai 毕业于香港大学,曾就职于著名的时尚文化杂志《号外》,其2007年出版的《时装时刻1987-2007》为很多大陆时尚爱好者熟知,被称为时尚启蒙读物。

近年来,因为乳腺癌去世的女星越来越多,看来乳腺癌果真是女性的一大杀手,严重威胁女性的生命健康。即使乳腺癌危害大,但还是有很多女性对此并不了解或关注,认为它离自己还是挺遥远的。其实,这种想法是错误的,现在癌症病发率这么高,防患于未然总是有必要的。下面,小编就带你了解乳腺癌相关知识。

乳癌高发跟时尚生活方式也有关?

乳腺癌在欧美国家的上升趋势—从上世纪七十年代起,英国的病例数已上升了80%—正在向全球扩展。科学家们说日益富裕的生活、传统生活方式的“西化”是造成乳腺癌增多的原因。我们经常认为西方的生活是时尚的标签,但是,这种时尚的背后有多少不科学的东西呢?

专家说,丰富的饮食、家庭人口减少、推迟生育、减少母乳喂养、以及肥胖和饮酒增多促使乳腺癌在西方国家不断上升。现在这一上升趋势到处可见—随之而来的是不断增加的恶性疾病的负担。

去年全球估计有130万新发乳腺癌病例。乳腺癌是英国乃至欧洲最常见的一种癌症,尽管它几乎只影响到一类性别人群。2006年乳腺癌的发病率首次超过了肺癌,而肺癌影响的是男女两类性别群体。

乳癌“庐山真面目”是什么?

1、酒窝症:乳房出现酒窝是乳房悬韧带受累的表现。因为乳房深浅部肿瘤侵犯悬韧带,将导致其失去弹性、挛缩,从而牵拉皮肤造成局部凹陷,形成酒窝状。如肿瘤直接侵犯皮肤,同样会造成皮肤凹陷。

但并非所有酒窝征都是乳腺癌,乳房慢性炎症、脂肪坏死、乳房皮下血栓性静脉炎和术后瘢痕挛缩也会造成皮肤凹陷,需仔细诊断。

2、静脉扩张:孕妇或哺乳期女性出现的单侧乳房静脉扩张,往往是炎症或恶性肿瘤所致,最常见肿瘤是乳房肉瘤、巨大纤维瘤等。

3、橘皮征:乳腺癌皮下淋巴管受侵犯,淋巴回流受阻可致皮肤水肿,但毛囊处皮肤不会随着水肿,容易造成乳房表面凹陷,就像橘皮一样。同时不排除炎性乳腺癌可能,炎性乳腺癌往往范围更广,甚至累及全部乳腺。

4:乳头、乳晕改变:

乳头下方出现肿瘤,可牵拉乳头引起乳头偏斜、乳头凹陷;侵犯乳头可致乳头溃疡、糜烂。乳腺湿疹样癌的症状是乳头结痂、脱屑、糜烂、反复不愈合。

5、乳房局部隆起:乳房肿块发展到一定程度,将隆起于皮肤表面,伴有或不伴有皮肤表面色素沉着。

如何防治乳腺癌才是对的?

控制体重,尤其避免腰部肥胖:对于任何年龄的女性来说,超重、肥胖都可能埋下癌症的隐患,对已过更年期的女性来说,更是如此。科学研究显示,绝经后肥胖会使乳腺癌的风险增加50%。而且体重越高,风险越大。值得提醒的是,腰部脂肪堆积越多,风险更高。

多吃豆制品:常吃黄豆及其制品,会降低患乳腺癌的风险。一项针对7.3万名女性的调查显示,经常吃黄豆及其制品的女性比不经常吃的女性,患乳腺癌的风险低60%。

坚持每天30分钟的运动:有积极运动习惯的女性比很少运动的女性患乳腺癌的风险低20%。但要注意,运动应保持一定的强度,但也不必过度劳累。专家建议,用220减去自己的年龄,得出的就是运动时不宜超过的最大心率。

避免雌激素替代治疗:美国女性健康倡议组织的研究称:持续接受雌激素和黄体酮合并治疗的女性,其患乳腺癌的风险增加28%。当然,医生同时也建议,如果更年期症状特别严重,可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激素替代治疗。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常吃红肉易得乳癌 防乳癌多吃6种食物

在女性常见的恶性肿瘤中,乳腺癌排名第一,乳腺癌的高发病率让很多女性为之害怕。据美国研究人员进行的一项大规模研究显示,进食过多红肉至少会导……详细>>

姚贝娜因乳腺癌不治去世 乳癌治疗关键要早发现

著名青年歌手姚贝娜因抢救无效,于2015年1月16日下午病逝于北京大学深圳医院,年仅33岁。详细>>

防乳癌就要早预防

曾经出演过热播电视剧《青春无悔》和《外来妹》的著名演员李婷13日因乳腺癌治疗英年早逝,年仅43岁,她给我们留下了很多美好的回忆。近年来如……详细>>

姚贝娜乳癌复发去世 乳癌术后两年最易复发

2011年4月,姚贝娜从镜子中发现,自己左乳的局部有类似酒窝的浅淡痕迹。她感觉事情不妙,可在几家医院查看后,通过B超和各项检查,均显示出……详细>>

如何预防乳腺癌 建议多吃这5中食物防乳癌

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乳腺癌,是通常发生在乳房腺上皮组织的恶性肿瘤。据资料统计,发病率占全身各种恶性肿瘤的7-10%。它的发病常与遗……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