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正文

姚贝娜乳癌复发去世 乳癌术后两年最易复发

2015-01-18 08:18:56      家庭医生在线

2011年4月,姚贝娜从镜子中发现,自己左乳的局部有类似酒窝的浅淡痕迹。她感觉事情不妙,可在几家医院查看后,通过B超和各项检查,均显示出没有问题。医生诊断,充其量是炎症,建议3个月后复诊。岂料,20多天后,“酒窝”更深了。她找到一位资深老医生,医生告诉她,肯定是长了不好的东西,需要手术把病灶拿掉,最终才能确定是否患“癌”。姚贝娜果断决定切除病灶,手术时医生告诉她,左乳果然已经发生初期恶性癌变,并再次向她确认是否进行切除手术。姚贝娜点头说好,接着又睡了过去。之后姚贝娜接受了乳房切除手术以及整形再造手术。手术进行了8个小时,下午3点多才结束。在8个钟头的时间里,姚贝娜经历了一次重生。之后再次经历了化疗,姚贝娜勇敢的意志战胜了化疗的痛苦,结果异常顺利。之后的姚贝娜为电视剧《甄传》演唱了主题曲及插曲,在观众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去年12月底姚贝娜已入住医院特诊科,病情忽然恶化,医生诊断是乳腺癌复发,而她体内的癌细胞已经发生扩散,目前已经转移到大脑和肺部,出现重度昏迷和肺部感染,情况并不乐观。15日晚,《深圳晚报》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歌手姚贝娜因为乳腺癌恶化,目前在北大深圳医院Icu(重症加强护理病房)救治,“从院方获悉,姚去年12月26日入住医院特诊科,病情忽然恶化,经诊断发现癌细胞已经转移入大脑和肺部,情况不太乐观。知情人士透露,姚的病情前天恶化,紧急送入Icu抢救,每天都有她的家人来医院陪护她。”

乳腺癌为何会复发?

乳腺癌手术治疗后的随访是十分重要的。因为乳腺癌是一种全身性疾病,虽然与其他恶性肿瘤比较预后较好,目前的综合治疗水平也有较大提高,但是仍有1/3左右的病人将在手术后5—10年内出现复发转移,而早期发现复发转移灶并及时治疗,有望延长病人的生存期。

乳腺癌复发的原因:

1)乳腺癌治疗不彻底,患者体内的癌细胞并没有彻底的移除。

2)乳腺癌治疗时候身体虚弱,抵抗力下降,残留在体内的癌细胞发生转移,迅速的增长。

3)乳腺癌治疗之后没有进行巩固,生活环境也没有能改善,护理方法不恰当,也可能导致复发。

乳腺癌复发转移的早期,病人常无任何症状,而定期到医院(最好到初治的肿瘤专科医院)检查可以发现早期转移的迹象。一般复发转移的时间以手术后两年内最为常见,以后复发转移的概率会随着术后时间的延长而逐渐减少,但也有不少病人在手术后十几年甚至二个几年后复发转移,因此乳腺癌病人术后应终身定期随访:手术头两年内应每三四个月检查一次,第三至第五年内每六个月检查一次,五年之后每年检查一次,直至终身。

如何避免乳腺癌复发?

美国加州大学研究人员对乳腺癌与饮食的关系进行长期研究分析后指出,多吃蔬菜、水果和纤维类食品,减少脂肪摄入量,尤其有助于降低没有潮热现象的患者乳腺癌复发风险。

主持研究的加州大学公共健康学教授埃伦·戈尔德指出:“处于乳腺癌早期并有潮热现象的女性存活几率更高,癌症复发的风险比那些没有潮热的患者更低。”如患者血液中雌激素含量较高,出现潮热的可能性就低,而雌激素含量下降,尤其是绝经期妇女,潮热现象就会出现。戈尔德指出,对这两种情况的乳腺癌患者诊断时要区别对待。

研究人员将3000名乳腺癌患者分成两组,一半人每天食用10份果蔬,摄入更多纤维、更少脂肪,另一半人每天食用5份果蔬。研究人员对两组情况进行比较,结果发现,在吃10份果蔬的人中,仅16%的人7年后会出现复发,而食用5份果蔬的人复发率为23%。

研究表明,乳腺癌幸存者食用大量果蔬后,能将复发风险降低31%,而已过绝经期的妇女如以果蔬为主,其复发风险更会降低47%。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姚贝娜乳腺癌复发情况危急 初次发现病灶曾切乳

15日晚,《深圳晚报》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歌手姚贝娜因为乳腺癌恶化,目前在北大深圳医院Icu(重症加强护理病房)救治,“从院方获悉,姚去……详细>>

姚贝娜因乳腺癌不治去世 乳癌治疗关键要早发现

著名青年歌手姚贝娜因抢救无效,于2015年1月16日下午病逝于北京大学深圳医院,年仅33岁。详细>>

姚贝娜乳腺癌恶化转移 哪些名人曾患乳腺癌?

据《深圳晚报》官方微博消息,姚贝娜因为乳腺癌恶化,目前在北大深圳医院Icu(重症加强护理病房)救治。《深圳晚报》官微称,“记者从院方获悉……详细>>

姚贝娜癌症去世

20日上午九点半,姚贝娜遗体告别会在深圳市殡仪馆大礼堂举行。早上6点多,就有大批歌迷和当地市民前来等候,待告别会开始,场外已站了上千人。……详细>>

姚贝娜乳癌已康复痊愈 乳癌治疗需找对方法

在参加《中国好声音》之后,观众对姚贝娜的态度有过一次明显的转变,从最初的质疑到如今的敬佩。毕竟,对于一个31岁的女歌手来说,姚贝娜所经……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