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肝癌 > 正文

体重超标 肝癌风险加倍

2014-03-11 09:23:35  来源:新浪网    转载

调查显示,脂肪肝这个富贵病在上海和广州两地发病率超过20%。它不再被单纯定义为良性病变,和病毒性肝炎一样,也可能成为肝癌的罪魁祸首。

脂肪肝分为酒精性和非酒精性两大类,目前主要以非酒精性为主。随访发现,约有15~25%的非酒精性脂肪肝患者会在10~20年内出现肝硬化,有数据显示最高可达37.5%,再继续发展有超过一半的患者可患上肝癌。

肝内脂肪的堆积与体重成正比,肥胖的人半数可有轻度脂肪肝,重度肥胖者其发病率可达61%~80%。研究发现,肥胖者患肝癌的几率大约是正常体重者的2~4倍。可见控制体重就能减少患脂肪肝的风险,从而也就降低了肝癌风险。

如何预防肝癌?

首先,肥胖性脂肪肝的预防和治疗关键在于有效控制体重,大多数轻度脂肪肝在除去致病因素后即可获得好转。

其次,肥胖的脂肪肝患者应从节制饮食着手,可多吃豆类,少吃红肉和含有动物脂肪的食物,尤其不要吃动物内脏。避免过快过饱的饮食可减轻肝脏负担,有利于脂类代谢;规律饮食;少喝含糖饮料,不喝酒;水果 并非多多益善,不妨用黄瓜、番茄等蔬菜代替水果,并最好在餐前或两餐之间食用,每次只吃一种,尽量选体积中等、甜度不太高的,如苹果。

最后,适当增加运 动,特别是有氧运动,可促进体内脂肪消耗,比如每天快走或慢跑半小时以上,打羽毛球、蹬车、游泳等。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体重超标肝癌风险加倍 肝癌的高发人群有哪些

调查显示,脂肪肝这个富贵病在上海和广州两地发病率超过20%。它不再被单纯定义为良性病变,和病毒性肝炎一样,也可能成为肝癌的罪魁祸首。详细>>

体重超标肝癌风险加倍 肝癌早期筛查有哪些

调查显示,脂肪肝这个富贵病在上海和广州两地发病率超过20%。它不再被单纯定义为良性病变,和病毒性肝炎一样,也可能成为肝癌的罪魁祸首。详细>>

牛奶中黄曲霉素超标可以致肝癌

我国是乙肝的重灾区,近来,一项研究显示,牛奶中的黄曲霉素超标可能会导致肝癌的发生。详细>>

乙肝饮酒增加肝癌风险 哪些习惯可以预防肝癌?

肝癌是我国第三大癌症,不论是乙肝患者还是乙肝病毒携带者,每年定期进行一到两次的检查是十分必要的,定期做乙肝五项、肝功能、b超等可以及时掌……详细>>

哪种水增加肝癌风险?肝癌的预防方法有哪些

肝癌病因及确切分子机制尚不完全清楚,目前认为其发病是多因素、多步骤的复杂过程,受环境和遗传双重因素影响。有研究表明,水源污染也可能导致肝……详细>>

  • 王启梁

  • 申高洪

  • 张华

  • 王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