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网红坚果霉菌超标1.8倍 专家:肝癌发病率增大

2017-08-22 09:34:43      家庭医生在线

论过年过节的年货、办公室小零食和居家零食等场景中,“三只松鼠”的坚果作为万千吃货的最爱,却在本月15日被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公布其生产的开心果霉菌检出值为70 CFU/g,比国家标准规定(不超过25 CFU/g)高出1.8倍。“三只松鼠”的开心果表示不开心,小编也不开心,因为不久前吃了它家开心果。那么,霉菌食品的对人体的危害究竟有多大?

霉菌食品对人体有哪些危害

霉菌中的黄曲霉已被世界卫生组织(WHO) 的癌症机构划定为一类致癌物,其毒性比砒霜大68倍,对肝脏器官损害巨大。

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肿瘤中心肿瘤三科陈继跃教授曾接受家庭医生在线的采访表示:“几乎所有谷物霉变都含黄曲霉毒素,黄曲霉毒素可使人急性中毒或死亡,对动物的致癌性也已经明确。每人每天摄入量的多少与肝脏发病率呈正相关,长期低剂量摄入发酵食物和霉变食物的人发生肝癌的可能性比正常人大。”

肝癌是我国常见恶性肿瘤之一,占肿瘤死亡率第二,在消化系统恶性肿瘤中列第三位,仅次于胃和食管癌。高发于东南沿海地区,肝癌病人的中位年龄为40—50岁,男性发病率比女性高。其次,各种致癌物质如黄曲霉素B2、有机致癌物、化学物质、藻类毒素污染水源亦可致肝癌。

常见吃霉变食品误区有哪些

1、去掉霉变部位的食品还能吃吗?

许多生活朴素的人秉承“大菌食细菌”的节约理念,当食物发霉时,舍不得丢弃,而是把霉变的部分去掉后,津津有味地吃着。殊不知霉菌往往能形成分枝繁茂的菌丝体,其产生的细胞毒素会在食物中扩散,因此,不要因小失大,要立即丢弃。

2、洗掉霉菌的食品高温加热能吃吗?

霉菌中的黄曲霉毒素主要成分为脂溶性,而非水溶性。因此,它在水中的溶解度极低,且裂解温度为280℃以上,一般水洗和烹调加工的温度是不能将其破坏的。最好的办法就是吃完再买,买了尽早食用,关键在储存过程中,确保食材在干燥、通风、低温的条件下保存,避免霉菌滋生。

如果吃了发霉的食物,不必过分担心,每个人的免疫力不同,反应也不同,应及时饮用适量牛奶,起到保护胃黏膜的作用,减轻霉菌对胃部的刺激,多喝水、多吃蔬菜、水果、鱼类、含叶绿素物质能有效降低黄曲霉毒素的毒性,促进排毒,减少霉菌在体内的时间。

远离这四类致肝癌因素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肝病中心陈怀宇教授曾接受家庭医生在线的采访表示:“诱发肝癌的高危因素大多数是在个人的可控范围内,只要改善生活习惯,除了不吃霉变食物外,还要远离下列4种食物。”

1、 不饮用生水。

据报道,肝癌死亡率与饮水污染度有关,饮用沟、塘水的人肝癌死亡率比饮用井水或深井水者低。经水质分析,已发现污染水中有百余种致癌、促癌和致突变物质。水质污染严重区正是肝癌流行的重灾区。

2、 不混喝酒类。

酒的种类是患肝癌的因素之一。饮混合酒或烈性酒的危险度是不饮酒的7.41倍和6.5倍,饮混合酒患肝癌的机会是饮温和酒或不饮酒的6.10倍。过量、长期饮酒可引起肝解毒功能下降,营养素摄入减少,机体免疫功能下降,并通过脂肪肝、酒精性肝炎及肝硬变等步骤,最终导致肝癌。

3、 不吃生鱼片。

不少吃货贪“鱼生”的鲜,不顾生鱼片中肝吸虫对身体的危害,一口一口把蠕动在鱼片中的肝吸虫吞入,轻者腹泻、腹胀、上腹部疼痛、身体不舒服、食欲不佳、乏力等。随着“鱼生”的增多,严重者胆囊增大、胆结石、胆囊炎、肝硬化和胆管癌等肝胆疾病暴发。不吃生食,高温煮熟能有效减少疾病的发生。

4、 给乙肝病毒携带者婴儿接种乙肝疫苗。

研究表明,我国肝癌患者约85%是乙型肝炎病毒表面抗原携带者,通过给婴儿接种乙肝疫苗约可减少70%左右人群患肝癌。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陈怀宇
擅长疾病:
肝脏恶性肿瘤的介入治疗、内科治疗、综合治疗。 [详细]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霉变 发霉 肝癌

三只松鼠零食霉菌超标 霉菌超标有什么危害?

8月15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布的《总局关于3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将网红电商零食品牌三只松鼠推向风口浪尖。当……详细>>

筷子可以诱发肝癌?4类食物预防肝癌

筷子可以诱发肝癌?相信不少人看到这个信息,首先会怀疑这个消息的真实性,如果说筷子能诱发肝癌,那谁还敢用筷子呀?其实,卫生的筷子当然不会导……详细>>

为什么肝癌发现时大多是晚期?这些早期信号容易被忽略

癌症是人们最不愿意听到的疾病,尤其是癌症是晚期,往往意味着治疗难度大,治愈的可能性低。所以,癌症早发现早治疗,无论是在获取生存的时间还是……详细>>

什么样的生活习惯容易造成肝癌?

肝癌,是发生于肝脏的恶性肿瘤,包括原发性肝癌和转移性肝癌两种,其以发病率高、隐蔽性很强、死亡率高为特点,已严重威胁我国人民健康和生命。造……详细>>

用这种筷子或会诱发肝癌

我们每天吃饭都会用到筷子,但你有没有想过,筷子也可能是细菌的温床甚至还会让你患上可怕的肝癌?这并非危言耸听,筷子也会过期。过期或是清洗存……详细>>

  • 唐之雅

  • 叶金辉

  • 石敏

  • 陆骊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