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预防前列腺癌饮食:芹菜肉饼可防前列腺癌出血

2014-03-03 09:33:51      家庭医生在线

近年来,我国前列腺癌发病率快速增长。一份2002年度的统计资料显示,欧美国家特别是美国前列腺癌发病率最高,中国仅为美国的1/20。但短短十多年过去,我国男性患前列腺癌的数字已急速增长,是发病增速最快的癌症病种。且未来10年,该病极有可能成为男性泌尿系统最多发的恶性肿瘤。

研究表明,前列腺癌的发病年龄在55岁后逐渐升高,高峰年龄为65岁~75岁。从前列腺癌年龄风险分布显示中可以看出,50岁~59岁男性占10%,而70岁~90岁男性则高达70%。另外,父亲或兄弟中有患前列腺癌者,其发病风险比一般人高出5倍~6倍,发病年龄也会提前6年~7年。

警惕:睾丸变化 察觉膀胱癌发病

1、睾丸的变化

睾 丸癌多发年龄段为20—39岁。美国癌症协会建议,男性每月应自我检查睾丸情况,包括睾丸大小变化、出现明显的肿大或缩小、阴囊内出现包块、阴囊坠痛感 等,有问题应及时就医。特别是感到阴囊坠胀,感觉里面像是放了一个煤球,并持续一周以上,要马上找医生诊断。这是睾丸癌最典型的前兆,需要进行血液检测和 阴囊超声检测。

2、小便的问题

随着年龄增加,男性小便问题日渐普遍,尿频、尿急或尿不净较常见。如果症状加重,特别是小便有强烈的紧迫感,应警惕前列腺癌。通常应做直肠指检,医生会告诉你是否前列腺肥大,它是前列腺癌的主要症状。

3、腹胀

很多女性认为腹胀极为常见,不必大惊小怪。但是,这可能是卵巢癌的症状。天津市肿瘤医院肿瘤预防医学中心主任刘俊田介绍,腹部持续肿胀、有压迫感及疼痛、肠胃不适,出现进食困难或极易有饱腹感,持续数周,都可能是卵巢癌的征兆。

4、不规律出血

美国肿瘤学家戴利博士表示,月经周期之间的阴道异常出血及大小便出血很容易被女性忽视。它们很可能是妇科常见癌症———子宫内膜癌的一大征兆,有至少3/4的女性有此征兆后,被检查出患上子宫内膜癌。而大便出血则可能是结肠癌的征兆。

5、体重莫名降低

不用费劲就能减肥的确令人高兴,但是如果一个月内既没增加运动量,又没减少饮食,体重却莫名其妙下降10%,那就应该及时就医。体重急剧下降、厌食、反复腹泻和便秘是最常见的肺癌、胃癌、肾癌及大肠癌症状,对女性而言也可能是甲亢。

6、持续腹痛且伴抑郁

美国癌症协会官员莱昂纳多?李奇顿菲尔德博士表示,如果腹部持续疼痛且伴有抑郁症状,极可能得了胰腺癌。因为专家发现,抑郁与胰腺癌关系极大。其他症状还包括:黄疸或大便呈反常的灰色。

7、疲劳

一般来说,感觉疲劳,是癌症已有所发展的征兆,但对于白血病、肠癌和胃癌来说,可能发病初期就会感到疲劳。癌症的疲劳和普通疲劳有什么区别呢?美国癌症协会专家表示,普通疲劳休息一下就会消失,而癌症的疲劳不论怎么休息,都会觉得很难改善。

8、咳嗽不止

美国乔治城大学医学院拉尼特·米歇里博士表示,如果莫名其妙的咳嗽持续不断,超过3—4周,就应该及时看医生,有可能是肺癌或喉癌的征兆。

9、吞咽困难

李奇顿菲尔德博士表示,长期的吞咽困难,可能是喉癌、食道癌和胃癌的征兆,应该尽早接受X光胸透或胃镜检查。所谓吞咽困难,刘俊田介绍,一般指进食时出现胸 骨后疼痛、食管内有异物感,有人即使不进食,也会感到食管壁像有菜叶、碎片或米粒样物贴附,吞咽下食物后会感到食物下行缓慢,甚至停留在食管内。

10、皮肤变化

美国费城福克斯蔡斯癌症研究中心肿瘤学家玛丽?戴利博士提醒,皮肤突然出现包块或者色素沉着,并且变化明显,都可能是皮肤癌的征兆。观察几周后就应该立即就医。另外,无论年老年轻,一旦皮肤突然出血或者出现异常剥落,也应该去看医生。

11、异常出血

米歇里博士表示,便血除了痔疮外,很可能是肠癌的症状,必要时应该接受结肠镜肠癌筛查。北京同仁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医师陈山也提醒,4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除 女性经期之外,如出现无痛尿血或排尿困难,应警惕膀胱癌或肾癌。肠癌除了便血以外,如果肿瘤生长在靠近肛门处,还可能出现大便变细、次数增多等症状,甚至 引起大便困难。

12、口腔变化

美国癌症协会指出,吸烟者要特别注意口腔及舌头上出现的白色斑块,这可能是口腔癌的前兆———黏膜白斑病。

13、消化不良

男性(尤其是老年男性)以及女性(孕期除外)长时间不明原因持续消化不良,可能是食道癌、喉癌、胃癌的症状。

14、乳房硬块

乳腺癌不是女人的专利,男女都应该积极预防。女性如果发现乳房皮肤发红、有肿块,就要分外当心。“尤其是乳房出现皮疹,并且持续数周不退,必须去检查。”肿 瘤学家汉娜?林登博士说。此外,她指出,非哺乳期的女性,乳头凹陷,并且常常流出液体,也是不好的信号。对于男性来说,如果乳房皮肤起皱、乳头收缩或不对 称、乳头大小和形状改变、乳房红肿、出现硬块等,都是乳头发炎的表现,也是乳癌的症状。刘俊田进一步解释,这种乳房肿块一般不疼,但会逐渐变大。

15、疼痛

美国癌症协会表示,随着年龄增加,身体疼痛会增多。但是身体某部位莫名出现疼痛并持续一周以上时,应尽快查明原因,因为无缘无故的疼痛可能是癌症征兆。比 如,长期腹痛是大肠癌的症状,胸部疼痛可能是肺癌引起的,骨头酸痛则可能是癌症转移的症状。刘俊田指出,胰腺癌会表现在上腹区,如脐周或右上腹出现顽固性 钝痛或绞痛,可阵发,也可呈持续性,通常会逐渐加重,向腰背部放射。

出血是前列腺癌患者常见的症状,患者表现为前列腺出血、膀胱出血、小便出血。治疗上患者可辅以中医食疗的方法,应多吃各种蔬菜,蔬菜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有很好的抑癌作用,除了白菜外,还有菜花、西蓝花等蔬菜也有防治前列腺癌的功效。

推荐:前列腺癌预防的食疗方

1、贻贝炒蛋:贻贝30克、鸡蛋1只,共打匀炒食。防治前列腺癌出血。

2、蘑菇里脊:鲜蘑20克、里脊肉25克、韭菜25克、蛋清、佐料,炒熟上芡。防治前列腺癌出血。有益气止血功效。

3、芹菜肉饼:芹菜、精肉、黄花菜、黑木耳,共切极细作肉饼蒸食。防治前列腺癌出血。

4、鸡血豆腐羹:鸡血、豆腐、肉丝,加料煮羹食,有真山羊血更佳。本品防治前列腺癌疼痛,有益气、补血、止血作用。

5、茅根汤:茅根120克,日煎代茶。有利尿通淋、抗感染作用,也可加入赤小豆25克,或车前子15克同煎饮。除适用于前列腺癌外,亦可用于膀胱肿瘤,止血作用亦明显。

6、鱼翅蟹粉:锯鳐鱼翅,蟹粉,加调料炒食。有止血作用。

7、雪菜蛎黄:雪菜切细30克、蛎黄50~100克,加佐料煮汤食。治疗前列腺癌伴有出血时有效。常服能增强体质。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前列腺癌的饮食注意 前列腺癌饮食预防

前列腺癌就是发生于男性前列腺组织中的恶性肿瘤,它是男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其死亡率居各种癌症的第二位。在日常生活中,前列腺癌患者吃什么好呢……详细>>

有效预防前列腺癌的食物 前列腺癌的饮食禁忌

前列腺癌在欧美是男性癌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发病率随年龄增长,80岁以上检查前列腺半数有癌病灶,但实际临床发病者远低于此数,前列腺癌发病有……详细>>

前列腺癌患者适宜食物介绍 前列腺癌饮食原则

据日本共同社消息,日本作家渡边淳一于当地时间4月30日晚,因前列腺癌在东京家中去世,享年80岁。其作品国内主要版权方磨铁图书透露,去年下……详细>>

饮食可以预防前列腺癌吗?预防前列腺癌的食物

饮食可以预防前列腺癌吗?前列腺癌是男性容易换的肿瘤疾病,任何癌症都会有预防的方法。今天,想要科普的是男性前列腺癌的饮食预防方法,有很多我……详细>>

饮食能预防前列腺癌吗?预防前列腺癌的方法

饮食要如何预防前列腺癌呢?预防前列腺癌的方法有很多,饮食就是其中之一。前列腺癌日常生活中想要有效预防,就应该要有良好的饮食习惯,并且纠正……详细>>

  • 贾金铭

  • 白文俊

  • 白迎堂

  • 曲晖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