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肿瘤饮食 > 正文

春天抗癌怎么吃 推荐这几款食疗养生防癌

2014-02-27 09:09:50      家庭医生在线

抗癌、防癌,饮食上该注意些什么?其实生活中有利于抗癌的食物不少,下面这些食物,都是大家可以常吃的。

常吃这几种食物可以抗癌

1、纯天然食物

纯天然食物就是指没有经过加工的食物,特别是在一些纯天然的蔬菜中,含有一些植物化学物质,这些物质对于癌症以及促癌因子都能起到阻碍抑制的作用。

2、低脂肪食物

所谓低脂肪就是指在日常的饮食中以多素少荤为主,并且每天的食物品种要尽量多样化,特别是对于一些动物脂肪的摄入量必须严格控制。过多摄入动物脂肪很容易引起肥胖,而肥胖极容易诱发癌症,因此在就餐时素食至少要占2/3,而含脂肪较多的动物食物则最好不要超过1/3。

3、高纤维食物

常见的高脂肪食物有玉米、大豆、荞麦以及坚果等食物,除此之外杏仁更是其中最健康的高纤维食物。杏仁一直都是长寿的代表,在巴基斯坦的罕萨地区是世界著名的长寿乡,其原因是由于长期食用杏仁以及杏仁油,因此那里的人几乎就没有人患有癌症。

推荐:几种可以抗癌的具体的食物

卷心菜:在我国,最新的研究显示,经常吃菠菜、南瓜、茄子、青豆,特别是卷心菜的人患胃癌的危险性较低。每天平均只吃二汤匙煮熟的卷心菜的人已显示出有预防效果。另外,最近美国内布拉斯加大学埃普利癌症研究所也首次在动物实验中证实,卷心菜有助于停止癌瘤的生长和扩散。

柑桔:专家们认为,柑桔由于富含维生素C,可阻止强致癌物亚硝胺的形成,对防止胃癌的发生有明显作用。最近明尼苏达大学的研究人员又发现,当给小鼠饲喂强力致癌剂时,柑桔汁中造成苦味的一种化合物—诺米林也有助于防止胃癌的形成。

牛奶和干酪:因含高脂肪损害心脏而受到保健专家指责的牛奶和干酪可能具有抗癌作用。这种神秘的抗癌物质被称为CLA,化学上是亚油酸的变型,其分子构成多聚不饱和脂肪链。研究人员查出奶品和干酪中含有大量的CLA。在实验室试验中,CLA是一种强力抗氧化剂,能破坏有致癌危险的“自由基”。

春季养生食谱  既抗癌又养生

黑木耳炒猪肝

材料:猪肝、黑木耳、葱、姜、料酒、盐、油

做法:黑木耳泡发洗净撕朵。猪肝洗净切薄片,在水淀粉中抓芡均匀,在热水中焯一下。将猪肝下入八成热的油锅中,加料酒,葱末,姜丝,精盐煸炒至熟,倒出。锅留底油,用旺火将木耳炒至亮滑透香,倒回猪肝,加味精,香油炒匀即成。>>>春季养生春季防病保健从9方面入手

功效:补益肝肾,强体抗癌,黑木耳是一种质优味美的胶质食用菌和药用菌,再配伍有补肝作用的猪肝,用来治疗老年肝癌早期病人,不仅有很好的补益肝肾功效,而且能起至明显的辅助治疗作用。

韭菜炒蛤仁

材料:蛤蜊、韭菜、盐、味精、油

【做法】蛤蜊入沸水锅烫至壳微张,剥壳取肉,韭菜洗净切段,入油锅熘炒,放入蛤肉,加盐、味精炒熟即成。

功效:此菜滋阴健胃,适用春季。

胡萝卜芹菜粥

材料:粳米50克、胡萝卜10克、芹菜5克、番茄15克、猪油15克、盐2克、味精1克、香油10克。

做法:番茄用来开水烫一下后剥皮去籽瓤,切成小块;胡萝卜切丝;芹菜切末;将粳米加水500毫升,先用旺火烧开,再转用文火熬煮成稀粥。加入胡萝卜丝、芹菜末、番茄块、猪油,稍煮即成,调入食盐、味精、香油。

功效:春季肝阳易动,常使人上火头痛、眩晕目赤,此病患者以及中老年人常吃些芹菜粥,可滋阴养肝、清肝明目。

菜心炒虾皮

材料:白菜心、虾皮,蒜蓉,油。

做法:白菜心洗净切成段,虾皮3汤匙用水略冲洗。炒锅上火,放油烧热,加入虾皮,适量蒜蓉,白菜心炒匀,炒至菜熟,不需调味即可上桌。

功效:此菜有开胃,润肺的功效,其丰富的钙,磷,蛋白质及维生素对体弱乏力,腰酸足软有一定的疗效。初春食用最佳。

春季老人养生食谱:

红枣蜜豆

主料:红豆(或白豆、芸豆)400g,红枣100g,冰糖100g,麦芽糖300g,油100ml(有麦芽糖不加油也可以)。>>>春季养生食谱4食谱吃出健康好肤色

做法:红豆、枣洗干净用水泡4个小时,加水煮约半小时;把煮熟的豆子、枣控干水;在锅里混合上述材料,慢慢搅动,约半小时关火。

温馨提示:春季是常见病的多发季节,如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等。因此,春季宜增甘少酸,红枣是有健脾养血,益心安神的功效。

素饺子

主料:绿豆芽、香菜、腐乳、香干、面筋、粉皮、香油,做成馅。

温馨提示:春天是万物生长的季节,春芽类(各类豆芽、蒜苗、香椿等)的蔬菜是最顺应季节的食材,有助于阳气的生发。>>>强烈推荐五春季养生食谱补血消脂抗疲劳

首乌炖核桃

主料:首乌50克,核桃100克,蜜枣2粒,瘦肉一块。把瘦肉在热水里焯一下,然后放入核桃、首乌、蜜枣,小火炖2个小时即可。

温馨提示:首乌具有养肝柔肝、补肾乌发的功效,核桃有益智润肠的功效,和瘦猪肉一起炖,既美味又合时宜。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生防癌 推荐6种“抗癌明星”

说起癌症,现在很多人都有一种恐惧心理。癌症说可怕是可怕,说不可怕也可以,其实它也是一种生活方式病,重在日常预防,一年四季都是一样。眼下……详细>>

秋季养生需防癌 推荐6种“抗癌明星”

说起癌症,现在很多人都有一种恐惧心理。癌症说可怕是可怕,说不可怕也可以,其实它也是一种生活方式病,重在日常预防,一年四季都是一样。眼下我……详细>>

八种习惯让癌症缠身 推荐几大食物防癌抗癌

最新调查发现,癌症发病率近10年来大约增加了7%。专家指出,人口老龄化以及饮食不良、吸烟、酗酒和缺乏锻炼等不良生活方式是癌症增加的主要原……详细>>

推荐几款膀胱癌的食疗方法

膀胱癌在我们的恐慌中逐渐的上升。膀胱癌会出现很多的异常症状。在日常生活中人们要注意了解膀胱癌的常识问题,膀胱癌的症状表现人们不要忽视。下……详细>>

养生推荐:10种不要钱的防癌妙招

我们每个人身上都有一种“原癌基因”,当这种原癌基因被激活,我们就患上了癌症,所以说我们每个人都可能患上癌症。但是,癌症是可以预防的,不……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