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胶质瘤应该如何治疗 手术治疗VS放疗治疗

2014-02-10 09:31:44      家庭医生在线

神经胶质瘤在颅内各种肿瘤中最为多见。以男性多见,特别在多形性胶质母细胞瘤、髓母细胞瘤男性明显多于女性。年龄大多见于20~50岁间,以30~40岁为最高峰,另外在10岁左右儿童亦较多见,为另一个小高峰。

那么,神经胶质瘤应该如何治疗呢?

神经胶质瘤手术治疗如何进行

手术治疗神经胶质瘤原则是在保存神经功能的前提下尽可能切除肿瘤。早期肿瘤较小者应争取全部切除肿瘤。浅在肿瘤可围绕肿瘤切开皮层,白质内肿瘤应避开重要功能区作皮层切口。分离肿瘤时,应距肿瘤有一定距离,在正常脑组织内进行,勿紧贴肿瘤。特别在额叶或颞叶前部或小脑半球的星形细胞瘤、少枝胶质细胞瘤等较良性的肿瘤,可获得较好的疗效。

对位于额叶或颞叶前部较大的肿瘤,可作脑叶切除术,连同肿瘤一并切除。在额叶者切口后缘应在前中央回前至少2厘米,在优势半球并应避开运动性语言中枢。在颞叶者后缘应在下吻合静脉以前,并避免损伤外侧裂血管,少数位于枕叶的肿瘤,亦可作脑叶切除术、但遗有视野偏盲。额叶或颞叶肿瘤如范围广不能全部切除,可尽量切除肿瘤同时切除额极或额极作内减压术,亦可延长复发时间。

肿瘤累及大脑半球两个脑叶以上已有偏瘫但未侵及基底节、丘脑及对侧者,亦可作大脑半球切除术。

警惕:放疗治疗小贴士

1、超过70%的恶性肿瘤患者需要放疗。

2、在放疗过程中是没有痛苦的。

3、放疗不影响病人家属健康。

4、常规放疗是每周5天,每天1次。

5、肿瘤放疗的效果取决于肿瘤的病理类型、放射敏感性及肿瘤的大小、部位、范围等。

6、在放疗后患者局部的皮肤容易出现放射反应,变得十分敏感,受刺激后容易出现皮肤损伤,故需要穿着轻松柔软的内衣。

7、要保持照射野划线清晰,如较模糊,应及时找医生补线。

8、每周应查血一次。

9、放疗期间应保证充足的睡眠,摄入足够的营养。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胶质瘤应该如何治疗 手术治疗VS放疗治疗

神经胶质瘤在颅内各种肿瘤中最为多见。以男性多见,特别在多形性胶质母细胞瘤、髓母细胞瘤男性明显多于女性。年龄大多见于20~50岁间,以3……详细>>

胶质瘤应该如何治疗?

放射治疗:放射治疗几乎是各型胶质瘤的常规治疗,但疗效评价不一,除髓母细胞瘤对放疗高度敏感,室管膜瘤中度敏感外,其他类型对放疗均不敏感,有……详细>>

胶质瘤应该如何治疗

神经胶质瘤在颅内各种肿瘤中最为多见。以男性多见,特别在多形性胶质母细胞瘤、髓母细胞瘤男性明显多于女性。年龄大多见于20~50岁间,以3……详细>>

神经胶质瘤应该如何诊断

神经胶质瘤亦称胶质细胞瘤,简称胶质瘤,是发生于神经外胚层的肿瘤,故亦称神经外胚层肿瘤或神经上皮肿瘤。详细>>

大肠癌放疗治疗如何护理

大肠癌是目前临床上常见的一种恶性肿瘤,其发病率在我国处于上升趋势,在早期的时候很多的患者会采用手术的方法进行治疗,而放疗是其中的一种辅助……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