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误区 > 正文

八成以上癌源于遗传和环境

2014-01-21 09:34:16  来源:搜狐    转载

世界卫生组织提出:三分之一的癌症可以通过早期发现得到根治。“但国人对癌症早期症状不重视,难以做到早发现、早治疗。”中国抗癌协会常务理事支修益说。2月4日是世界癌症日,今年的主题是“消除癌症误区”。中国抗癌协会盘点了人们对癌症的“成见和误解”,希望公众能够消除对癌症的错误认知,逐步实现对癌症的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误区1:

得肿瘤无征兆

真相:许多肿瘤有预警症状和体征。

不是所有的肿瘤早期临床表现都容易识别,但很多肿瘤,比如乳腺癌、宫颈癌、皮肤癌、口腔癌、结直肠癌和一些儿童肿瘤,如果早发现有利于患者的预后。但卵巢癌、胰腺癌等生存率很低的肿瘤,早期临床表现不明显,目前全球的肿瘤研究专家正在努力寻求提高早发现、早诊断的新手段。

误区2:

肿瘤无法预防

真相:三分之一常见肿瘤是可以预防的。

预防肿瘤要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吸烟是最常见的危险因素,71%的肺癌死亡病例与其有关。酗酒也是癌症的危险因素,与口腔癌、咽癌、喉癌、食管癌、肠道癌和乳腺癌的风险增加有很强的关联性,酗酒还会增加女性肝癌和肠癌的发病风险。此外,研究还表明,超重和肥胖与肠道癌、乳腺癌、子宫癌、胰腺癌、食管癌、肾癌及胆囊癌发病风险的增加有很强的关联性。

误区3:

治癌症全靠医术

真相:患者保持良好心态也很重要。

在临床中,往往是患者的心态摆正了,思想乐观了,再加上科学规范的治疗,才会使得患者的病情稳定或带病延长生命,保证生活质量。因此,在治疗过程中患者应关注个体的心理情绪波动,治疗癌症不仅是医生的事,患者保持良好的心态也很重要。

误区4:

癌症全来自遗传

真相:80%以上的癌症是遗传和环境因素相互作用的结果。

有癌症家族史的人更易患癌。癌的家族倾向有两种表现:一是多人患不同种癌;二是一个家族中存在某些特定癌的聚集。现代遗传学研究表明,在全部恶性肿瘤中,大约5%是遗传的,80%以上的癌症是遗传和环境因素相互作用的结果。也就是说,癌症不仅取决于其遗传因素,还要取决于受到多少致癌物和促癌物的作用。乳腺癌、肺癌、肝癌、食管癌、子宫颈癌等癌症受不良的生活习惯和环境因素影响很大。

即使与癌症患者有血缘关系,只要注意防范,做好自我保健,改变不良的生活习惯和行为,也可将癌症拒之门外。

误区5:

饥饿疗法治癌

真相:饥饿疗法会使免疫力下降,增加感染的风险。

有人认为不吃东西可以让肿瘤细胞没有能量生长,继而“饿死”癌细胞,这是错误的观点。肿瘤细胞是不正常的细胞,它们异常地快速分裂、生长,并“窃取”体内正常细胞的营养。“饥饿疗法”会造成机体营养不足,影响体内正常细胞的生长和保护作用,使免疫力下降,增加感染的风险。

误区6:

患者喝汤最补

真相:汤的营养只有原料的5%至10%。

有人认为营养在汤里,要给患者吃,所以医生们经常看到患者喝汤,家属吃渣的奇怪情景。事实上据科学测试,汤的营养只有原料的5%至10%,主要是一些维生素、无机盐,大部分营养特别是蛋白质都留在渣里了。因此,医生建议患者能吃的尽量汤和渣一起吃,除非消化能力差,病情限制不能吃渣,那就只好喝汤了。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八成癌症源于环境 植树美化环境很重要

每年3月12日是我国的植树节。植树节于1872年首创于美国,为了提倡植树造林,世界很多国家纷纷仿效,目前,全世界有60多个国家有了植树节……详细>>

八成癌症源于污染

法国政府委托公共卫生专家日前完成的环境污染及其影响报告指出,环境污染问题在20年间使得法国癌症数量增加35%,其他敏感症状、神经性中毒……详细>>

八成以上肺癌患者是烟民 诱发肺癌有这些因素

肺癌是发病率和死亡率增长最快,对健康和生命威胁最大的恶性肿瘤之一。肺癌的发病率增加和以下因素有关。详细>>

八成癌与环境污染脱不了“干系”

4月15日-21日是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主题为“保护环境,远离癌症” ,我国近20年来癌症年轻化、发病率、死亡率“三线”走高 ,预防仍然……详细>>

80岁以上男性有八成患前列腺癌 如何预防它?

如今越来越多的男性朋友患上前列腺癌,他们都非常担心前列腺癌无法治愈。那么究竟前列腺癌到底可不可怕?又应该如何预防前列腺癌?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