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大肠神经内分泌肿瘤分类介绍

2014-01-02 01:39:25      家庭医生在线

大肠癌是高发肠道肿瘤,大肠神经内分泌肿瘤是起源于肠隐窝基底部的神经内分泌细胞的一组肿瘤因分化程度不同,形态各异,其恶性程度亦有差异。大肠神经内分泌肿瘤有哪些分类,各种分类有哪些症状表现呢?

1963年,Williams等根据胚胎发生将胃肠道类癌分为前肠(胃、胰、十二指肠和上段空肠)类癌、中肠(下段空肠、回肠、盲肠和阑尾)类癌和后肠(结肠和直肠)类癌,但缺乏临床意义。1980年,世界卫生组织将类癌归入神经内分泌肿瘤范畴,但除外胰岛细胞肿瘤、甲状腺髓样癌、嗜铬细胞瘤、小细胞肺癌和皮肤默克尔细胞肿瘤,由此按各种银和其他颗粒染色技术将类癌再分成肠嗜铬细胞类癌(即典型的类癌,或嗜银细胞瘤)、胃泌素(G)细胞瘤和其他类癌三大类,这一分类在临床上应用较困难,在病理学上也易混淆。

大肠神经内分泌肿瘤根据下列原则提出一种新分类法:

1、肿瘤的起源部位,在胃肠神经内分泌肿瘤则分成胃、十二指肠、小肠和结肠等类癌。

2、根据其生物学行为分成良性、不明、低度恶性和高度恶性肿瘤,其判断标准则根据其组织学分化程度、血管侵犯、直接浸润和转移以及肿瘤的大小而定。

3、根据其内分泌功能,又可分成功能性和无功能性。这一新分类法不包括内分泌-外分泌混合性肿瘤,因其生物学行为主要依据外分泌细胞成分的分化,故应将这一混合性肿瘤从神经内分泌肿瘤划分出去。如以胃神经内分泌肿瘤为例,下列分类对临床很有意义:

良性肿瘤:无功能,分化良好,肿瘤直径≤1cm,位于粘膜和粘膜下,无血管侵犯,胃底粘膜肠嗜银样细胞肿瘤(ECL),伴慢性萎缩性胃炎(CAG)和高促胃液素(胃泌素)血症。

良性或低度恶性肿瘤:无功能,分化良好,肿瘤位于粘膜-粘膜下层,直径>1~2cm,无血管侵犯,或<2cm伴血管侵犯。①常为胃底粘膜ECL肿瘤,伴CAG和高促胃液素(胃泌素)血症。②少见的MEN-l有关的或散在的ECL细胞肿瘤。

低度恶性肿瘤:①无功能,分化良好,肿瘤直径>2cm或侵犯超越粘膜下层,常为散在的ECL细胞肿瘤,少见的产5-羟色胺肿瘤、MEN-1或CAG相关的ECL细胞肿瘤。②任何大小和侵犯范围的功能性、分化良好肿瘤,散在的胃泌素瘤、产5-羟色胺肿瘤或其他。

高度恶性肿瘤:功能性或无功能性,分化不良,中间型或小细胞癌。

那么,大肠神经内分泌肿瘤有哪些分类

1、类癌:多见于大肠,直肠也常见,其次为盲肠、乙状结肠和降结肠,是一组高分化神经内分泌肿瘤,表现为黏膜下孤立性结节或呈息肉样,直径多小于1cm,瘤细胞相对较小,大小一致,呈柱状或立方形,胞浆略嗜酸性,可见细小颗粒,核圆形或卵圆形,大小较一致;位于结肠的类癌体积较大,平均直径5cm左右,其组织学结构与机体其它部位的类癌基本相同。

2、腺类癌:又称杯状细胞类癌,好发于阑尾,其它部位也可发生,镜下可见杯状细胞或类似印戒细胞癌所见的印戒细胞,排列呈微小腺管状及小巢团状,其生物学表现介于普通类癌与腺癌之间。

3、腺癌:腺癌属于混合性类癌,癌组织中既有类癌成分,又有腺癌成分的混合性结构,生物学行为与腺癌相同。

4、小细胞癌:与肺的小细胞癌生物学类似,属于高度恶性的神经内分泌肿瘤,瘤细胞小而一致,染色质致密,分布均匀,核仁不明显,核分裂相多见。常见肿瘤组织坏死,以右半结肠为多见,属高度恶性肿瘤。

5、大细胞神经内分泌癌:主要由器官样巢状、梁状、菊形团样和栅栏状结构的大细胞所构成的大肠恶性神经内分泌肿瘤,瘤细胞大胞浆丰富,核呈空泡状,核仁明显。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神经内分泌肿瘤是什么 常见的症状表现哪些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程先生总是感觉肚子不舒服,刚开始并没介意,但经常的腹泻、腹痛让程先生有了一些警惕,在去了几家医院检查后,医院告之是神经……详细>>

专家解读神经内分泌肿瘤

去年,不少报道宣称“苹果教主”乔布斯因患胰腺癌去世。事实上,从美国媒体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乔布斯所患的是神经内分泌肿瘤,只是恰好位于胰……详细>>

神经内分泌肿瘤?关于神经内分泌肿瘤这些常识,早了解早防范!

神经内分泌肿瘤,顾名思义就是发生于神经内分泌细胞的肿瘤。经常发生在胃肠道、胰腺以及支气管和肺部。很多人都对神经内分泌肿瘤没有足够的了解,……详细>>

何为神经内分泌肿瘤?

对于夺走他生命的病魔,曾有不少人认为是胰腺癌,但其实却是一种少见的肿瘤----神经内分泌肿瘤。通过以下的专家对谈,相信大家能更深刻地了解……详细>>

过去30年间神经内分泌肿瘤发病率提高5倍

曾一度被疯传死于胰腺癌的“苹果创始人”乔布斯所患的其实是神经内分泌肿瘤,只是恰好位于胰腺的胰岛细胞上。曾出演《媳妇的美好时代》的演员柏……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