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致癌物无处不在 隔夜茶是否真致癌

2014-01-04 01:43:30      家庭医生在线

“隔夜茶”是指头一天冲泡、经隔夜放置的茶汤。经长时间放置的茶汤,最主要的变化是其含有的茶多酚经过氧化逐步形成黄红、红褐色的氧化产物,导致茶汤的颜色不断加深。因此,一杯清澈碧绿的茶汤放置久了,尤其是在气温较高的情况下,会失去原有的绿色,而不断增加黄色、红色的程度,茶汤的澄清度也会下降,而变得越来越浑浊。不过,这些氧化产物都是无毒的,并不会对人体产生危害。

曾有说法是“隔夜茶不能喝”,否则容易得癌症。这种说法的依据是:茶叶经放置过夜后,其中的一些二级胺类物质可以转化成致癌物亚硝胺。实际上,这种说法是没有科学依据的。尽管“隔夜茶”中可能含有亚硝胺,但其含量并不比其他食物中的含量高,根本不会产生如此巨大的危害性。

尽管如此,也并非说“隔夜茶”不存在安全隐患。由于茶汤放置时间过久,茶汤中的蛋白质、糖类等物质是细菌、霉菌繁殖的有效养料,因而,茶汤在长时间放置的情况下存在滋生有害微生物的可能性,可能导致茶汤变质。

因此,从喝茶的科学性来说,还是要提倡现泡现饮,尽量避免喝“隔夜茶”等放置时间过久的茶汤,这样才能充分发挥茶叶的价值,为人们健康提供最好的营养和健康成分。

致癌物,不可避免的存在

氮是自然界中广泛存在的元素,植物的生长必须要有氮肥。植物吸收环境中的氮,通过复杂的生化反应最终合成氨基酸。在这个过程中,硝酸盐是不可避免的一步。在植物体内有一些还原酶,可以把一部分硝酸盐还原成亚硝酸盐。

所以,所有的植物中都含有硝酸盐和亚硝酸盐。现在的科学研究结果一般认为硝酸盐本身是无毒的。而亚硝酸盐如果大量进入人体的话,可能导致“高铁血红蛋白症”,血液失去携带氧的能力,从而出现缺氧症状,严重的可能危及生命。亚硝酸盐更广泛的忧虑还在于它在人体内可能转化成亚硝胺,而后者是一种致癌物。

我们的所有饮食,水、肉、蔬菜、水果等,都不可避免地含有硝酸盐和亚硝酸盐。根据欧美等国的统计,在正常饮食中,蔬菜是硝酸盐最主要的来源,而亚硝酸盐往往跟硝酸盐的转化相关。在植物性食物中,又以绿叶蔬菜的含量最高。

除了蔬菜种类本身,硝酸盐的含量还跟种植方式、收割期等因素有关。不同的蔬菜之间,同种蔬菜的不同产地不同季节之间,硝酸盐的含量也会大大不同。

不过,正常情况下,蔬菜中的这些硝酸盐和亚硝酸盐的含量距离危害人体的剂量还有相当的差距。而且,蔬菜对人体健康有着许多明确的好处。所以,科学界、食品卫生机构还是推荐人们多吃蔬菜。

如何预防致癌物

1、饮用过滤自来水

这个预防癌症的方法可以帮你远离致癌物或者环境激素。很多人认为瓶装水更洁净、更健康,其实不然,美国总统癌症研究小组建议人们选择过滤自来水,而非瓶装水,因为后者的塑料材质,可能使其中的有害污染物如双酚A(BPA)渗透到水中。在储存水时,也要尽量选择不锈钢或玻璃材质的器皿。

2、选择干净的食物

远离那些含有抗生素和添加激素的肉类,因为它们可能导致内分泌失调,甚至癌症发生。尽量选择不含农药的蔬菜水果,因为农药中含有已知的40种致癌物,并采用浸泡、刷洗的方法彻底清洗。含农药最多的蔬果有:芹菜、桃、草莓、苹果及蓝莓。

3、烤肉前先腌制

嗞嗞作响的烤肉令人垂涎,但它却含有高温烧烤时产生的致癌物杂环胺,此外,在炭火的作用下,致癌物多环芳烃也会“溶”进食物中。因此,应尽量少吃烧烤。如果实在想吃,最好将肉用柠檬汁、酱汁等腌制至少1小时,这样可以减少八成的杂环胺。

4、有疼痛要注意

当你感到腹部臃肿、骨盆疼痛、尿急时,应该尽快就医,这些症状可能与卵巢癌有关,尤其当症状剧烈又频繁时。如果能及早发现,在癌细胞扩散到卵巢外之前接受治疗,其5年生存率将达到90%—95%。

5、选择更绿的蔬菜

叶绿素给予绿叶蔬菜勃勃的生机,同样会帮助人体预防癌症,其中含有的镁已经被研究证实可以减少女性结肠癌的发病风险。每天吃约130克熟菠菜,可提供身体所需镁元素的20%。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氡气诱发癌症 如何远离无处不在的致癌物

最近世界卫生组织(WHO)的国际癌症研究中心(IARC)以动物实验证实了氡是当前认识到的19种最重要的致癌物质之一。同时美国环保局在调……详细>>

致癌物无处不在 到底吃喝啥才能不得癌

吃辣椒导致肺癌?常吃烧烤会致癌?薯片多吃能致癌?红肉吃多了得肠癌?……近几年,“××不能吃,吃多了容易致癌”的句式经常出现,并且总能引……详细>>

无处不在的wifi会致癌? 防癌=远离辐射+合理饮食

近日,有微博传言WiFi辐射会杀精致癌。而在某种意义上,贪吃零食和受到辐射一样会让人易患癌症。因此,预防癌症,远离辐射同时也要正确合理饮……详细>>

致癌物食品≠致癌食品

在国内外享有盛誉的营养与食品安全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君石认为,在目前的社会阶段,食品安全“零风险”是不存在的。详细>>

你是否知道 肉食里的“美丽”致癌物

如果你不具备一定的化学知识,就会觉得这些化学名词让你眼花缭乱,但生活中你不得不去了解。为了你的健康和食品安全……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