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子宫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子宫肌瘤乳腺癌葡萄胎妇科肿瘤卵巢肿瘤

致癌物无处不在 到底吃喝啥才能不得癌

2013-08-15 09:32:25      家庭医生在线

吃辣椒导致肺癌?常吃烧烤会致癌?薯片多吃能致癌?红肉吃多了得肠癌?……近几年,“××不能吃,吃多了容易致癌”的句式经常出现,并且总能引来大量关注与转发。一时间,我们的生活变得危机四伏。

但是专家表示,大部分所谓的“致癌”食品很少或者根本不会增加致癌风险。网络上的多数信息,只是利用了人们的心理弱点达到被大量传播的目的。

如果上网查询一下“吃×××会致癌”,搜出来的结果相当惊人。从肥肉、辣椒到牛奶,几乎遍布我们的食谱,甚至连调料都没能躲过一劫:盐、酱、嫩肉粉等。

这些信息多半还会带几句解释,如烧烤不能多吃,因里面含有苯并芘,苯并芘是致癌物;咸鱼产生二甲基亚硝酸盐,在体内可以转化为致癌物质二甲基亚硝酸胺;反复烧的开水含亚硝酸盐,最后生成致癌的亚硝酸……

不少人不禁感叹:到底吃什么喝什么才能不得癌?

首先,吃什么能防癌?

[绿色蔬菜]

包括菠菜、韭菜、甘蓝和深绿色的莴苣等。这些蔬菜富含β—胡萝卜素、叶酸和黄体素等抗氧化剂。科学家们指出,颜色越深的蔬菜,含抗氧化剂越多,抗癌力量越强。

[葱属类蔬菜]

这类蔬菜包括大葱、大蒜、洋葱。据科研分析,这类蔬菜含有辣素、微量元素的硒和栎皮黄素,不但能杀灭大量病菌,更能有力杀灭细胞。硒能清除对肿瘤的发生发展起重要作用的自由基,对肝癌、胰腺癌、胃癌、结肠癌都有预防和治疗作用。

[柑桔属类水果]

包括桔子、葡萄、柚子、橙子、柠檬。这类水果包括了几乎所有的天然抗癌物质,对预防胰腺癌尤为有效。

[十字花科蔬菜]

包括卷心菜、菜花、甘蓝、萝卜等。这类蔬菜中含有一种强力抗癌物质——一种用硫磺成分刺激细胞内的临界酶,能形成对抗瘤的膜。还含有一种能抗肿瘤抗病毒的物质,能刺激细胞产生干扰素,有预防食道癌、胃癌、鼻咽癌和子宫癌的作用。

[粗粮]

粗粮中都有一种名叫“肮酶”的抑制剂,研究发现,这种抑制剂有阻止皮肤癌扩散、抑制肝癌、结肠癌生长的作用。玉米中含胡萝卜素多,被人体消化后,能转变为具有生理活性的维生素A,对肺癌、胃癌、食道癌有抑制作用;大豆中含强抗氧化剂,绿原酸、异黄酮和微量无素钼,都能抑制癌基因的产生。

[绿茶]

绿茶中含特殊的酚类:多酚、五羟黄、培原酸、绿原酸等,对肝癌、肺癌、皮肤癌和消化道癌有预防作用。

其实,喝什么也能防癌?

预防癌症饮对茶——绿茶

绿茶是未经发酵的茶,因此最大限度地保留了营养素,绿茶在各种茶叶中营养价值最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叶绿素和胡萝卜素等。绿茶最适合夏季饮用,因其具有清热解毒之功效。绿茶还有抗癌作用,对胃溃疡、细菌性痢疾等有一定的辅助疗效。对患有冠心病、高血压等病症的患者更应该饮用绿茶。

预防癌症饮对茶——花茶

花茶是以绿茶为茶胚,加入香花制成,其保健作用多与配入的香花有关。春夏秋冬均适宜饮用花茶,对于患有前列腺肥大、肝脏疾病、少女月经前后、更年期等饮用花茶有益健康。可有效预防癌症的侵害。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致癌物无处不在 隔夜茶是否真致癌

“隔夜茶”是指头一天冲泡、经隔夜放置的茶汤。经长时间放置的茶汤,最主要的变化是其含有的茶多酚经过氧化逐步形成黄红、红褐色的氧化产物,导……详细>>

无处不在的wifi会致癌? 防癌=远离辐射+合理饮食

近日,有微博传言WiFi辐射会杀精致癌。而在某种意义上,贪吃零食和受到辐射一样会让人易患癌症。因此,预防癌症,远离辐射同时也要正确合理饮……详细>>

氡气诱发癌症 如何远离无处不在的致癌物

最近世界卫生组织(WHO)的国际癌症研究中心(IARC)以动物实验证实了氡是当前认识到的19种最重要的致癌物质之一。同时美国环保局在调……详细>>

洗手液到底会不会致癌 生活中致癌物来势汹汹

“洗手液中含有有害化学物质,如三氯生,会伤害甲状腺,甚至致癌!”近日,一则消息让人们对洗手液的安全性产生质疑,洗手液会致癌吗?对此,有……详细>>

肿瘤细胞无处不在 远离癌症应加强防护

一位60岁的女性,两年前突然尿崩,原因是有恶性肿瘤侵害了她的脑垂体;两年后的现在又莫名颈肩疼痛,竟然是同一种恶性肿瘤破坏了她的颈椎。一位……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