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如何预防老年人主动脉血管瘤?

2013-12-29 18:36:54      家庭医生在线

真性主动脉血管瘤的预后相对较好,但直径超过5厘米者也需要及时治疗,尽早手术,以免破裂大出血猝死。

动脉瘤的手术方法包括外科手术和带膜支架腔内隔绝术。分非手术治疗和手术治疗如下:

(1)手术治疗

主动脉夹层动脉瘤在急性期(6周内)病死率很高。近端夹层内科治疗病死率约70%,外科治疗病死率约30%。远端夹层内科治疗组为20%,外科治疗组为50%。内科治疗组复发率高于外科组,故远端夹层若条件适宜,应选择外科手术治疗。无论非手术治疗或手术治疗,抢救成功后仍应继续服用降压药物和减弱心肌收缩力的药物,以防复发,如β受体阻滞剂,将收缩压控制在17。3kPa(130mmHg)以下,即可避免分裂继续发生。

(2)非手术治疗

适用于急性病例,一旦疑为主脉夹层动脉瘤,就立即给予处理,其目的是为了防止夹层血肿扩展。因为夹层血肿不断扩展,可使重要脏器受压,造成脏器缺血与功能障碍,血肿向外破裂等,这势必会严重危及病人生命,所以,必须降低收缩压和心室喷射速度,以减少对主动脉的激惹作用。

①止痛:可用杜冷丁或吗啡静脉注射。因该药有抑制呼吸等副作用,应由内科医师应用。

②降压:尽快将收缩压降至13。3~16。0kPa(100~120mmHg)以下,可用硝普钠静脉滴注,以减轻心脏后负荷和降压,但应注意按血压控制水平,及时调节滴速。另外,还可给予β受体阻滞剂,如倍他乐克、心得安等,以减轻心肌收缩力和减慢心率。疼痛缓解是夹层动脉瘤停止发展、治疗显效的指标,只有疼痛缓解后,才可行主动脉造影检查。

另外,该病发病较突然,病情重且发展快,好发于60-70岁的有高血压病史的男性及妊娠后期的40岁以下的妇女,故该组人群的高血压患者应积极有效地控制血压。一旦出现剧烈胸背或腰腹部痛应及时就医,不可延误诊治时机。该病除少数情况外,内科保守治疗效果差,经检查确定需手术时,应尽早手术。

平时生活中要注意事项:

①、避免剧烈运动;

②、避免外力、特别是尖锐物体碰撞瘤体;

③、避免较大情绪波动;

④、饮食力求避免辛辣、烈性酒精等刺激性、发性食物;

⑤、慎防瘤体破裂出血。

⑥、对瘤体局部要密切观察,对瘤体的大小要好记录,并定期到医院定期复查,如生长、蔓延迅速,应及早治疗。

(责任编辑:严毓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日常如何预防血管瘤发生

血管瘤的种类繁多,要我们加强对血管瘤预防的重视,那应该如何的预防脑血管瘤的发生呢?帮助我们更好的远离血管瘤的困扰,那么通过下面的介绍让我……详细>>

老年人发热如何预防

发热(fever,pyrexia)指口腔温度在37.5℃以上(正常为36.3~37.2℃),或直肠内温度在37.6℃以上。老年人的代谢率……详细>>

如何预防肝血管瘤

肝血管瘤在一定程度上遏制了肝脏的健康功能,弱化了健康肝脏生成的先天基础,即损伤和降低了肝脏的代谢、解毒、分泌等功能,为肝功能的正常发挥埋……详细>>

骨血管瘤如何预防

骨血管瘤由于具体的病因不清,可能是因为肿瘤畸形或者错构所导致的。骨血管瘤是一种呈现瘤样增生状态的血管组织,存在于骨小梁之间,不容易将其单……详细>>

毛细血管瘤日常该如何预防

在生活中血管瘤还是比较常见的,它严重影响了患者的身心健康。那么,毛细血管瘤日常该如何预防?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