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肺癌 > 正文

患上肺癌吃什么好 合理饮食最重要

2013-12-20 01:27:16      家庭医生在线

大家都知道饮食直接关系着我们的健康状况,而不管是什么疾病的患者都要特别注意自己的饮食,当然肺癌患者也是如此,肺癌不仅会给患者的身体健康带来很大的负面影响,也会给患者的心理带来危害,所以肺癌患者的饮食护理大家一定不能忽视,专家提醒肺癌患者一定要注意饮食调理的重要性,那么在患上肺癌后该吃些什么食物呢?

1、专家介绍说,肺癌是全身性的疾病之一,肺癌的发生对于患者朋友的其它功能都会造成很大的影响,肠胃道也不例外。所以,肺癌患者可以多吃一些易消化的粥类,如:银耳粥、小米粥等。最好少吃多餐,这是对于肺癌的饮食护理最常见的一种方法,每餐八分饱,对于疾病的治疗最有帮助。

2、得了肺癌的患者朋友应该注意多吃一些新鲜的水果和蔬菜。因为新鲜的水果蔬菜含有很多的大量的维他命,肺癌病人可以多吃一点西红柿、柑橘、丝瓜、草莓、葡萄和青椒等,但切记凡事都有一定的限度,适当的食用为最佳。饮食上不可忽视优质蛋白的摄取,如牛奶、瘦肉、豆制品、鱼、鸡蛋等,既促进了食欲,又保证了营养的摄入。

怎样合理安排肺癌患者的饮食:

肺癌患者应该尽量少吃高胆固醇的食物,例如没有鳞的鱼、虾、蟹以及动物内脏。

较咸和较凉的食物也要少吃,因为前者易引起咳嗽和气喘,后者易引起脾胃不适、食欲下降。至于哪些食物应该多吃,每天一定要进食足够量的瘦肉、蛋、奶,以补充蛋白质;

多吃十字花科的植物,如菜花、卷心菜,它们可以提高机体的免疫能力,对抗癌细胞;香菇、木耳不仅可以提高免疫力,还能滋阴、润肺,也是肺癌患者的优先选择;

白萝卜、梨也可以多吃一些,它们能通肺经,有止咳、化痰、平喘功效。尤其是梨,能减少放、化疗所引起的干咳,不过,胃不好的患者需要注意,不要空腹吃梨,最好用梨煮水,在饭后饮用。

介绍两道适合肺癌患者的菜谱:

第一道是排骨萝卜汤,先将1斤排骨用水煮烂,再加入1—2斤萝卜(白、绿萝卜均可)继续煮,直到萝卜变烂。可以适当地加一些调味料,但不要多加姜、花椒、大料、桂皮等,以防引起出汗、心慌。

第二道是黑木耳炒鸡蛋,做法与番茄炒鸡蛋类似,其中黑木耳可以通肺经,而鸡蛋可以补肺气,二者协同作用,对肺癌患者大有好处。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患上肺癌该吃什么好

大家都知道饮食直接关系着我们的健康状况,而不管是什么疾病的患者都要特别注意自己的饮食,当然肺癌患者也是如此,肺癌不仅会给患者的身体健康带……详细>>

肺癌吃什么好 肺癌饮食需要注意什么

近10多年来,中医药治疗肺癌的临床疗效和诊治水平显著提高,能够明显延长患者生存期,稳定病灶,提高生存质量,改善症状,提高免疫功能,与化疗……详细>>

肺癌晚期吃什么好?这些饮食禁忌要熟记

肺癌到了晚期后,病人在身体上承受着很大的痛苦,在饮食问题上对于肺癌晚期吃什么这个问题,很多的家属都特别的关心,在下文中将为大家介绍肺癌晚……详细>>

肺癌晚期吃什么好?

肺癌晚期吃什么好?这是很多人都想知道的问题,但是因为缺乏专业的建议,所以一般的癌症患者也不敢乱吃,所以,看看下面肺癌晚期吃什么好的专业介……详细>>

肺癌的四种类型 得了肺癌吃什么好

肺癌是我们十分熟悉的一种病变,因为疾病的表现是多元化的,因而将疾病分为了不一样的类型。对于疾病咱们要尽早的采纳治疗,避免病况进一步的严……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