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如何诊断脊柱肿瘤?

2013-11-21 19:38:46      家庭医生在线

如何诊断脊柱肿瘤?随着影像学的进步,脊柱肿瘤的诊断水平也在不断进步,但仍遵循临床-影像-病理三结合原则。不仅需要对脊柱肿瘤进行准确的定性诊断,而且还需要明确定位诊断,包括脊柱受累的数目、重要脏器转移情况、脊柱稳定性、脊髓是否受压及程度、局部软组织的侵犯范围等。

骨扫描

优点是能够对整个骨骼进行扫描,并成像在一张图片上,敏感性高。但由于骨扫描反映成骨细胞活性而非肿瘤细胞的增生,因此骨扫描的特异性不高。当病变仅破坏骨质而没有或仅有很少成骨时,骨扫描显示阴性结果,可见于多发骨髓瘤、小细胞肺癌及肾癌转移。病理骨折也可呈阳性结果。

CT

敏感性优于X线片,可发现X线片上不易清洗观察的部位,如肋骨、胸骨等。CT主要的优点在于可明确骨皮质及小梁的微小破坏,能准确显示椎体的溶骨性或成骨性病灶,以评估病理性骨折及不稳定的发生。CT可显示肿瘤侵入硬膜外腔或椎旁软组织,还可以通过重建为手术方案提供更加详细的信息。其缺点是放射线剂量较X线片高,且易受到金属内植物的干扰。

MRI

MRI具较高敏感性和特异性,可以发现大于3mm的病变。可显示整个脊椎、硬膜外腔以及椎旁的肿瘤;当肿瘤侵入椎管后,MRI能够准确反映出脊髓、神经根受压的节段和严重程度。

PET-CT

与常规PET相比,PET-CT提高了病变定位的精确性,有利于对PET图像作出更好的解释,减少PET的假阳性与假阴性。PET-CT实现了分子影像与解剖影像的同机融合,提高了诊断的特异性和准确性,符合临床影像学诊断“四定”(即定位、定性、定期和定量)的原则。但缺点是费用高昂。

实验室检查

血沉在良性脊柱肿瘤是正常的,在恶性肿瘤几乎都是增快的,住脊髓瘤亦可高达100mm/h以上。碱性磷酸酶在脊柱成骨性肿瘤是升高的。酸性磷酸酶在前列腺癌脊柱转移时升高。尿中若有Bence-Jones蛋白体,则确定为骨髓瘤。

病理活检

分为切开活检和穿刺活检。前者损伤大、出血多、小病灶不易精确取材。影像学技术及穿刺针设计的进步可以使活检更加安全准确。切开活检的应用明显减少,仅用于穿刺活检失败时。

CT引导下经皮穿刺活检目前已被公认为脊柱病变术前获得病理诊断的最佳方法,活检阳性率94.60%,手术后病理证实活检符合率95.62%。如脊柱肿瘤含有椎旁软组织肿块,也可行超声引导下穿刺活检。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脊柱肿瘤 介绍

脊柱肿瘤大约占全身骨肿瘤的6%~10%,各种类型的骨肿瘤几乎都可以在脊柱见到,如骨肉瘤、骨样骨瘤、动脉瘤样骨囊肿,而转移性骨肿瘤则占脊柱……详细>>

日常生活中如何预防脊柱肿瘤?

一般说来脊柱肿瘤因其发病位置在背部,所以症状不太容易发现,那么在日常生活中,我们需要该如何去预防脊柱肿瘤呢?详细>>

脊柱肿瘤症状有什么表现?

无论是原发性还是转移性脊柱肿瘤,其典型的临床表现为局部疼痛、神经功能障碍、局部包块或脊柱畸形等。无症状的脊柱肿瘤通常在体检中才会被发现。详细>>

脊柱肿瘤出现症状

建议脊柱肿瘤患者要有耐心面对自己的脊柱肿瘤疾病,千万别以为脊柱肿瘤病情是不治之症,当然除了脊柱肿瘤的临床症状了解外,做好脊柱肿瘤病情的脊……详细>>

脊柱肿瘤的预后

病变的部位出现在脊柱不同部位的脊柱恶 性肿瘤 , 于术切除的难易程度不同 。下颈段、下胸 段、胸腰段及腰段脊椎手术显露相对容易 , 手术……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