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妇科肿瘤高发该怪谁 揪出妇科肿瘤的10个诱因

2013-11-14 16:28:27      家庭医生在线

只有深入了解妇科肿瘤的病因,才能找出防治之法。这样才能在日常生活中避免一些不好的生活习惯,时刻关注自己身体上的某些信号,防微杜渐,这样才能保持身体健康。

以下是专家给出的专业解答,我们系统学习一下,看看怎么才能够合理的避免这些疾病的发生。

妇科肿瘤的病因:

1、内分泌:女性激素的主要靶器官就是女性的生殖器,其肿瘤的发生与内分泌有着密切的关系。女性在妊娠期中雌激素是青少年女性阴道透明细胞癌的主要发病原因。而女性体内激素水平的高低还是子宫内膜癌和卵巢癌的主要诱发原因。

2、生育:妇科肿瘤也会发生在女性生育的阶段,发病的原因多为密产、过早分娩、多产等因素有关,最常见的就是宫颈癌。

3、年龄:良性肿瘤一般30岁为高峰、恶性肿瘤以50岁为高峰。

4、激素:雌激素致癌主要在雌酮。单纯雌激素代替疗法使子宫内膜癌发生率RR增至4.1。50岁以上妇女单用雌激素5年,其子宫内膜癌发生率为1%,而使用10年或以上,此率升至36%。

5、感染因素:人类乳头状瘤病毒、单纯疱疹病毒、人免疫缺陷病毒、人巨细胞病毒、风疹病毒、EB病毒等,均可致癌。

6、血型遗传:在卵巢癌患者中,O型血占40%,A型血占44%。一般认为遗传因素只占妇科恶性肿瘤发病原因的10%。

7、环境因素:一般认为癌肿的发生有80%—90%是直接或间接与环境有关,而环境因素中的80%是化学性的。如亚硝胺、煤焦油、烷化剂等。

8、生活因素:女性肿瘤中,60%与饮食营养有关。如脂肪摄入过多使卵巢癌增多50%;喝咖啡40年以上使卵巢癌增加3.4倍等。实验表明:设不吸烟者患子宫颈鳞癌的RR为1.00,则日吸烟10—29支者的RR为1.82,日吸≥30支的RR为2.56,P<0.001。被动吸烟者,之RR近似。肪可储存雌激素,减缓其代谢,过量的脂肪可能变为雌酮和甲基胆蒽。体重超标15%,患子宫内膜癌危险性较常人增高3倍。

9、性行为、性传播疾病和男方因素:江西普查结果:≤19岁结婚,其葡萄胎患病率为514/10万,≥30岁结婚为89/10万。北京(1979)普查:<20岁结婚,其子宫颈癌患病率为159/10万,21—25岁结婚,此率为41/10万,结婚年龄≥26岁,此率则下降至22/10万。

10、精神因素、精神创伤、心理失衡、紧张、抑郁、暴躁等,可降低机体免疫力,使胸腺、淋巴结功能下降,能强化致癌因素,使本来被抑制的癌细胞活跃增殖。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妇科肿瘤的感染因素有哪些?妇科肿瘤都有哪些?

妇科肿瘤是一系列发生在女性生殖系统上的肿瘤类疾病统称,会给患者造成较为严重的身体损伤,甚至会威胁患者的生命安全。妇科肿瘤包含数十种不同类……详细>>

妇科肿瘤有危险等级?读懂高发妇科肿瘤的预警信号!

近几年来,妇科肿瘤的发病率逐年攀升,包括外阴、阴道以及子宫和卵巢等部位的肿瘤,常见的有外阴癌、卵巢癌、子宫内膜癌和宫颈癌等。根据癌症的恶……详细>>

妇科肿瘤的化疗护理

胃肠道反应多数抗肿瘤药物对胃肠道粘膜上皮有损害,所以化疗后病人常有食欲不振,恶心、呕吐。出现反应的时间与病人的体质和所用的化学药物有关。……详细>>

观察月经白带揪出妇科肿瘤

女性健康成为现代的热门话题,妇科肿癌更是困扰女性健康的重大问题。妇科肿癌专家,建议女性自己通过观察自己的月经白带来检查自身健康。有四种症……详细>>

妇科肿瘤的分类

妇科疾病不同于其他疾病,在不同的年龄阶段可患不同类型的病,如青春期、育龄期、绝经期,各自有不同的疾病特征。有的疾病与月经及妊娠有关,有时……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