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症状 > 正文

8种习惯可能导致癌症 支招日常该如何防癌

2014-03-14 01:58:28      家庭医生在线

英国《每日邮报》载文称,最新调查发现,癌症发病率近10年来大约增加了7%。专家指出,人口老龄化以及饮食不良、吸烟、酗酒和缺乏锻炼等不良生活方式是癌症增加的主要原因。除此之外,以下几种习惯也可能会导致癌症,不可忽视。

8种习惯可能导致癌症

1、爱喝滚烫饮料。《英国医学杂志》刊登伊朗一项研究发现,爱喝热茶等滚烫饮料会增加食管癌危险。天津市肿瘤医院消化肿瘤内科主任巴一教授指出,“高温”饮食接触消化道、口腔黏膜会使其上皮发生破损、溃烂、出血等,如果反复受到不良刺激,可能诱发癌症。

2、常吃烤肉。挪威一项最新研究发现,大量摄入HCA(烤肉中的一种化学物质)会增加肠癌危险。专家表示,肉食一旦烤焦就容易产生致癌物,所以炖肉比烤肉更好。北京大学肿瘤医院消化内科主任沈琳教授认为,高盐、辛辣、熏烤都会破坏胃肠道的正常功能,损伤胃黏膜,增加癌变几率。

3、长时间打手机。今年早期,世界卫生组织承认手机致癌危险犹如汽车尾气,可能导致恶性脑部肿瘤。建议更多地使用耳机、免提通话或者发短信代替煲电话粥。

4、只爱吃肉食。无肉不欢的人,很容易发生便秘,导致体内毒素无法及时排除,长期便秘会增加肠癌危险。英国“癌症伙伴组织”医学主管卡罗尔·西科拉教授表示,果蔬等高纤维饮食有助于加快排便,降低肠癌危险。

5、爱用塑料盛食物。美国塔夫茨大学医学院研究发现,食物塑料包装及塑料容器中的双酚A(BPA)会增加妇女乳腺癌危险。

6、大量食用含激素肉食。研究发现,长期大量食用养殖过程中使用激素的家禽等肉食,可能会增加人体雌激素水平,进而导致乳腺癌危险增加。

7、疾病与病毒。英国“卵巢癌行动组织”专家萨拉布莱克里奇博士表示,患有子宫内膜异位症的妇女,其卵巢癌危险更高。29岁之前发生卵巢囊肿的女性,卵巢癌危险也更大。

8、长期接受激素替代疗法。英国癌症研究会专家印卡·埃勃博士表示,激素替代疗法是治疗更年期综合征的有效短期疗法。短时间不会增加癌症危险,长期使用的危险性还存在争议。

茶水煮饭有助消化、预防癌症

茶水煮饭具有多重养生功效,对消化、癌症、牙周炎、心血管疾病等有保健预防作用。

消化不良者。茶水中含有芳香族化合物,能溶解食物中的脂肪,茶水中的酚类物质进入人体能促进人体消化酶生成。因此,消化不良者用茶水煮饭有助于消化。

牙周炎患者。茶叶所含氟化物,是牙本质中不可缺乏的物质,若能不断地有少量氟浸进牙组织,可防牙周炎。

心血管疾病患者。茶水中含茶多酚,茶多酚可抑制人体胆固醇、甘油三酯等在血管内壁沉积,防止形成动脉粥样化斑块,有预防心血管疾病的作用。中老年人常吃用茶水煮的饭,可软化血管,降低血脂,防治心血管疾病。

癌症患者。茶多酚能阻断亚硝胺在人体内的合成,胺和亚硝酸盐是食品中广泛存在的物质,它们在37℃的温度和适当酸度的情况下,极易生成致癌物质——亚硝胺,而用茶水煮饭可有效防止亚硝胺的形成,从而起到防止癌症的作用。 茶水煮饭的方法:将茶叶1~3克,用500~1000克开水浸泡5~10分钟,过滤茶渣,用茶水代替自来水煮饭即可。

除了饮食可以防癌  其他还需要注意这些

1、保证良好、充足的睡眠。睡眠时人体会产生一种称为胞壁酸的睡眠因子,此因子可促使白血球增多,巨噬细胞活跃,肝脏解毒功能增强,从而将侵入的细菌和病毒消灭。

2、保持乐观情绪。乐观的态度可以维持人体最佳的状态,相反巨大的心理压力会导致对人体免疫系统有抑制作用的荷尔蒙成分增多,所以容易受到感冒或其他疾病的侵袭。

3、限制饮酒。酒精对人体会产生消极影响,过量饮用会给心脏等器官造成很大破坏。因此,人们应做到每天饮低度白酒不要超过100毫升,黄酒不要超过250毫升,啤酒不要超过1瓶,喝葡萄酒不超过1杯。

4、多参加运动。研究指出,每天运动30到45分钟,每周5天,持续12周后,免疫细胞数目会增加,抵抗力也相对增加。运动只要心跳加速即可,晚餐后散步就很适合。

5、补充维生素。每天适当补充维生素和矿物质,但一定要根据医生的建议来服,乱服滥用只会起反作用。

6、对自身的免疫细胞进行体外“扩军”培养,以达到预防疾病和抗衰老的目的。近年来,国外一些高收入人群开始热衷一种特殊的保健方式:将自己的免疫细胞抽出来做培养增殖,等到变成上百亿之众,再回输体内参加“抗战”,以达到预防疾病和抗衰老的目的。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盘点癌症候选人的特性 支招日常如何防癌

以下10条是“癌症候选人”常常具备的生活习惯,自检一下,你是否已经或正在具备候选人的资质?如果你是属于癌症的高危人群,那么你应该如何预防……详细>>

4种体质的人易患癌症 专家支招如何防癌

祖国医学认为肿瘤的发生,主要是机体正气不足,邪气偏盛,导致气阴两虚、血瘀痰凝、瘀阻日久,积聚成块。所以认为气虚、肝郁、阴虚、瘀血、痰湿体……详细>>

明星吉姆-凯利因癌症病世 日常我们应该如何防癌

据国外媒体报道,好莱坞知名动作明星吉姆-凯利(Jim Kelly)因癌症于当地时间6月29日去世,享年67岁。这位黑人动作明星生前曾与……详细>>

有些药物可能增加癌症风险 日常如何预防癌症

医学专家经过长期研究后指出,某些对肝脏、肾脏有毒性作用的药物,如果长期服用,特别是同一种药物,则可能因此而诱发癌症。例如,长期服用含非那……详细>>

掉色毛巾易致癌 日常生活该如何防癌

近日,媒体曝光部分企业生产的廉价毛巾中含强致癌物联苯胺,这些毛巾最主要的特征就是容易掉色。而在市面上,廉价毛巾几乎随处有售,通过试验鉴别……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