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关注 > 专家访谈 > 正文

38孕周女子剖宫产与乳腺癌根治术同台进行

2013-10-24 09:31:12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一位38孕周女子在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成功同台进行了剖宫产与乳腺癌根治手术。

噩耗天降,女子33孕周确诊乳腺癌

家住员村附近的小钟今年28岁,是一名普通的白领。本应享受着快乐孕期的她却一直愁眉不展,原来她自孕期20周起发现左侧乳腺外上象有核桃大小的肿物,却未予重视,直到孕期33周时,发现肿物明显增大,接近鸡蛋大小,而且触摸还刺痛不已,在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甲乳外科主任万云乐教授的强烈建议下,小钟才做了乳腺肿物穿刺活检术,病理结果显示:左乳浸润性导管癌。对于这位年轻的准妈妈而言,乳腺癌的诊断书无疑是噩耗天降,当头一棒。

尽管非常难过,身体也颇为不适,然而经过一番思考,小钟决定把胎儿的安全放在第一位,坚决不接受任何治疗,而是要求等待胎儿成熟并产后,才开始自己乳腺癌的治疗,这份伟大的母亲情怀也让医护人员十分感动。

全力以赴,剖宫产,乳腺癌根治同台进行

在医护人员的严密监控和家人的鼓励下,小钟终于“熬”到了妊娠38周,经过周密检查,胎儿的情况很稳定,各种指标表明胎儿的发育已成熟,可以准备接受剖宫产与乳腺癌根治同台手术。

由于妊娠期明显发育的乳腺使得手术范围增大,而丰富的血流使得出血的风险增大,且此时若选择保留乳房的手术,其局部复发的可能性更高。对于同时进行剖宫产术的患者,还需注意防止产后出血导致凝血功能的改变及产后不能进行哺乳等问题。尽管有以上种种危险因素,但是医护人员们全力以赴,以圆小钟的“母亲梦”。该院产科周兰萍副主任医师亲自上阵,帮小钟剖出一个健康漂亮的女婴。在子宫、腹壁缝合后,万云乐教授为钟女士立施行了病侧乳房的乳腺癌改良根治性手术,手术取得预期的成功。在随后的术后护理中,小钟依然受到极大的关注,医生每天多次查看伤口的情况,积极给予营养治疗,预防产后出血并及时进行回奶,术后恢复非常好,伤口拆线后痊愈出院,休养1周后再返院继续治疗。

擦亮眼睛,关注孕妇乳房

据介绍,像小钟这样的妊娠期乳腺癌发病率比较低,大约5000个乳腺癌里面才有1个。万云乐教授指出,目前尚无证据表明终止妊娠可以改善患者的生存,有学者发现终止妊娠并不能提高妊妇的生存率,甚至发现终止妊娠会降低生存率。所以一旦妊娠期发现乳腺癌后,急于终止妊娠是不必要的。患者不必因为妊娠而推迟治疗。妊娠期乳腺癌的治疗原则同非妊娠期乳腺癌基本相同。妊娠期乳腺癌一经确诊,手术治疗是非常必要的。

万云乐教授表示,妇女妊娠后,乳房随着体内胎儿的生长和内分泌的改变出现明显肥大胀硬,密度增加,较小的癌肿常被增厚的腺体掩盖而被延误诊治,给确诊带来一定的影响,当出现症状时多为病程晚期。孕妇们和产科医生都要擦亮眼睛,以不伤害胎儿为前提,必要时可以通过肝脾B超、有腹部屏蔽的胸部X-线或是低剂量的骨扫描或没有增强的胸部,脊柱和肝的MRI等检查手段来诊断。

小tips:

为关爱女性乳腺健康,从2013年11月~2014年11月,每月第1周的周一下午,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乳腺外科门诊将提供免挂号费,并未前10位挂号者免乳腺超声检查费的服务。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万云乐
擅长疾病:
原发性肝癌,胆道疾病,胰腺疾病,肝硬化、门静脉高压症和甲状腺疾病的诊断和手术治疗,对腹腔镜微创手术积... [详细]

(责任编辑:郑梦雪 通讯员:李海燕、简文杨)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剖宫产 乳腺癌治疗 乳腺癌根治术

乳腺癌改良根治术风险大吗?乳腺癌放疗一次多少钱?

乳腺癌具体的发病原因,在临床上存在一定的争议,但是通过基因技术的发展,可以确定体内存有关于乳腺癌的遗传基因,因此对于乳腺癌患者建议家族中……详细>>

什么是乳腺癌根治术?乳腺癌术后乳房重建是怎么回事?

乳腺癌是妇女中最常见的恶性肿瘤,在男性患病率中仅为1%。乳腺癌的主要临床表现是乳房肿块, 皮肤橘皮样改变,乳头内陷,乳头溢液,区域性淋巴……详细>>

女子喝尿治疗乳腺癌?乳腺癌早发现很重要

据外媒报道,英国一名年约41岁的女子,在2012年被医生确诊为第三期乳癌,应该进入化疗期的她,却未曾接受过医院的治疗,反而独创“尿疗法”……详细>>

乳房洼陷溃烂当心乳腺癌 乳腺癌有哪些症状?

乳腺癌,女性朋友都应该有所了解,发病率和致死率都是比较高的一种肿瘤,所以为了安全期间,最好是提前了解一些乳腺癌的早期症状,以便于可以得到……详细>>

乳腺癌切除后该怎样护理呢?乳腺癌三期根治手术后还能整形吗?

乳腺癌是发生在乳腺组织上的恶性肿瘤,多发于中老年女性,一般不具有遗传性。早期的乳腺癌常常没有明显得特征,容易被忽视,造成延误治疗。乳腺癌……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